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是四月槐花香

又是四月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摘一串槐花,塞進嘴裡,淡淡的甜香味沁人心脾……

  風,輕輕吹來,帶來了陣陣的槐花香,有些心曠神怡。淹沒在槐花中的小村莊,不時冒出幾縷裊裊炊煙。村外的麥田裡,綠油油的麥苗正在茁壯的成長。湛藍湛藍的天空中不時飛過幾隻覓食的燕子,一邊覓食一邊在空中嬉戲着。一條小河蜿蜒繞村而過,河水唱着歡快的歌兒淙淙走向遠方。村口一株大柳樹剛換上新裝不久,鵝黃色的枝條隨風搖曳着。幾個頑皮的孩童,三兩下就爬上了老槐樹,摘下一大串槐花,趕緊放在嘴裡大嚼起來,也顧不得樹下在等着的妹妹了,急得樹下的妹妹大聲叫着哥哥……

  不知道哪一家在煎槐花餅,香氣陣陣撲來,惹得我口水都要流出了。把槐花摘下,放進和好的麵糊里,攪勻,放進鍋里一煎……香噴噴的槐花餅便誘人垂涎欲滴了。如果再加個雞蛋,那味道就更好了,只可惜雞蛋在那時也是奢侈品。記得小時候,每逢開春,我便去摘槐花,媽媽給我做槐花餅,一連吃幾天都不會膩的。現在想起兒時的場景,回味着北方之春,那可以填飽肚皮的槐花、薺菜、蓬蓬菜、香椿、榆錢等等都是我們的美味佳肴。一個寒冬的等待,一個春的期盼,不再有寒冷,只有春光的明媚,還可以有美味的野菜下肚。

  現在離開家已七載有餘,雖春節探望過父母幾次,始終未曾在四月槐花時節回家,也便多年未吃到槐花,更未吃過媽媽做的槐花餅了。儘管現在生活好了,可時常懷念那飢荒時代的野菜,時常夢到母親想方設法給我們姊妹煮薺菜湯、做槐花餅、榆錢飯的情景,時常想念那勃勃生機的北方之春……似乎再也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東西了。

  現在是四月,又是槐花飄香的季節,不知遠方的母親是否在做槐花餅,也不知當年的那株老槐樹是否還在呢?……

您正在瀏覽: 又是四月槐花香
網友評論
又是四月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