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憶客居隴上的一位武工隊員

憶客居隴上的一位武工隊員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憶客居隴上的一位武工隊員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隴南市成縣黃陳鎮,曾經住着一位被人們遺忘了的解放隴南過的武工隊員——史武雲先生。因妻子娘家與先生有舊,於是和先生有過一面之緣。但其性格古怪,不好接觸,時間一長,也就淡忘了。

  前幾天,忽聞先生病故於新疆兒子打工處,並賣地葬之,不禁又想起那一幕。

  那是八十年代的一天,我和妻前去拜訪他。未去之前,早就聽說過一些關於他的傳聞。聽說他十二歲替西安地下黨除掉某反動軍閥,十四歲加共產黨,曾在在中山軍校受過鄧希賢(小平)同志的親切教誨。49年參加解放西北的武工隊,從蘭州打到天水,再到隴南。由兩當到徽縣、成縣、康縣,直到武都起義,全隴南解放。其後,康縣陽壩土匪猖狂,數次反撲康縣地方政府,又前去康縣剿匪年余,后一度在康縣縣政府工作,文革中因故革職,遂寓居成縣黃陳,直到二零零三年迫於生計去新疆。

  還有民間傳說紛紜:或雲其與某鄉幹部發生衝突,或雲其數次躲避上級領導來訪,或雲其如何能文,或雲其精於裁剪及百雜手藝。

  來到他家,只見一座三間普通瓦房,屋裡極為簡陋,中堂掛着毛主席像,兩邊對聯繫其手書,字句以及不清,但內容實系對這位偉人的思念與感激。那時正是在推翻個人崇拜的後期,甚至有人狂吠要拆除毛主席紀念堂,幾乎所有的人都不再掛毛主席了,獨他家例外。

  見其人,果然獨特;既不自傲,也不自卑。和我們說話,就像和家裡人一樣,沒有絲毫無造作感。和他交談,問其經歷和身世時。他說:“說那些古話有什麼用呢?我,就是這裡的一位社員。”

  “聽說你原先……”我問。

  他說:“此一時,彼一時。入世皆幻,何必當真?”

  看來他有些顧慮,我只好說:“其實,人各有志。在入世與出世方面,在沽名釣譽或隱姓埋名方面,其實沒有正誤優劣。追求不同,所貴也就不同。先輩不想以名損身的行為,令人佩服!”

  “其實我也沒有那麼清高,只是覺得不合時宜。當初之所以拚命,正是當初不好,革命使我看到了曙光;然而建國后情形,也實非心中所願!尤其文革期間,打打鬥斗,親人反目,時有餓殍。這種現實,也非我所想。”

  我問他:“聽說前輩有些冤枉,為什麼不去平反呢?不是文化大革命中的許多冤假錯案都平反了嗎?你總不會沒有戰友吧?”

  “什麼反?我的冤屈可以平,但人民的困難能平嗎?”

  “如果你的問題解決了,就可以替人民考慮啊!”我說。

  他說:“這就難了!你想,對於某些陰謀家,老賀、老彭尚且不保,老周尚且難保,更不必說替民做主。我一個普通職員,安能為之?其實,國家對我不薄,曾數次派人來訪。但是我想,當初那樣熱情,是替民賣命;前些年出去,無非是欺上瞞下,欺壓人民。這,我能幹嗎?現在雖遠離那段悲劇,而已身老滄州,又有何為?當然這,並非我黨不好,也並非黨的領導人怎樣,只是為部分別有陰謀者蠱惑,但是禍國殃民的結果是沒法否認的。所以,他們來,我就走,絕不見面。對於那些來訪的知己。我想,人各有志,我不想出去,但不能因此影響到他們。戰友、知己雖多,但我不能以自己的愚頑強加給他們,也無須向他們表達,他們也會成全我的愚見——安度晚年”。

  當時,我直覺其怪異,甚至於感到有些故弄玄虛。而今,重新品味,才發現其憂國憂民的情懷和實事求是的精神,並且以自身犧牲自身的幸福來實踐其理想,當理想無法實現時,寧可日益消沉,甚至於死,絕不追隨世俗。這,難道不是老一輩革命家的共同風範?

  當然,其言並非全部正確,其行也並非處處高尚,其志也並非遠不可及,然而其品質確實屬於為事業而獻身者。我們從此可以看到老一輩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高尚品質;我們從此可以看到中國革命為什麼能夠勝利的原因。

  想到此,敬意悠然而生,衷心祝願英雄在地下安息。

您正在瀏覽: 憶客居隴上的一位武工隊員
網友評論
憶客居隴上的一位武工隊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