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五月的冰花 七(中)

五月的冰花 七(中)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十年中,王明軒共回國三次。第一次是一年後,依然是一個雨天。傍晚時分,雨,特別的大,像潑的一樣,響着悶雷。雨水很深沒過了大腿,黃葉坐在窗前,獃獃地望着雨水,心裡空空的什麼都不去想,就像是在等待着什麼發生。突然,門鈴兒響了,門開之處王明軒靜靜地站在了黃葉的面前。沒有歡天喜地的相逢,沒有預料之外的驚喜,沒有久別忘情的相擁,她們表現出了常人沒有的平靜,就那麼默默地注視着對方。

  良久,王明軒說:“你瘦了!”。

  黃葉回答:“你也沒有胖。”一切盡在不言中。

  原來王明軒是無法忍受思念之苦而跑回來的,她學會了吸煙。停留的時間是兩天。這之後,王媽媽再次找到黃葉,大致的意思是:讓黃葉和王明軒斷絕來往,即便是王明軒再來找她也不要理睬,還說如果繼續來往,兩個人就都毀了,並勸黃葉儘快的找男朋友結婚,以此來斷了王明軒的想法等等。

  王明軒走了以後,繼續着和黃葉的書信交流,但是黃葉卻再沒有回復一次。半年之後,王明軒突然回國,並直接到學校來找黃葉。那是接近中午的時候,風清日麗,光線很好。黃葉接到通知說有人找,來人就在校園的門外等候。從教學樓到校園門前是有段距離的,因為,陽光很足並有些刺眼,所以,黃葉不時的用手遮擋着。還有很遠,黃葉便認出等她的人是誰,天啊!黃葉的心開始怦怦直跳,怎麼辦?躲閃已來不及,因為,王明軒分明已經看到了她,黃葉做了個深呼吸,心想“有什麼好迴避的,早晚都要將事情說清楚。”於是,她向王明軒疾步走去。

  王明軒的臉色蠟黃非常難看,不難看出其中的疲憊與倦怠,黃葉的心掠過了一絲難過。

  還沒有等到黃葉開口王明軒的質問便已迫不及待“黃葉,我不知道你出了什麼事情,半年了,半年是個什麼概念?我沒收到你一封信,為什麼?我哪裡不好?我做錯了什麼?你告訴我,我可以改。”。

  黃葉不語,因為,她有難言的苦衷。看着王明軒痛苦的樣子,看着王明軒眼裡無聲的淚水,黃葉的內心在做着激烈的鬥爭,她有着與王明軒同樣的情感。

  “黃葉,無論發生了什麼,你知道我是不會忘記你的。在國外熬不下去的時候,我想到過死,可是我告訴自己我要為了黃葉活下去。在我最孤獨的時候,我只能看着你的照片和你說說話。我是下了飛機直接來找你的,家裡並不知道我回來。黃葉,你就說句話,說句話好不好,讓我聽聽你的聲音。如果你的心裡有了別人,沒關係,不要說出來,只要你答應讓我默默的喜歡你,如果你的沉默代表你再不想見到我的話,我會馬上飛回去,而且永遠不再回來。”。

  黃葉做着手勢“不,不是的,明軒!”她哭了。她將王媽媽找過她說了什麼以及自己的委屈,一股腦的潑了出來。

  王明軒緊緊地將了黃葉攬在了懷裡“對不起!黃葉!真的對不起!是我不好,是我腦子笨,是我不了解你受的苦,是我委屈了你。別哭了,我看不得你的眼淚,別哭了,好不好?”。

  五個月之後,王明軒再次回國。那時,黃葉在讀大四,正值暑期。她接到王明軒的電話,是從王明軒家裡打來的。王明軒的再次回國,讓黃葉感到意外。電話中的語氣很平靜,說要處理些事情,一兩天之後來看黃葉,來之前電話聯繫。此時的黃葉說不清楚心裡是什麼感覺,她只是想馬上、立刻見到王明軒,可是,王明軒一改以往的風格,分明暗示了她要等待。直到第三天的中午,黃葉依然沒有接到王明軒的電話,整整一個上午黃葉呆在自己的屋子裡沒有說一句話,而黃葉的家人是知道王明軒回來的。

  就要吃午飯了,黃媽媽輕聲叫:“葉兒,吃飯了。”

