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六十校慶 別樣心情

六十校慶 別樣心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10月18日是安陽縣一中建校60周年紀念日。作為在那裡曾經工作過的教師,我和老公欣然應邀。

  遠遠的就看見學校的上空漂浮着鮮艷的氣球、綵帶。 女兒興奮不已,終於又可以和一起長大的小夥伴們見面了。

  彩旗飛舞,賓客盈門;禮花如歌,勝友如雲;同窗故友,天各一方,今日相聚,其樂融融。花園邊,草地旁,樓前,廊下,三五成群,簽名的,敘舊的,打招呼的,合影留念的,整個校園洋溢着熱烈的喜慶氣氛。

  校辦樓大廳里擺滿了形形色色精緻漂亮的藝術品,摺扇、屏風、奇玉、怪石。是各屆校友贈送給母校的禮品。

  “美女,回娘家了啊!”同事們一邊忙着招呼其他客人,一邊忙裡偷閒和我開着玩笑。他們今天都穿着統一的藍西服,男的白襯衣,神采奕奕;女的粉紅襯衣,幹練中透出一絲嫵媚。這時,王校長笑着走過來,和我們二人握手后,發現了站在我身後的小迪。

  “呀,小迪,都超過你媽媽了,施什麼肥啊長這麼高?”

  是啊,又回到“家”了。可“家”現在僅僅只有一座空房子還屬於我。“家”里今天辦喜事,我卻是“客”。

  九點整,歡迎儀式開始了。禮花飛濺,鼓樂齊鳴。無數的氣球紛飛如漫天的蝴蝶,飛向那明凈高遠的晴空。

  主席台上就座的,是來自省內外的各地教育界名人和政要界領導代表。代表們紛紛宣讀了各自單位發來的賀信和賀電。

  其後,本校優秀教師MS張登上舞台,代表全校師生髮言。她曾經是全國勞模、安陽市奧運會火炬手,今天在這萬眾矚目的校慶舞台上,她再次亮麗登台。

  她原本也是一名普通教師,憑着自身優秀的素質和踏實的為人,而今已是鳳凰涅槃,風光無限 。其實,一中校史上,如她一般敬業愛崗、無私奉獻的老師多如群星閃爍。我自認也是其中一顆,而如今我收穫了什麼?看着剛剛領到的校史紀念冊上,同事們那一張張充滿自信與朝氣的臉龐,那一行行記錄著奮進與成功的評註,我莫名失落。

  記得王校長當初退出教師隊伍,每天忙於應付行政事務時,曾經不止一次地說過:“不進教室便若有所失,看見講台便有一種講課的衝動”,那時,我們背後還取笑他是站着說話不腰疼。如今,當我真的遠離了我熟悉的校園,躋身於另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那揮灑過我青春和汗水的三尺講台,那曾經滋養過我豐富靈魂的菁菁校園,竟然成了我魂牽夢繞的“桃花源”。我理解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教師情節!

  想起了泰戈爾的那句詩:“天空沒留下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飛過”。

  這校園裡的樹曾是95年搬校前,我們親手栽種的,如今已是亭亭如蓋。可惜命運也許註定了她的漂泊不定,一如我的輾轉飄移。隨着一聲搬遷的號令,縣一中又將面臨著一次大搬遷,這裡的一切,又將成為故跡。只不過,她不會再擁有馬氏莊園那樣的幸運,被重金修繕,以最接近原始的面貌與世人見面。十二年前的那次搬遷是為了保護文化遺址,而這次搬遷卻是因為嚴重的污染和嘈雜的環境嚴重影響了她的健康。據說,這裡今後的規劃是重工業園區。

  黃昏的斜陽下,小花園旁邊家屬樓的影子拉的很長很長,如同從生命中匆匆溜走了的美好過去,熟悉而又陌生。那曾經屬於我的“家”,不久后它將更名易姓成為別人的房子。彷彿就在昨日,我穿越小花園,踏着林蔭路去上課,聽着廣播去食堂,伴着月色回家。如今這一切都已遠去,惟那不忍觸摸的記憶還時時閃出來溫暖着我,照耀着我,傷感着我!

  雖然說“鐵打的校園,流水的師生”。可當我黯然走出那扇熟悉的校門,回頭看那青松迎風、群樓高聳,才知道,自己已經無法再回到過去那段忙碌而充實、辛苦亦幸福的教學時光。在校園漫長的歲月里,我也許只是一個過客,匆匆來,匆匆去,驚鴻一瞥。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很多時候,很多事,很多人,很多命中與你有緣的情和景,終會像風一樣散去,只留下一段叫做經歷的東西,輕輕淺淺,泊於生命的深處。

  別了,那一段激情燃燒的青春歲月;別了,那曾經賦予我高貴靈魂的人生驛站。

您正在瀏覽: 六十校慶 別樣心情
網友評論
六十校慶 別樣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