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當我們還年輕

當我們還年輕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人物小傳:

  男1 :夏草,男,21歲,北影新生,靈魂舞社社長,一個舞動靈魂,奪人心魄的舞者。進軍北影后,他的夢想便在這裡落地生根。他找尋鄰家小妹王小藝,還有中學同窗劉小希一起開辦靈魂舞社,他想把舞蹈的最高境界展現於他人,達到靈魂與靈魂交流的意境。然而,他卻殊不知舞界潛規則,歷經多次挫折,幾波情感戲曲,當中社員慢慢減少,最後只留下他一人。最終,在一次國際大賽中,他的獨舞得到舞界最高的認可。

  男2:劉小希,男,21歲,北影新生,夏草中學時代的同班同學,靈魂舞社成員之一,在夏草的記憶里,劉下希的生活除了舞蹈,無聊到只剩下遊戲了,英雄聯盟便是劉小希玩爆TODA之後的新玩意。然而,進軍北影后,許文倩的出現改變了他的志向:從一個玩家轉身未來的遊戲開發者。但是,他卻不知他深愛着的許文倩,正在悄然地發生變化,已由一個花季少女淪為人人知而棄之的綠茶妹。不過,劉小希與常人不同,即便他後來得知來由,但他還是欣於接受,因為全世界只有他知道徐文倩為他付出了多少。

  女1:王小藝,女,19歲,北影新生,夏草鄰居玩伴,靈魂舞社成員之一,中學舞社女社長背景的她,進軍北影后與鄰家玩伴夏草一同開辦了“靈魂”舞社,招募新人,而後認識夏草的同窗劉小希,還有一直被她視如姐妹的許文倩。王小藝沒有擔任青春舞社社長,而是首推夏草重擔此任,她反而主動地充當了舞隊經理的角色,為舞隊制定訓練計劃,尋接演出,擬定賽事行程,以及團隊娛樂活動。她將自己最細膩的天賦給予了舞社,或許是因為中學時代夏草那奪人心魄,撩人魂縈的舞姿讓這位花季女子相信那個遙遠的謠言“青梅竹馬”吧。

  女2:許文倩,女,18歲,北影新生,夏草大學新朋友,靈魂舞社成員之一,青春舞社招新時與劉小希一見鍾情,而後在舞社練習中不斷培養彼此情感,大三開始與劉小希同居。同居后,她為維持生計,幫助劉小希完成遊戲製作,不犧以身體作為籌碼,收金攬銀,秘密出行。直到劉小希發現此事,她淚滲劉小希懷中,她才知道什麼是幸福。

  劇本大綱:

  每個人年輕的時候,總會因為各種原因做過不少錯事,或者做出了不當的選擇,然後造就了今天的遺憾,困惑和憎恨。無論傷害的是你,還是別人,我們都無法改變現實。但是,我們總是期盼着有那麼一天,我們可以彌補點什麼。青春過後,我們總在感嘆:當我們還年輕,我們期盼沒有那麼多的舉措,那麼多的擇決,還有某個人的影子……

  又是一年一度的新生季,北影迎聚着新一批才子佳人,在這熱鬧而有序的報道人流中,有三個人尤為醒目,他們並排行走,身後都拖着紅色皮箱,左邊是夏草,中間是王小藝,右邊是劉小希。他們來自同一所中學,如今步入同一所大學殿堂,與其說幸運,不如說是緣分。

  來校途中,夏草,王小藝和劉小希三人同行火車上便約好入學報到后一起討論些事兒。報到結束后,夏草便在臨校的一家奶茶店電話他們出來,三人再次碰面。那天,他們一直在討論一個問題,那便是大學生活怎米過好些。三人分別發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小藝說好不容易進了北影,大家乖乖考各種等級考試,好好學習;劉小希則說好好享受大學生活,不用想那麼多;而夏草則覺得大家應該做點轟動的事,不然妄做北影人。正當每個人各持看法,沒有統一思想的時候,奶茶店的李老姐一語道破,建議他們不要想那麼多,做他們之前一起做過的事,船到橋頭自然直。誰料,李老姐的一句話讓他們回想起了中學時代舞社的輝煌歷史,他們竟異口同聲地喊出了“跳舞”。事後,他們對學校舞社分佈及舞種情況做了分析,最後決定先潛入校內舞社組織,了解大學舞社相關職能,通過學習提升自己的舞技,為來年創辦新舞社準備基礎。

