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隴上牛最新寓言12則

隴上牛最新寓言12則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小景

  狐狸偷雞

  一天,村裡一戶人家的雞失蹤,戶主發現雞窩前留有獸跡,便循獸跡到附近山林里尋找。

  雞是讓狐狸偷吃的,它得知戶主來查找非常害怕,靈機一動,就把殘剩的雞毛偷偷地轉移到距它居住地不遠的黃鼠狼的洞穴跟前。後來這些雞毛就被那位戶主搜到,他由此斷定是黃鼠狼偷吃了他家的雞,便埋伏在洞外的隱蔽處。晚上,捕鼠歸來的黃鼠狼剛一鑽進洞里,就被他堵住抓獲。

  黃鼠狼申辯說:“冤枉啊,我沒有偷吃你家的雞。”

  戶主說:“有雞毛為證,你還狡辯什麼?再說,誰不知道你的壞名聲——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說罷,手持木棒將黃鼠狼擊打斃命。

  狐狸暗自得意,它的“妙計”達到“一石二鳥”的效果:一、除掉競爭對手黃鼠狼;二、使戶主不會對它產生懷疑。

  夜間,它再次潛入雞窩,叼走一隻雞。

  翌日晨,戶主發現又有一隻雞被偷后,沒有聲張,悄然布下羅網,伺機擒“賊”。

  當晚,狐狸又去偷雞時落入圈套,戶主用繩索勒死它,剝其皮,拿到市場賣了個好價錢。

  青蛙的歌聲

  有一條河流被污染,河水變成黑色,岸邊堆滿垃圾。不再有人來散步,也不再有鳥兒來飲水。但是,生活在這裡的青蛙並沒有遷居,每到夏天依然會“呱呱”地唱着響亮的歌,顯得無憂無慮。

  一隻路過的鳥兒感到很奇怪,它對一隻青蛙說:“沒有想到你們會麻木到如此程度,置身於骯髒的環境不但不憤慨,竟然還有心情唱歌!”

  青蛙回答:“正因為我們還有唱歌的愛好,才找到活下去的樂趣啊,不然早就絕望了!”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在充滿憂患的生存環境,精神追求可以給人帶來心靈的安慰和抗衡困苦的力量。

  螢火蟲與小草

  夜晚,一隻螢火蟲飛落到一棵很高的樹上,想充當一顆星星,讓人們仰視它。可是,突然刮來一陣大風,把螢火蟲吹落到草地上,它悲傷地哀嘆道:“我也能發光,為什麼就不能成為星星呢!默默無聞地活着有啥意思!”

  它的話讓身邊的小草聽到了,小草說:“你雖然不是星星,但在我心裡,你比星星更親切,更重要,因為我們小草在直接享用你的亮光,遙遠的星光並不能為我們驅退眼前的黑暗!”

  螢火蟲自卑地說:“我這麼渺小,哪能跟星星相比!”

  小草說:“你和星星所處的位置不同而已,星星在天上發光,你在地上發光,都是在為這個世界貢獻光明,你們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因此,在我心裡,你就是一顆明亮的星星!”

  聽了小草的話,螢火蟲才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原來也很重要。從此,每到夜晚,它就挑起小燈在草地上認真地巡邏。

