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旅鼠媽媽和旅鼠娃娃

旅鼠媽媽和旅鼠娃娃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小景

  在美麗阿拉斯加州的一個小城市——巴羅。生存者一種旅行的老鼠——“旅鼠”。在眾多的旅鼠家族中有一對母子相依為命。

  一天,旅鼠媽媽正在給將要放學的孩子準備晚飯。

  “媽媽,我回來了。”旅鼠媽媽聞聲就知道是她的寶貝兒子上學回來了。

  “寶貝兒,你回來了。”

  “是的,媽媽”。旅鼠娃娃說道,“媽媽,什麼時候吃飯啊!吃過飯我有問題問您。”

  “就好了。”旅鼠媽媽說。

  吃過飯,旅鼠媽媽問旅鼠娃娃:“寶貝兒,你想問什麼問題?”

  “媽媽,您知道嗎?有個叫位夢華的人,將我們旅鼠家族寫進了初中語文教科書。”旅鼠娃娃十分開心地說。

  “真的嗎?聰明的人類就是可愛。不僅提供給我們豐富的營養,還給我們這份令‘鼠’欣喜的精神糧食。”旅鼠媽媽自豪而又充滿感激地說。

  “媽媽,不全是啊!”旅鼠娃娃打斷了旅鼠媽媽的話。“人類不是很聰明啊!他們說我們家族太神了,有很多事情他們無法了解的。”

  “啊!有這事兒?”旅鼠媽媽覺得很奇怪,“不會啊!人類連月球都登上去了,還有啥弄不明白的呢?”

  “媽媽,我們家族繁殖能力是驚人的,為動物世界之最,他們不理解;在我們繁殖過多的年份發生的種種自殺性的行為,他們不明白;我們的死亡大遷移,他們更搞不清楚;他們說那是至今不解之謎。”

  “噢,是這樣啊!”旅鼠媽媽說。“人類當然無法了解我們鼠家族的隱秘啊!”

  “媽媽,那你快告訴我。”旅鼠娃娃急切地說。

  “寶貝兒,這是我們旅鼠家族的隱秘。”旅鼠媽媽娓娓道來。“超強的繁殖能力是我們的遺傳功能。可無限繁殖讓我們的祖先憂患重重。如果不加以制止,用不了多長時間,我們就會遍布地球的每一個角落。那時,我們不僅給世界帶來災難。同時,我們賴以生存的營養也會因為我們的驟增而急劇減少,當最後一點給養沒有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家族全員覆滅的時刻。”

  “哦,是這樣的。”旅鼠娃娃似乎明白了什麼。

  “我們旅鼠家族是個團結的集體,大家在一起商議,最後一致通過‘計劃生育’。一聲號令,旅鼠家庭就在繁殖過盛的時候幾乎停止繁殖了。”旅鼠媽媽說。

  “啊!媽媽,那我們不是會絕種了嗎?”旅鼠娃娃很擔心。

  “不會的,在我們覺得該生育的時候,我們會再生育的。”旅鼠媽媽微笑着說。

  “那……那……怎麼會有自殺和大遷移呢?”旅鼠娃娃還是有些不明白。

  “寶貝兒,有時候,一項措施也無法控制局面的。這就需要想出多種辦法來。這時,我們需要的是犧牲精神。為了種族得以繁衍生息,我們許多家族成員就自發的暴露在我們的“敵人”面前,等待着“敵人”來為我們結束生命。那是光榮的死。你爸爸就是這樣離開我們的。”

  說到此,鼠媽媽眼含熱淚,她想起了鼠爸爸。

  “媽媽,別難過啦,照您這麼說,爸爸死得光榮,我要向爸爸學習!”旅鼠娃娃安慰媽媽說。

  “是的,你爸爸值得你去學習。那些從容海葬的旅鼠家族成員更是你學習的榜樣。為了種族得以延續,它們浩浩蕩蕩地奔向大海,隨波而逝”旅鼠媽媽語含悲傷。

  “孩子,生活就是這麼殘酷的。但是當你明白了部分的缺失恰恰是為了永遠的持續時,任誰也不會有遺憾的。”旅鼠媽媽深沉的說。

  “媽媽,可我還是不明白。書上說,到3550年,人類機體的總質量就會等於地球的質量……到公元7000年,人類的質量就會等於已知宇宙的質量!那時,人類將不再存在了。可人類中現在大多數人卻覺得無所謂。人口仍然還在迅速增長着。這是為什麼呢?”旅鼠娃娃不解的問。

  “孩子啊!這就是人類的悲哀之處。好好的日子它們不過,四處挑釁,戰爭;美好的環境,它們不去維護,卻在不斷地自掘墳墓。其實,自然界本身具有調節機制,一旦打破生態平衡,就會出現問題。從自然界的調節中,希望人類有所覺悟,注意自我調節,以求和諧發展。這方面人類倒應該向我們鼠輩學習……”

  “媽媽,您說的太好了。我明白了。必要的犧牲那是為了未來的生存。無節制的索取的自私的心理,會扼殺生命的延續。”旅鼠娃娃語氣堅定地說。

  “孩子,你真明白了?”旅鼠媽媽問。

  “明白了,媽媽。”旅鼠娃娃回答道。

  “明白了就好,那下周媽媽將隨大批旅鼠家族的成員奔向大海,媽媽希望你不要悲傷……”旅鼠媽媽說不下去了。

  “媽媽,我不會的,我為有你這樣的媽媽驕傲還來不及呢。到那時,我為媽媽送行……”旅鼠娃娃說得十分莊嚴。

  “好孩子!”

  “媽媽……”

  母子倆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初中語文第八冊(下)第十三課《旅鼠之謎》——課後隨筆

您正在瀏覽: 旅鼠媽媽和旅鼠娃娃
網友評論
旅鼠媽媽和旅鼠娃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