  於是,夏草帶着王小藝和劉小希參加校方青春舞社招新,歷經各種考驗,最後順利成為了北影青春舞社核心隊員。期間,夏草認識了當屆的社長趙一峰學長,兩人成為了朋友,後來趙一峰學長便成為了靈魂舞社的隊員。王小藝則認識了當時團委辦的楊敏老師,通過協助老師工作,獲取不少關於文藝節目的關係。劉小希,則每日徘徊在網絡遊戲和舞蹈練習之間,功課什麼的,在他看來如同煙塵。每次夏草找劉小希的時候,劉小希經常回復的第一句話便是:我剛擼到一半你就來啦,給我20分鐘,我擼平它!

  轉眼間,一年過去了。在這過去的一年裡,夏草、王小藝和劉小希三人沒有停止過他們的計劃。即便每人身處不同的院系,專業相距甚遠,但是他們有約好每天晚上8:00在學校大學生活動中心練習他們獨特的舞蹈,日復一日,未曾因為何種原因間停過。終於,大一末時他們成立了自己的“靈魂舞社”,首推夏草擔任社長,王小藝作為舞隊經理負責料理各類事宜,他們決定明年開始招新。

  時間飛速,北影又一年新生季來了,王小藝用過團委老師關係拿到了社團招新的申請批複,“靈魂舞社”如期參加了現場招新。招新會上,他們擺上低音炮,輪流秀着他們的舞,舞姿吸引很多新生前來諮詢。其中,有一個大波妹許文倩出現在劉小希面前,兩人一見鍾情,劉小希親手代許文倩填表的細節引起了夏草和王小藝的注意。事後,夏草和王小藝追問劉小希,卻一直沒有得到他肯定的回答。在後期的面試和錄用過程中,夏草專註於挑選優秀的學弟學妹,王小藝則協助夏草。只有劉小希一人專註着他的大波妹許文倩,但他卻不知道許文倩已經被夏草淘汰。後來,劉小希看到欲公示名單了沒有許文倩的名字,便找夏草商量。夏草一向古靈精怪,趁機探查劉小希與許文倩關係,並許諾劉小希如果他喜歡徐文倩,那麼便特別批准她入社。劉小希自認瞞不過他們,便肯定了關係,許文倩這才順利成為了靈魂舞社的成員。其實,舞社原計劃只招10名新人。

  新人招收結束后,王小藝便開始制定訓練計劃,所有訓練項均由夏草負責。其實,王小藝原本想分擔一些,結果夏草一口否決,因為夏草說他要培養新人奪魂舞術,好讓他們這個新舞社早些登台亮相。於是,王小藝決定默默支持夏草,大家訓練的時候,她都會給大家準備毛巾和水,冬備暖水,夏用冰巾,社裡人人誇她細心,可靠。只是,關注着夏草的王小藝一直沒有得到夏草的回應,她總是用“夏草應該很累了吧”來自我安慰。直到有一天,新人里一位叫尚風的學弟主動關心起她,她才慢慢發生了變化。不過,面對突如其來的學弟和兒時玩伴的羈絆,王小藝她自有想法。

  劉小希呢,則每天陪在大波妹許文倩身邊,送水遞巾,無不體貼入微。徐文倩享受着身邊這位學長的關懷,也慢慢地喜歡上了劉小希。兩人的情感慢慢地發展起來,同時出入校園各類場所,王小藝看着只能羨慕。有一次,正當劉小希和許文倩路過她眼前,王小藝羨慕的看着,發獃了許久,而她卻知在她身後,剛巧路過的尚風學弟看到了這一幕。學弟似乎明白了這位學姐的心思,決定以後找機會和她表白。