  蛇與鳥

  一條雌蛇潛入樹上的鳥巢里,把剛孵化出的兩隻雛鳥給吞吃了。大鳥非常氣憤,決心報復這條蛇。蛇聽到這個消息,輕蔑地說,鳥兒沒有對付我的能力,它是在說氣話。

  這隻鳥自知鬥不過蛇,沒有正面和蛇進行較量,它每天偷偷地跟蹤着蛇,當看到這條蛇產下蛋出外尋找食物的時候,就迅速飛進蛇窩,啄碎了蛇蛋。

  強者也會有被弱者襲擊的薄弱之處。

  假寐的雞

  小時候,我和牛蛙鬥蟋蟀時,先要把圍在身邊的雞攆跑,以防它們啄吃了跳出罐子的蟋蟀。

  有一隻雞卧在較遠的地方,我看它閉着眼睛正在睡覺,沒有去趕它。

  開始鬥蟋蟀,經過幾個回合的較量,我的蟋蟀獲勝。也許是興奮的緣故,它在追咬對手過程中,突然跳到罐沿上,顫動翅膀“鳴叫”起來。我一時慌了,趕忙伸手去逮,沒有抓住,它跳到地上,幾下就蹦到那隻雞跟前,這時,雞突然睜開眼睛,迅速啄吃了蟋蟀,氣得我把雞追打了好一陣子。

  看來,最難防備的是不動聲色的陰謀。

  蛇與鼠

  一隻老鼠把一條蛇剛蛻下的皮撿回來,懸挂在洞壁上,或用腳踹,或用拳打,以發泄對天敵的仇恨,矯正怕蛇的恐懼心理。

  一天,這條蛇鑽進鼠洞欲吃老鼠,忽然看到自己的皮,就奇怪地問老鼠:“你懸挂我的皮幹什麼?”

  老鼠急中生智,忙說:“瞧您這身段,多苗條,多漂亮,我太崇拜您了,是您忠實的追星族,在我心裡,這張美麗的皮就是您神聖的肖像,每天我都要面對它燒香、膜拜,表達我對您的敬仰和祝福!”

  聽了老鼠的話,蛇很高興,就沒有吃它,而且從那以後,每天會向這隻老鼠獎賞一些食物。

  這個故事說明,面對強敵的威脅,與其充硬漢自取滅亡,還不如利用其虛榮心理,適時說一些恭維的話躲過劫難。這樣做決不是軟弱的表現,而是一種智慧。

  貪嘴的烏鴉

  村裡一戶人家的院子里長有一棵大槐樹,樹上壘有一個烏鴉巢。

  每當這戶人在院子里吃飯的時候,就有一隻烏鴉站在樹上觀看,等他們吃完飯回到屋裡的時候,這隻烏鴉便從樹上飛落到院子里,尋吃遺落的米粒或饅頭渣。

  一天下午,站在樹上的烏鴉清清楚楚地看到一個男人往嘴裡塞吃什麼東西,過了一會兒,他把殘剩的那東西扔到院子進了屋。烏鴉迫不及待地從樹上飛下,迅速啄了那東西飛回到巢里,打算好好品嘗一下它的美味。可是,它啄着啄着,突然“哇”地大叫一聲,嘴巴被那東西燙傷不說,不一會兒,連自己的“家”也冒開了煙,嚇得它只好移居另一棵樹上。

  原來,這隻烏鴉啄到的是一個煙蒂。

  看來,靠別人的施捨度日,不會長久。

  蜥蜴與狼

  有一隻狼在追趕野豬時,由於遭到野豬的猛烈反擊,就放棄獵取大動物的計劃,打算隨便捕捉一些容易得手的弱小動物,填填肚子。尋覓中,它看到一隻跟青蛙一般大的蜥蜴,心想,這個小東西容易對付吧,便用前爪將它摁住,張大嘴巴欲吞吃了它。然而,就在這時,只見蜥蜴鼓起嘴巴,從一隻眼睛里噴出一股含有毒素的血液,直直地射向狼的眼睛,疼得狼在地上打起轉來,當狼恢復正常的時候,蜥蜴早已逃之夭夭。

  在這世上,再弱小的動物也有保護自己的方式,你別逼急它。

  黃鼠狼與刺蝟

  每有天敵來犯,刺蝟就蜷縮成一個“刺球”,化險為夷。

  一天,一隻黃鼠狼要吃刺蝟,刺蝟又使出自己的絕招——將整個軀體向腹部捲起,以為黃鼠狼拿它沒辦法。

  誰知,黃鼠狼打量一番“刺球”后,轉過身把肛門的臭腺對準“刺球”的一條縫隙,“哧”一聲,將一股臭屁射入刺蝟的體內,不一會兒,刺蝟被臭屁麻醉,軟軟地伸展開軀體。黃鼠狼立刻將刺蝟咬死,享用了一頓美餐。

