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七月七天上牛郎會織女

七月七天上牛郎會織女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老天似乎知道七月七是一個非同尋常的的日子,於是在這個夜晚用更加迷人的星空來滿足人們。

  潔白的雲彩,彎彎的月兒,閃爍的星星,讓原本平靜的湛藍的天空變得熱鬧非凡,他們都是出來為牛郎織女加油幫忙的吧。看那顆流星,一片匆匆,定是為他們探風報信的。彎月下,是兩顆小星星,閃閃爍爍,抖抖擻擻,應該是牛郎織女的兩個孩子吧,他們在月奶奶家,時而捉捉迷藏,時而蕩蕩鞦韆,父母能夠見面了,他們的心情肯定也高興極了。還有附近的那片白雲,自由地舒展着自己曼妙的身姿,時而閑庭散步,時而駐足沉思,她心中定有那不為外人道也的情思。哦,這個七夕之夜,格外有魅力;這個七夕之夜,成就了這個愛情故事的美好結局。

  其實在很小的時候,就聽說了牛郎織女的故事,後來上了中學,學了《牛郎織女》這篇課文,對他們的故事了解得更加詳細了。不過在我的家鄉,結尾還有這樣一小段:如果你在院中坐到半夜,一定會感到天空降下了絲絲細雨,因為那是牛郎織女一年難得一見的淚水。前幾年,在家鄉還有了一個轟動的發現,說在不遠幾十裡外那個叫牛郎村的小村莊,是故事的發源地,村莊人們為此還在申報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呢。

  仔細想想,除了這個故事以外,那些流傳深遠的愛情故事多是凄涼的結局:孟姜女的故事,孔雀東南飛的故事,化蝶的故事,白蛇傳的故事……這還算是凄美的,更有那凄慘的:陳世美欲殺結髮妻,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傳說歸傳說,為什麼它的影響這麼深遠呢?我想除了故事本身的曲折離奇之外,更有人們對美滿愛情的嚮往,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尤其是古代那些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女子們,誰不盼望自己有幸福的愛情呢?

  中國的古代,對女人來說是極不公平的社會 ,是畸形發展的社會。看看吧,女子們為了得到男人的賞識,說俗點,就是為了能嫁個好婆家,從小就要裹足,任布條勒住成長,讓淚水流進胸膛,直到最後變成只能走纖纖碎步的三寸金蓮才算罷休。女孩嫁出去了,假設還是個好人家,那麼她的生活就能美滿幸福嗎?從高往低再看看吧,皇帝可以三宮六院,有錢男人可以一夫多妻,普通男人也可以出去風流風流;剩下那些可憐的女人們,不但為此爭風吃醋,還要矢志不移地為男人們牢守貞節;男人嘛花心理直氣壯,女人們有絲異心就罪不容誅。在這令人窒息的三從四德下,有哪個女人不希望有專屬於自己的美好愛情呢?何況有錢人家是非多,貧賤夫妻百事哀,再加上生活這塊試金石,當年少那美好的嚮往被歲月粉粹,變成失意、壓抑、折磨、痛苦后,女人們誰不再次期盼那美好幸福生活呢?

  感情是人類區別於其它事物的最大標誌,情是人類永恆不變的話題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那是濃濃的親情,“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是超越時空的友情,而占更大比重的是那“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美好愛情。無論是那“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妙齡少女,還是那步履蹣跚、滿頭白髮的八十老嫗,我想心中一定還有對愛情的美好憧憬。只可惜,在那個對女人已經算是變態的社會,女人們想收穫自己的美滿愛情,真是難之又難!那“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應是古代多數女人的愛情悲劇

  如今千年已過,“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牛郎織女應該離我們漸行漸遠了,好在那對女人不公平的現象減少了。我猜測,如果他們兩人生在今世,結局是不是就美而不凄了?但我相信,如果他們知道中國人由於他們而有了自己的情人節,定會欣慰萬分的。

  且不說那斯人已去的傳說,但願如今的織女們在七月七都能收穫自己的牛郎,都能寫出一個完美的牛郎織女的新篇章。

您正在瀏覽: 七月七天上牛郎會織女
網友評論
七月七天上牛郎會織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