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群禽薈萃,群禽開會

群禽薈萃,群禽開會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pp958

  春節是一個喜慶的日子,這種日子裡有不快的嗎?當然有,說來也許你不信,答案是家畜們。誰能知道它們的心裡是如何想的呢?是的,誰也無從知道,誰也不對此在意。

  一(春節前兩天)

  這一天,似乎是不該在一起的家畜們,不知什麼緣故,居然在這既非真實又非虛幻的春節前夕聚在了一起。

  牛大伯首先發話了:“活至今日我也總是搞不明白:到底我們這一輩子活出了個什麼意義?!生前,我們為人類拚命地幹活;而死後呢,我們又會成為他們的盤中餚。好像我們是為人類而生存的似的,如果有機會,我得當面質問人類:什麼是真正的“失去自我”?不過令我頗感欣慰的是,我彷彿隱約地聽到了知己的聲音——

  這刻不知道下刻的命/它有淚只往心裡咽

  眼裡飄來一道鞭影/它抬起頭來望望前面”

  他頗有感情地吟誦着,誦完嘆了口氣接著說,“唉,可是欣慰歸欣慰,現實歸現實,敢情到世間匆忙走這一遭是為翻唱《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來了。唉,我老牛的的滿眼迷茫誰能讀懂啊!”

  一陣哀嘆聲后,羊大叔接上話茬深有感觸地說:“牛兄所言甚是,我們的命運的確是悲劇的一生。你們牛是辛苦一輩子落個‘五牛分屍’的下場,而我們羊呢,雖不辛苦,但最終也會被人類碎屍萬斷。唉,最殘忍莫過於人類啊。如果說生存是一種高貴,那為人類長身體是否有價值或意義可言呢?難道生長的終極是被吃嗎?唉……”羊大叔的一聲嘆息永久地凝結在空中。

  貓大媽說:“人類養我們這些牲畜就是讓我們為他們服務的,倘若我們有一天不能幹了,他們就總想着處理掉我們。唉,我的一個同事就是因為年事已長,耳聾眼花被逐出家門的。現在人們生活好了,我們貓也受冷落了。有道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可不想做有才不能展的貓呀。誰會想到曾為老虎父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貓天才也會有下崗的一天!唉,一切盡在不言中,不言中……”

  坐在一旁聽的狗先生似乎聽得有點不耐煩了,說:“貓大媽此言差矣。現在社會競爭如此厲害,你一旦不適應時代潮流,就會被社會淘汰的。況且,人類還是有仁慈心的,就拿我們來說吧,我們日夜為他們充當門衛,沒有什麼休假與加班之說。人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還經常改善我們的生活,賞給我們骨頭啃……”

  雞大伯打斷他的話,說:“請問尊敬的狗先生啃的是什麼骨頭呀?”狗先生漲紅了臉,吞吞吐吐地說:“這,這……”這時禽群里一陣騷動,眾語紛紜,說什麼“狗與人類穿一條褲子”,“狗是人類的狗腿子”云云。狗先生一時彷彿覺得無地自容,於是保持緘默,退而恭聽。

  雞大伯接著說:“看了吧,不說大伙兒也能猜出來,虧你還會臉紅。——當然也許這便是我們的悲哀吧,人類欺侮我們,連同類(因同謂之“家禽”,故曰“同類”)也欺侮我們。人類可真夠缺德的,說什麼‘雖雞狗不得寧焉’,我們到底低賤到何種程度?——狗先生,你也不要太得意了,你也同樣挨罵了呢,還自作多情,說什麼骨頭是人們賞給你的,算了吧!人們那是看着扔掉可惜,才扔給你們這幫狗腿子的,嘿,還真想得美!唉,算了,我懶得再說你。如今我一想到現實就頭痛萬分,明天人們要在我與雞大叔之間選擇其一,殺掉。唉,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還是聽天由命吧。唉,一點微茫的希望也沒有,罷罷……”看樣子他已喪失了生存的信心。

  最後,鴨大嬸說:“自從有了人類,他們幹壞事的勾當就從未間斷過。殊不知,他們在創造世界的同時,實際上也將把世界給破壞掉,人們正慢慢地把他們自己推進萬丈深淵。

  “人類養我們鴨子只是圖我們的蛋個兒大罷了,不然我們的命運怎麼能夠相對比較太平,日子相對比較無憂呢?我們雖然不被經常宰殺,但也不能因此而排除偶然,誰知道我們將來的命運會如何呢?誰也無從預料,畢竟命運不是掌握在我們手中。還是為去陰間做好心理準備吧。總有一天人們會遭報應的,總有一天人們會自食其果的……”這時,忽然颳起了大風,一陣風把她的話刮回肚裡。全是寂靜。

  會議就這樣似是而非地結束了。他們在等待什麼,他們在期待什麼,他們將面臨什麼,他們將擦亮眼睛睜大眼睛去看清人類的那副兇殘相嗎?誰都無從知道,似乎彷彿好像如此。

  二(翌日,家禽所剩無幾)

  雞大叔說:“我僥倖今天逃脫了死亡命運,看來我還能活個一年半載的,但誰又能料到生日會不會再拿我開刀呢?‘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我們要牢記屈辱,奮起革命,將革命進行到底……”他的話說得異常激動,他也是異常勇敢,異常執著,可是此時此刻還有誰能響應他的號召呢?

  環境冷冷清清。天空不知什麼時候下起了雪。貓大媽打破許久的沉默對她的小寶寶說:“小花,過了今天你就長大一歲了,你要趕快學本領……”一陣風夾着雪花襲來,吞沒了她的話,她打了個寒顫。隨即無言者。

  一片寂然。

  狗先生依然緘默如昨;那牛大伯羊大叔都已經無影蹤了,圈裡只剩下兩根貌似掙扎狀的繩子,他們可能現在正在飯桌上進行生離死別的對話吧;據說那鴨大嬸,那一向被稱作“笨天鵝”的鴨大嬸,竟然一展肥翅飛出高牆離家出走了,或許她在這方面能有所造就,那麼就讓我們一同祝願她成功吧!

您正在瀏覽: 群禽薈萃,群禽開會
網友評論
群禽薈萃,群禽開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