  “不想吃了,媽!不餓。”黃葉從屋子裡出來說。

  二姐小心的勸着:“做了你喜歡的拌面,少吃點嘛。”。

  黃葉勉強坐在桌前看着桌上的小菜,一口都吃不下,她用筷子來回翻着自己碗里的面,夾起來放下,放下夾起來。不知怎麼,眼淚便像斷了線的珠子無聲的掉在碗里,但是,黃葉沒有任何錶情,沒發出一點聲音,任眼淚不停的流淌。

  那時候說不出更深意義上的愛,只有一個想頭,而那想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最原始的、最樸素的情感。黃葉雖然急切的想見到王明軒,可是,她已答應了王媽媽和王明軒斷絕往來,而王媽媽是不知道她們沒斷的,黃葉的心在苦苦掙扎。

  這時,黃媽媽終於忍不住說:“葉兒!去明軒家裡看看她吧!”。

  此時的黃葉像接到了指令,又像終於等到了媽媽這句可以讓勇氣集結豐滿的強心劑,她站起身,迅速地穿上風雨衣,出門,很快騎着自行車消失在雨霧中。

  黃葉家距離王明軒家騎自行車大約需要三十分鐘的時間,由於天氣不好,便需要四十分鐘了。到王明軒家的時候,黃葉已差不多被淋了個全濕,爬樓梯到五樓,站在王明軒家的門前,調整着情緒,心想會是誰開門呢?要如何面對王媽媽呢?自己的突然出現,王明軒會是什麼態度呢?

  黃葉按響門鈴,很快,屋子裡傳出“來了!來了!”開門的是王明軒的妹妹。

  “還以為是我爸出去忘帶鑰匙了,哈哈……姐在洗手間,快進來!”。邊說著話邊往屋裡讓着黃葉。

  王明軒家進門是一細長的過廊直頂到儲藏間的門,右手先後為衛生間、廚房,正對着儲藏間的右側是一小卧室,左側是廳和大卧室。兩室一廳的房子,不是很大,廚房與衛生間都很小,布局不是非常合理,傢具陳設簡單、樸素。

  王媽媽迎了出來“呦,是黃葉呀!這麼大的雨,看都淋濕了吧?快把濕衣服脫了,進裡屋去!”。王媽媽熱情且高興的態度是黃葉沒有預料到的,似乎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也不再記得黃葉已經違背了曾經答應她的事情,這不太像王媽媽的性格,看來是自己多慮了。換鞋的時候,王明軒從衛生間出來,或許,是因為早已聽到了外面王媽媽與黃葉的對話吧?所以是笑着出來的,接着便拉了黃葉往裡間走。路過廚房的時候,黃葉下意識的看了眼,這一眼讓黃葉的眼睛定了格。一年輕男子背朝門而坐,穿着很隨便的白色汗衫,肥大的藏青色七分褲,皮膚微黑,像是在邊收拾魚,邊和王明軒的妹妹說笑。因為,是背朝外,只能看到說笑中的側臉,再加上黃葉只是在此經過沒有停留而瞬間的一掃,所以,沒有看清五官。

  進了裡間,王明軒將門關上。黃葉已恢復了以往的平靜,兩個人的對話很簡單,就像每天在一起那麼平常,王明軒不時的問些無關痛癢的事情,而黃葉更是做着敷衍式的回答,這便令話題無法自然的連貫下去。

  黃葉突然覺得有些彆扭,便起身說:“我要回去了,也沒什麼事情,就是來看看你。你有事情先辦,不要急着去找我。”。

  “急什麼?多坐會兒吧!”或許,王明軒並沒有真心要留黃葉的意思,也或許,她了解黃葉從不拖泥帶水,說到就要做到。

  “不了,我還有事情。”黃葉拿起衣服。

  王明軒也站了起來“我送你!”。

  黃葉有點煩“不用了,外面雨很大。”。

  王明軒說:“你自己走我不放心!”。

  黃葉不情願的笑了笑“我自己來你放心嗎?”。

  “我是一定要送你的,黃葉!”王明軒說著拿起衣服。

  “真的不用。”黃葉有些急躁了。

  “不然,等雨停了再走吧。”王明軒緩和着。

  “雨不會停,我早晚要走。”黃葉說著拉開了門。

  聽見了開門聲王媽媽從廚房出來“怎麼?要走啊?黃葉。今天家裡人齊,一塊兒吃了飯再走吧?”。

  “不了,阿姨,我還有事,就是來看看明軒,先回了。”黃葉顯得很自然。

  王明軒緊跟在黃葉身後說:“媽,我送黃葉。”。

  “我給你拿雨衣。”王媽媽並沒有反對。

  “雨傘吧!”王明軒還是老習慣,雨天打傘而不穿雨衣。

  “有空兒來玩兒啊!”王媽媽說著送人的話。

  “好的,再見,阿姨!”。

  這時,大家已走到了門口,王明軒幫黃葉將門打開。黃葉走出門之後,也不知哪來的勁兒,回頭推了一下王明軒,讓這王明軒措不及防,之後一把將門帶上。門響的同時,黃葉已一陣風兒似的跑下樓梯。

