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隴上行之隴上江南

隴上行之隴上江南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我喜歡隴南。

  2010年三月,因公幹到隴南,恰遇長空飛雪,山澗都白了的時候,空氣就清柔得絲綢般潤滑,才張了嘴巴,空氣流水一樣滑了進去,一路清爽,於是打一個寒噤,渾身通泰適嫻,抽煙都是那麼的香啊。想起金城裡幾個朋友,因為平日里管不住嘴巴,日漸胖了起來,走路扭捏作態,嬌喘如新婦,吃力費勁,擔心高血壓糖尿病,於是惶恐不可終日,不知從何處學得保養一法:吸氧氣。於是買了氧氣灌(袋),樂顛顛吃飯喝水似的一天兩三次。效果如何,不得而知。想他們真應該來隴南,這兒不就是天然氧吧?樂山樂水,和大自然融為一體,利於身心健康。

  隴南山水頗具特色,有的冷峭高峻,有的突兀而起,有的怪石崢嶸,有的搖搖欲墜。隴南的公路就修建在這樣的崇山峻岭上。這裡的路途,便不能以常理計算,倘若看見路標是二十公里,不要高興,二十公里路程,河西戈壁灘上汽車行駛十分鐘,隴東黃土高坡上一刻鐘,但在隴南深溝大山裡,往少了說要行駛四十分鐘,運氣不好的,碰見山體滑坡,下雨路面泥濘,走一兩個小時能安全回家的算幸運,擱在山裡過夜是經常的事。這樣的環境,養育了隴南人不急不躁的個性,凡事坦然處之,雖有拖沓之嫌,倒也安逸自在。

  文縣獨具水鄉清韻,碧口鎮接連巴蜀,青山綠水,“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到了碧口鎮,再不思江南。文縣西北,是宕昌縣,真正的山大溝深,雄山岩露,乾旱少雨。當年紅軍突破臘子口,進入宕昌縣哈達鋪休整,補充兵力糧草。哈達鋪是紅軍走出藏區的第一站,哈達鋪人民為革命事業做出了貢獻。從文縣到徽縣,繞了一個大圈子,經四川過陝西,兩百多公里路,走了六個小時。有點滑稽,一日過三省,三省景緻各不同啊。不能不提的是兩當縣,山川濃郁蒼茫,縣城青翠碧綠,一片勃勃生機,全縣卻只有幾萬人口,縣城裡只有兩三千人,走在寬闊的城中馬路上,遇見人是件驚喜的事。兩當縣與陝西鳳縣比鄰,鳳縣橫跨嘉陵江,水上娛樂項目漸成氣候,旅遊已成為主要產業,兩當縣一水之隔,卻凄惶度日,仰人鼻息,差距何其大也。

  成縣是杜甫老先生入川前,駐蹕歇腳的地方,其名作《茅屋為秋風破歌》就作於成縣,成為千古絕唱。另有一處摩崖石刻,可惜未能親見,憾甚。

  隴南幾個縣中,我喜歡康縣的山水。康縣的山和其他縣不一樣,腳步大點的人,抬抬腳就能踏上山巔。那山,包裹在松柏之中,一冬天的綠,這時刻,春風姑娘素手般撫過,簡直是蒼翠如玉了,叫人愛憐不已。金黃的是油菜花,青綠的是田間地頭的莊稼禾苗,深綠的是一壟一壟站隊列似的茶樹。隴南的茶,佔盡地里優勢,得人力培育,光照充足,水土優良,康縣陽壩的茶更為上品。龍池雀舌、梅園鐵觀音、御澤春、陽壩毛尖、李壩龍井、龍神翠竹……品種繁多,神乎其神。

  “羅敷喜蠶桑,採桑城南隅。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隴南山澗,金黃帽、小花傘、七彩羅裙,姑娘們在綠油油的茶園裡忙,流淌了一地的青春旋風,玉臂輕展,尖尖白嫩的手指輕揮,清涼如水、溫柔似羽,捏一隻雀兒眼珠子般的青葉,那真箇是田園春色,如詩如畫、如夢如幻。

  車過禮縣,禮縣局的領導為了打破枯坐無聊的氣氛,找到了個大家共同關心的話題:秦公墓。大家聽了,立即精神振奮,情緒高漲,一言一語,你來我往,都是自豪,把秦的歷史重新溫習一邊。畢竟是我們這片土地上的歷史過往,雖不算輝煌,也是驕傲,我跟着大家自豪了一把。聽大家講歷史,倒像是講故事,由他們去吧,姑妄聽之,權當消遣。禮縣雖屬隴南,地貌風土人情卻跟武都文縣那邊大相徑庭,倒跟天水有些相似。文縣那邊人們說一口四川話,有“文縣不像甘”之說,還有下一句,說:“九寨不像川。”禮縣這邊的人們帶着陝西關中口音。我忽然想到,所謂的關中腔陝西話,它的源頭就在禮縣大堡子山一帶,是當年跟隨秦襄王的隊伍,雄糾糾氣昂昂傳過去的。所謂的陝西話,其實就是禮縣話,加上一點點改造而來。可惜語言學家不會考證這玩意兒,他們更感興趣那些編鐘、財貨、喪葬禮儀。

  離開禮縣,一位政府領導送我一本《禮縣誌》,很高興。那一刻,雨中夾雜着雪花,遮蔽了灰黃的山色,依稀間,我彷彿讀懂了秦人,居西戎,保西垂,西垂就是腳下的這塊土地,她是秦人走向中原,成就霸業的搖籃。

  沿途濛濛細雨,禮縣局領導換了個話題,這次他從秦朝講到三國了。離開縣城半小時到西漢水,祁山堡赫然在目,這裡曾經是諸葛亮北伐隴右的營壘。但見祁山堡孤峰拔地而起,高數丈有餘,四面絕壁,刀劈斧砍。進入城堡,看山下有城垛式門洞,門洞上鑲嵌一匾額:“祁山堡”。另有一幅楹聯:“隆中一對鼎足三分天下事瞭如指掌;前後二表祁山六齣老臣心驚泣鬼神。”便知是後人紀念諸葛亮而作。我懷疑這段歷史的真實性,偏師猶可,如果是西蜀大軍主力到此,諸葛先生的軍事水平太叫人失望了。他不向東打,往西幹什麼?這跟日本佔了東北占華北,國軍往雲貴川跑沒什麼區別。有人說諸葛亮到這裡,是為了給大軍籌集糧草,這恰恰說明他本人不會到此,籌集糧草,一將足矣。

  穿門而過,小徑蜿蜒,登上山頂,雪隱山川,蒼柏凄凄,這裡就是祁山武侯祠。

您正在瀏覽: 隴上行之隴上江南
網友評論
隴上行之隴上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