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太醫回鄉祭祖之三

太醫回鄉祭祖之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太醫回鄉祭祖之三

  張無量的曾祖父與張天養的祖父是親兄弟。張無量祖父是一根獨苗,到張無量的父輩,有兩個兄弟。自從張無量一家橫死,張天養出於近房的親情,先後請人把十多條冤魂安葬在山崗上。由於事務繁多,每年的清明時節,他來不及清除那十多個墳塋的雜草,只是將三牲禮酒草草祭奠,為此,張天養一直心裡覺得有愧。張無量安慰道:“天養叔,三十年來,你把我家的房屋看顧得如此完好,這一份心意,我都不知如何報答你了。墳塋的事,你就別說了,好嗎?”府縣的二個官員也順着張無量的話茬子,豎起大拇指誇讚了張天養一番,在張無量的面前展示了作為奴才的精神面貌,把張無量引逗得高興異常,祭掃墳塋時遺落的憂傷,竟然不知不覺地跑得無影無蹤。

  早餐時,府官又請示張無量如何處置舊縣令之事。張無量與夫人交流了好一會兒,說:“此事就讓兩位按天朝歷例嚴辦吧。”兩位大人異口同聲地說:“大人處斷得英明,卑職就依大人所說從快嚴加究辦,還望大人訓示一二。”張無量說:“本人私事耽擱了兩位公事,深感愧疚。早餐后,就請兩位回衙去吧。”府縣官員似聽到了逐客令,一下子惶恐起來,慌忙跪下。府官說:“卑職該死。請大人訓示。”說完,領着縣官磕起頭來。張無量被兩位官員弄得如墜五里霧中,一時間搞不清二個人葫蘆里究竟賣着什麼膏藥,驚奇地問道:“二位這樣幹什麼呢?”二位說:“不知卑職犯了何事,竟讓大人厭惡了。”張無量聽說,一下子醒悟,原來兩位是會錯意了,便忍着笑,說:“本人並無他意,二位也要坐坐衙門了,故本人不敢過於挽留,至有以上之說,請二位別多心。”兩個揣度慣了上司言色的地方官,這時才明白張無量大人並沒有怪罪於他倆,惶恐過後的開心,把兩張臉孔的皺紋舒展得清晰明朗。停了一停,府官說:“卑職謹遵教誨,立馬回衙,大人保重了。”府官在大門口處折轉身來,問張無量:“大人,不知貴宅何時動工,是否可告知卑職?卑職隨時聽候,為您好效犬馬之勞。”張無量說:“還未知道,到時再說吧。”府官卻還是沒完沒了,說:“卑職的師爺能掐會算,如用得着,卑職就着他為大人擇一個黃道吉日,如何?”張無量有點不奈煩了,揮了揮手,說:“好的,到時再說吧。”至此,府官才不得不拱拱手,留下幾嘍羅協助護衛,匆匆忙忙地離去了。

  接下來的幾天,張無量與鄉里有了更加親密的接觸,從中了解到鄉民還是同樣的辛苦而難以填飽肚子。他雖然有心想村裡的鄉里過上好日子,但卻是知道有心無力。在朝上,他看到了全不為己的人,一個個都得不到善終,而那些阿諛奉承、口蜜腹劍的,一個個都如魚得水,心裡就只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明哲保身,並且有意地養成了順着別人言色去說著模稜兩可的表面鬼話,從不敢真正地去幫別人盡一臂之力。可是,這一次是回到鄉里,他怎都要在不損自己利益的前提下,表一表自己的心意,為家鄉做一點事情。想來想去,他想到了社壇和祠堂都很破舊了,就與鄉親提出願出資財,在原址重新建造一座規模比現在大一倍以上的堂皇廟宇,讓神明有更加寬敞的安居之所。鄉親們聽說,個個笑逐顏開,到處傳揚着張無量的善心仁德,並且很快就擇日動工。張無量把預算款一千兩銀票奉上給張天養,由張天養負責建設的各種款項支付。

  晚上,張天養到張無量家彙報建設情況后,看看張無量的家的瓦面,說:“無量,你的家也要改善改善下了啊,不知你是否有這個打算?”張無量說:“我正在考慮着呢。叔,你說是重建好,還是修繕好?”張天養說:“侄兒,還是重建好啊。”張無量說:“不知如何重建好呢?”張天養說:“你想按原宅基地重建,還是擴大重建,或者又另外擇地,八字有了一撇,才好為你出主意啊。”張無量想想,自己這舊宅是在村中最好的位置上,他不想另擇地塊,只想在原宅基地上擴大重建。

  可是,自己宅基地周圍的土地是別人家的,還未經過別人的同意,就按在心裡沒有說出來。自小就見得多的就是村裡人為宅基地的事鬧起的糾紛已是耳聞目睹了,怕自己擴大規模,也引來鄉里的阻撓,那就太失面子了。沉吟了許久,張無量才說道:“我想擴大規模重建,但不知是否會引起別人的阻抗,到時就很不吉利了。”張天養拍着心口說:“侄兒,你放心,這事包在叔的身上,一定幫你辦得妥妥噹噹。”

  很快,張天養就帶來了喜訊。經張天養的斡旋,近在張無量宅基地旁邊的鄉里都願意讓出土地。這對張無量來說,無疑是一件好事。他與張天養商談了好幾次,終於決定擴大一倍的規模,建一座方圓幾十里內都沒有的大屋。圍牆內的面積預計長一百丈,寬二百丈。用長八十丈、寬一百丈的土地建房,剩下的種樹和造設幾個涼亭。房屋三進,迴廊接引,從屋裡面到處連通。每一進就是一個四合院,四合院里都設一個天井,每個四合院里還有四個小四合院和小天井。檐腳統一用長條麻石鋪設,牆體與長條麻石之間鋪上矩形方磚。為了使宅院的風水更加完美,張無量請來府官,着府官師爺儘快請來有名的風水大師,為自己打造大宅院進行完善的風水規劃。這一來,府官帶着縣官,又找到了服侍張無量的借口,整天貼着張無量,大施阿諛奉承之能事。不幾天時間,師爺就通過府衙的使用驛道的便利,不辱府官使命,請來了相鄰幾個州的著名風水大師三十多名。這一批風水的精英,從大格局到小環境,都進行了實地的勘察,然後運用平生所學,就張無量宅基地的風水優劣各抒己見,熱烈討論。各自引經據典,試圖說服大眾,但都因一人之力有限,無法達到一家獨大的目的。在這節骨眼上,也深有造詣的府衙師爺提出了求大同存小異的建議,一下得到了風水名家的贊同。出於方便綜合的需要,師爺首先請各個大師把自己對張無量宅基地大方面的風水優缺點的個人觀點寫出來,然後又把小方面的優缺點寫出來,經過整理,重新進行討論。

  不知不覺,十天眨眼就過去了。宅基地的風水問題,在各位大師的商討下,總算有了最後的定音。在宅基地不變的情況下,將門前的池塘加大,在池塘的周圍種上樹木,保證財源滾滾不衰;在此基礎上,為了增加人丁的旺盛不息,還要在門前約三百至六百丈的田疇上建造十多座山嶺;除此之外,村莊的左右兩翼還要多補種快生樹木,以固納氣之本。師爺對這樣的大加讚賞,興奮得忘記請示府官,就直接向張無量彙報說:“張大人,如果能夠按這樣的設計去謀篇布局,這就真正是世間難以強求的風水傑作啊。”

您正在瀏覽: 太醫回鄉祭祖之三
網友評論
太醫回鄉祭祖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