  黃葉頂風冒雨,不停的蹬着自行車,像似從王明軒家逃出來一樣。她知道王明軒會在後面跟着她,所以,她不顧一切的加速,她不想與王明軒說什麼,也不想和她並肩重複像以前那樣的默默。一路上,黃葉的腦子不停的在轉,憑着她的敏感與判斷,在王明軒家遇到的那個男子絕不是王明軒家裡的親戚、朋友,也不是她妹妹的朋友,而一定是王明軒自己的什麼人。此時,黃葉的心裡像是打翻的五味瓶,說不出的滋味。再過一處信號燈,便快到黃葉家了,一輛大巴呼嘯着與黃葉擦身而過的同時,傳來了王明軒的喊聲。“黃葉——小心——”黃葉猛然從恍然中回過神來,她沒有下車,只是回頭尋找發出喊聲的位置,然後鎖定。這一回頭就像特寫的慢鏡頭,雨水隨着轉頭的方向從發梢甩出了一條弧線,模糊了黃葉的雙眼。王明軒已停下,兩腿叉在自行車的橫樑上雙腳着地,對望,黃葉的眼中有幾許的愛戀、幾許的傷感、幾許的哀怨、幾許的茫然,這一眼,令王明軒永遠難忘……

  兩天之後,王明軒來黃葉家,和原來在一起的時候沒什麼兩樣。

  天擦黑了,王明軒說:“黃葉,我們去街頭小吃好吧?你會不會嫌臟?”。

  “好呀!我喜歡吃餛飩。”黃葉附和着。

  她知道王明軒有話與她說,不過是在尋找合適的時機罷了,黃葉靜靜地等待着。

  兩個人走在燈火闌珊、叫賣喧囂的夜市小吃一條街,於熱鬧非凡之中,確無心融入,也無心品嘗,似乎各懷心事,就這樣漫無目的的走了一個來回,不覺天色已晚。

  王明軒將黃葉送到家門前停下說:“黃葉,我得走了,明天再來看你。”。

  “家裡不是知道你來我家嗎?若是明天還來就別走了,這麼晚了。”其實,黃葉是有意這樣說,她是在試探王明軒,來證實自己心裡的判斷。

  王明軒有些遲疑“我還是回去吧!來的時候沒有告訴家裡不回去,明天一早就來看你,好吧?!”。

  “也好。不然,家裡會等的很急,是吧?”停頓一下“快走吧!快走吧!免得兩邊都不踏實。”黃葉緊接着又補了一語雙關的一句。

  “不走了!”王明軒像是做了一個很慎重的思考,然後肯定地說。

  “真的可以嗎?你確定?”黃葉問。

  “當然可以,不管那麼多了!”王明軒將目光停留在了黃葉的臉上。

  黃葉告訴媽媽說王明軒今晚在家留宿,媽媽便準備了枕頭與毛巾被,她們洗漱完畢,便準備休息了。

  和王明軒同寢,這是第一次,且是在一張床上。躺在床上,黃葉一言不發,她是有心事的。

  王明軒卻有些興奮“黃葉,我一直希望着能有這麼一天,我們同吃、同住,哈哈……躺在一張床上。其實,我有很多話要對你說,可現在又不知道說什麼了。”。

  黃葉淡淡的說:“那就什麼都別說。”。

  兩個人靜靜地躺着,王明軒不時的無名笑笑。不過,一會兒,黃葉便聽到了王明軒均勻的呼吸,想必王明軒是帶着美好入眠的吧?!黃葉輕輕地坐起來,和着月光想着心事。和王明軒相識以來,從未有過像今天這樣近距離的接觸,甚至沒有牽過手,完全是精神的依戀。或許,這更純粹吧?!她默默地注視着熟睡的王明軒,一夜未眠。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夏季遠去,王明軒就要走了。

您正在瀏覽: 五月的冰花 七(中)
網友評論
五月的冰花 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