  看來,再高明的計謀也不能重複使用,並要看對象是誰。

  穿山甲與螞蟻

  為躲避穿山甲的侵害,一群螞蟻把家從地上搬到一棵大樹的樹洞中。

  一天,在動物界傳出消息說,穿山甲在山下挖掘時發生意外事故,被滑落的一塊石頭砸死。

  一隻小鳥把這個消息告訴了那群螞蟻,說:“這下你們就用不着怕穿山甲了。”

  螞蟻們喜形於色道:“是啊,真是好消息,沒想到穿山甲也有這一天!”

  然後,螞蟻們偷偷商議:這正是咱們報仇的好機會,喝其血,吃其肉,方解咱們心頭之恨。於是,這群螞蟻從樹上爬下來,尋找到穿山甲的屍體,迅速包圍了它。但就在它們從穿山甲張開的鱗甲里鑽進去的時候,那些張開的鱗甲突然合攏,接着,躺在那裡裝死的穿山甲翻過身,立刻跑到附近的一個池塘邊跳了下去,再把鱗甲打開,不一會兒,螞蟻群驚叫着全部漂浮到水面,穿山甲伸出它的長舌頭,有滋有味地把它們一一吞進肚裡。

  一隻垂死掙扎的螞蟻大罵穿山甲:“你好陰險!我們上了你的當!”

  穿山甲說:“我知道你們一直對我懷恨在心,我正是利用你們想報復我的心理,才設套將你們一網打盡。”

  看來,報復心理是引發新災禍的根源。

  水獺與河狸

  水獺在河裡捕魚的時候,河狸則不時地從河邊搬運着樹榦和小石頭,在自己居住的河邊附近修建一圈堤壩。

  看到河狸累得氣喘吁吁,水獺嘲笑說:“老兄,你這是何苦呢!當你出蠻力的時候,我已享受到許多美味,你要懂得及時行樂才對。”

  河狸回答:“不把堤壩修好,我心裡不踏實,睡覺也不安穩,你吃你的魚,我還是修我的堤壩吧。”

  一天,天降暴雨,河流漲潮,水獺安在河岸淺灘處的家——一個洞穴,連同存放在裡面的魚被洪水沖毀。而由於有一圈堤壩護衛,河狸的家安然無恙,並且被堤壩環護的一片水域風平浪靜,它在裡面悠然地捕捉魚吃。

  直到這時,水獺才佩服河狸有遠見。

  河狸對水獺說:“居安思危,可防後患。”

  失敗的伏擊

  在一條河裡聚集了許多鱷魚,它們準備伏擊將要過河的食草動物。

  河對岸有一片廣闊的草原,這條河是遷徙的食草動物的必經之路。

  從遠方傳來食草動物奔跑的聲音,鱷魚們個個顯得很興奮,它們睜大眼睛,嚴陣以待。

  可是,當數萬頭野牛以排山倒海之勢擁擠到河邊的時候,驚得鱷魚們目瞪口呆,不知道先襲擊哪一個。

  這次,龐大的野牛群渡河非常有序,也有防範意識,即把老弱病殘的野牛夾在中間,外圍由體格強壯的野牛所環護。

  不甘心的鱷魚們退守到深水區,打算利用野牛群在游泳時減慢速度之機進行攻擊,但它們張大嘴巴咬在強壯的野牛身上,牙齒直打滑;偷襲野牛的頭部吧,這些野牛則以尖銳的犄角相搏,無法下口。

  就這樣,鱷魚們眼巴巴地看着野牛群順利地渡河而去,精心策劃的伏擊以失敗告終。

  這個故事說明,當機會多到讓你眼花繚亂的時候,機會就不再是機會,你在顧此失彼中抓到的,只會是一聲無奈的嘆息。

您正在瀏覽: 隴上牛最新寓言12則
網友評論
隴上牛最新寓言12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