  然而,看似波瀾不驚的靈魂舞社,卻迎來了暴風雨前奏。

  三個月後,正值舞蹈賽事風靡的12月份,夏草帶領訓練好的新人決定參加今年的精舞門大賽。王小藝根據賽程和夏草調整舞隊練習內容,夏草對新人進行舞蹈編排,劉小希也參與了進來,全社齊力應戰中。後來,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們初賽登場時,舞蹈風格便很吸引評委,順利通關初賽,並獲得了評委很高的讚賞。那晚,他們全社瘋了似的跑去KTV酒吧慶功,個個喝得迷糊亂醉。夏草昏醉中看到貌似王小藝去解手,便跟着過去。結果在KTV包廂廁所里,夏草一把拉着王小藝的手說他知道她喜歡他,他知道她在舞社的各種默默付出,一邊說一邊開始吻起來。然而,夏草他卻不知道,他現在拉着這個並非王小藝,而是那個大波妹許文倩,只是因為酒醉迷糊了雙眼。而許文倩呢,因為醉酒更是不能識人,還以為是劉小希學長在吻她,便很自然地配合起來。很快,兩人從相吻到摸扶,然後是相脫衣服,動作越發熱烈起來。這道門外,是響亮的KTV音樂和一群已經醉倒一批的社員,有的早已醉睡過去。門內,是夏草抱着許文倩,下體很有節奏地上下抽動的身影,隱約中傳來的呻吟聲被隔離在KTV強音邊緣,無法傳至房廳。而這一幕,碰巧被醉后要上廁所的王小藝看到了。次日,眾人未醒,夏草起來發現不是王小藝迅速整理思緒后,雙手堵住許文倩的嘴,2人最後決定以一場意外保密此事。夏草離開現場,進大廳叫醒大家,然後依次離開。那天起來,全社員當中,只有王小藝看夏草的眼神發生了變化。

  而後,為不影響比賽,王小藝沒有過問那晚的事情。夏草和許文倩兩人一直守口如瓶,當中沒有發生過一樣,平時什麼狀態,事後依然。靈魂舞社後期的比賽進展很順利,一路晉級,最後拿下了冠軍。

  之後,王小藝擬定了新的比賽行程,夏草一如既往地帶新人訓練。與往昔不一樣的是,王小藝做後勤的時候,每當她看到夏草和許文倩總不禁要多看幾眼,雖然她知道那晚的事,眼神總帶着憂慮和失望。而這一切,在尚風看來,他需要給學姐一個肩膀。於是,尚風在接下的訓練結束后,便開始主動幫忙王小藝收拾東西。那年情人節,看到學姐心愛的社長什麼也不送給學姐,便去問學長喜歡學姐與否。結果夏草說不喜歡,也不管他的事。於是,尚風再也忍不住了便買了一束玫瑰送給他心愛的學姐,並邀王小藝做尚風的女朋友。結果,王小藝竟然答應了。

  一天,許文倩去看劉小希,結果發現他正在玩英雄聯盟,還要許文前等他20分鐘擼玩一局再陪她出去玩。許文倩一下子生氣的跑了出去,劉小希急忙奔出去拉住,還找了個“我玩遊戲是為了更好地開發我的遊戲”的理由把許文倩糊弄過去了。許文倩半信半疑,看着劉小希緊張的表情便暫且信了他。可沒想到,許文倩這麼一氣,反而讓劉小希明確了志向,果真研究起了遊戲開發。事後,許文倩看到劉小希認真的樣子,便完全信了他。

  王小藝和許文倩自舞社相遇起,便如同姐妹,許文倩除了陪劉小希,更多的時間是呆在王小藝學姐身邊。因為,她們是一個專業的學生,而且還是隔壁宿舍的關係。她們談論最多的話題是舞社,還有劉小希和夏草。一天,她們正如往常一樣在外面閑聊,王小藝以八卦的形式提起了那天晚上的事,許文倩在不明夏草和學姐關係的情況下人了,還補充和強調說大家都喝醉了,難免有意外。此時,最難受的是王小藝,她差點抑制不住情感在學妹面前宣洩。而後,她把這件事情告訴了尚風,還有她和社長夏草一直以來的關係。在王小藝看來,有些東西該坦白的時候還是要坦白,而且她也需要有一個人來聆聽她的故事,她才能完全忘掉過去。然而,在尚風看來,她身邊的這位戀人飽受心理摧殘,急需他的愛來呵護與滋養。

  就這樣,又到了一年街舞大賽的12月份,靈魂舞社出賽當時地方賽區的舞林爭霸賽。王小藝一如既往安排賽程,夏草負責舞蹈編排,劉小希依舊參與,全員認真迎戰中。然而,一場意外終結了夏草的夢想。

  那天,大學生活動中心來了幾個校外的舞蹈青年,一進門便問那個是靈魂舞社。夏草看情況不對,讓女隊員退後,自己和其他男隊員向前答話。結果,對方確定靈魂舞社成員后,便開打起來,夏草等人不甘挨打,全力回擊!正當雙方打得熱鬧時,對方一人突然拿起凳子要往夏草頭上猛打過去,夏草忙着格擋前方沒留意。而出乎意料的瞬間,王小藝擋在了夏草腦後,對方來不及收手,凳子直接猛砸在王小藝頭上碎裂開,王小藝直接倒地,頭身下流着些。對方看到王小藝倒地,血流不止,撒手便跑。

  結果,王小藝因失血過多死了,夏草悲痛不已。舞社成員受傷人數較多,被迫棄權了比賽,鬧事者受到了刑事拘留和處罰。靈魂舞社消沉了整整3個月,期間不停地有成員離開了舞社,最後只剩下夏草一人。那天,他把所有要對王小藝的話全都喊了出來,但是王小藝再也起不來了。

  王小藝死後,尚風找過夏草,給他一份王小藝生前托尚風給他的信,那是一封表白信。尚風說,王小藝生前你沒有給過她一個擁抱,我代替了你,但是在她心裡一直留着你的位置,我真後悔沒有早些把這份信給你。夏草看着那份字跡熟悉的表白信,愈發地感覺自己真的好傻,流水濕潤了信里的字跡。

  後來,夏草才知道,那天的鬧事並非偶然。鬧事者是去年精武門比賽的亞軍“雷鬼舞團”,夏草從警察局口供那裡知曉,原來那年“雷鬼舞團”為了拿到冠軍花巨資收買評委,結果評委卻因為靈魂舞社的精彩表演奪走了魂似的忘記了早已經設定好的名次,給了靈魂舞社冠軍。“雷鬼舞團”不爽此時,才找人鬧事。後來,夏草了解到他們今年要參加的舞林爭霸賽,只有各賽區歷年的精武門冠軍才具備參賽資格。

  很快,大學畢業了。靈魂舞社,僅有夏草一人,他不敢放棄,為完成夢想,回報王小藝的犧牲,他決定去美國參加國際街舞大賽。劉小希,作為夏草好友,和許文倩一道為他送行,機場道別顯得尤為的傷感。之後,劉小希和徐文倩便同居了。而那個尚風,自從王小藝死後,便從此消失了,沒了音訊。

  話說,劉小希和許文倩同居后,劉小希便留在家中研發他的遊戲,許文倩發現按一般人的月收入無法滿足劉小希研發需要的經費,便走上了另一條道路。她找到一個叫劉美的同學,一起去出賣自己的身體,換取巨額的收入。然而,她卻不知道,在她玩弄的那些富豪當中,第一個給她買10萬名牌包的糟老頭卻是她後來為給劉小希湊齊100萬不得不做李三少女友的父親,這樣的結局讓她尤為尷尬。最後,李三少父親背著兒子找許文倩談話,給了她1000萬支票,要求她離開這個城市,去往一個他兒子找不到的地方。

  其實,劉小希早知道女友許文倩跑去做綠茶妹的事,只是他不願說出來,他害怕一說許文倩就跑了。即便是3年前的那場醉酒的意外,他早在尚風那裡得知。雖然他與徐文倩同居后,兩人的矛盾漸出,甚至因為李三少的出現讓他險些崩潰,但是在他心裡,許文倩並不是別人眼中的壞女子。

  後來,許文倩留給劉小希1000萬支票還有好長的一封信,並計劃一個人跳樓自殺。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劉小希竟然才到了許文倩自殺地點,並成功救回了自己的女人。事後,劉小希和許文倩離開了現有的城市,去到新加坡安居。

  一年半后,夏草帶着殊榮從美國回來,結果來接他的不是劉小希,更不是許文倩,而是他當初認識的青春舞社社長趙一鋒學長。兩人再次會面,要閑談的話很多,不過趙一峰更感興趣的應該是學弟在國外為何獲得了如此之高的國際認可。夏草言談中告訴學長,那是因為他將這些年來經歷的化作了舞姿,用靈魂與評委們進行交流。趙一鋒學長頓悟:這不就是你以前和我提過的奪魂舞術嘛?要不我加入,重建靈魂舞社?

  夏草看到志同道合的學長,感慨道:哎!如果我們還年輕的話,那該多好啊!

  ……

  如果我們還年輕,有多少可以重來?

  其實,每一代人都在這樣的青春歲月里飛過!

  你我都曾擁有過,如今才知道什麼是珍惜!

您正在瀏覽: 當我們還年輕
網友評論
當我們還年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