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杏林絕戀

杏林絕戀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雲峰和葉玲是大學同學。畢業前,兩人因求職去向發生了分歧。一氣之下,雲峰拋下了相戀三年的葉玲,隻身一人來到西北,在一個邊遠山村的小學校做起了志願者。

  學校很小,只有三間低矮的土平房和十幾個孩子。村長說,這兩年,學校先後來過幾個志願者。最長的待半年,最短的只待了兩天。希望雲峰能多堅持些日子,別再讓孩子們停課回家。

  看着孩子們渴望的目光,雲峰默默點點頭。可眼下,他最需要的卻是借這塊心靈的凈土,冷靜理順一下他和葉玲之間的感情。

  白天,雲峰給十幾個孩子上課倒也充實。可到了晚上,學校只剩他一人,孤獨和寂寞不免讓他想起葉玲。他想給葉玲打電話,可手機在這裡根本沒信號。

  這天傍晚,他待得實在太無聊,就到校外去散步。走到房后的杏樹林邊,忽然想起村長對他說過的話:村裡的地界兒你哪兒都可以去,就是不要進那片杏林。

  杏林為啥不能進?雲峰招架不住滿園杏花的誘惑,輕鬆地走進去,心裡一下子敞亮了許多。滿山的杏花讓他眼花繚亂,忽然,杏花間一個苗條的身影在前面一晃而過。他緊走幾步,前面竟站着個身穿粉裙的漂亮女孩。她向雲峰嫣然一笑:“你是學校新來的老師吧?”

  雲峰點點頭:“你怎麼認識我?”

  “猜的!”女孩隨後自我介紹說,她叫青杏,原來也在這個學校當老師。

  聽說青杏也當過老師,兩人之間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一起坐在杏樹下的石板上聊了起來。

  “現在為啥不當老師了?”雲峰好奇地問。

  “因為有了更重要的工作,常年看護這片杏林。你知道這片杏林對學校有多重要?它可是學校的財神呀!”

  “可是學生們更需要你!現在只有我一人上課,上午給一二三年級混班上課,下午給四五六年級混班上課,學生們一天只能上半天課。要是你也來上課,學生們就可以全天都有課上了。要不明天我去找村長說,讓你回學校上課?”

  “你初來乍到,不知這裡情況,千萬別去給村長找麻煩。”青杏說得十分誠懇,接着把話題轉到雲峰身上,問雲峰家住哪裡,哪個學校畢業,學什麼專業。她還大大方方地拉過雲峰的手,把雲峰搞得很不好意思。

  兩個人談得很投機,天卻很快黑了。青杏說了聲“明天再見”,便起身告辭。雲峰要送她回家,她說自己道熟,家就在杏林的那邊,很快她就消失在茫茫的杏林里。

  回到寢室,雲峰翻來覆去睡不着,青杏嬌美的面容總是浮現在他眼前,她的說話舉止一點都不像農村姑娘。

  從這以後,雲峰幾乎每天都背着村長和青杏約會。

  半個月後,杏林的杏花慢慢凋零,結出豆粒大的青杏。兩個人的感情也在不斷升溫。

  一個周末的晚上,雲峰又來到他和青杏約會的老地方。以往每次約會都是青杏先來,可這次青杏卻沒有來。雲峰在杏林里找了半天,也沒見到青杏,就無精打采地回到寢室,卻見青杏正蹲在地上幫他洗衣服。他躡手躡腳地靠到青杏的身後,突然用雙手捂住她的眼,讓她猜他是誰?青杏故意不說,好讓雲峰多捂一會兒。雲峰自己卻大笑起來,在這窮鄉僻壤的山村小學,哪還會有第二個人?

  青杏洗完衣服又開始做飯,手腳非常麻利。雲峰找出一瓶酒,萍水相逢的一對戀人,以酒為媒,暢心開懷。

  “你能留下來嗎?為了我!”青杏天真地把手繞在雲峰的脖子上說。

  雲峰沒有回答。

  “好,我不勉強你回答,但我相信你會留下來的!”青杏信心十足地叨念着。

  雲峰酒量小,很快就進入半醉半醒狀態。青杏面帶嬌媚,語氣纏綿,使雲峰心裡的躁動終於爆發。

  清晨醒來,雲峰發現青杏已經不見了。昨夜那攝魂的一幕又在他模糊的記憶里過了一遍。他突然驚出一身冷汗:我都幹了些什麼?

  身上的冷汗還沒幹,就聽有人在“咚咚”敲門,接着傳來村長粗啞的嗓音:“雲老師,開門,有你的信!”

  雲峰暗自慶幸,幸虧青杏走得早,否則被堵在被窩裡了。他朝門外喊了一聲:“進來。”因為青杏剛出去,門應該是開的。可村長卻說:“你不開門我咋進?”雲峰走到門前,門閂確實還結結實實地插在門上。這可怪了,青杏是從哪兒出的屋?顧不上多想,雲峰趕緊給村長開門。村長把一封信遞給他,信的封口已經被人打開過。一看字跡,雲峰就知道是葉玲寄來的。

  葉玲在信上說,她已經在城裡聯繫好了一家不錯的單位,同意接收她和雲峰一起去工作,讓雲峰馬上回城上班。雲峰的眼淚又流了下來,就是因為找不到同一個接受單位,畢業時才和葉玲鬧的彆扭。還好,現在終於找到了!葉玲一定受了不少苦。

  第二天一早,村長帶着一群人走進學校,雲峰一下子暈了:一定是村長知道了我和青杏的事,昨天又偷看了我的信,怕我今天走,帶着青杏的家人上門來討伐我。他聽村長說過這裡的民俗:如果男人與女人不結婚先同房,男人就要廝守這女人一輩子。一旦男人叛婚,女方全家族的人都會群起而攻之。

  村長帶着村民走進辦公室,把一張大紅的獎狀交給雲峰說:“雲老師,今天來的都是學生家長,聽說你要走,來送送你。按照村裡的慣例,在這個學校工作超過一個月的,村裡都給發張獎狀,你已經工作31天了。只是學生們又要停課回家了。唉,下一個老師不知啥時能來。”

  雲峰心裡熱乎乎的,這一個多月,他光顧和青杏約會了,給學生們上課不過是裝裝樣子,鄉親們太看重他了。他對村長說:“謝謝村長和鄉親們對我的關照,我明天離開這裡。”

  心裡內疚,講課也格外賣力,今天是雲峰給學生們上的最後一課。

  下午天突然陰下來,山裡的雨來得快,而且越下越大,到了晚上就像瓢潑一樣。雲峰躲在土平房裡,找出葉玲的信,又重溫了一遍。他心裡很高興,也許是老天救我,現在他最怕見的人就是青杏,而這場雨阻止了他和青杏的例行約會。

  到了半夜,雲峰彷彿聽見有人敲門。坐起來一聽,是青杏的聲音:“雲峰,趕緊出來,連雨天房子會塌的!”敲門聲一陣緊似一陣,雲峰趕緊穿上衣服逃出屋子。可到了屋外,並沒看見青杏,只見遠處的雨里,村長手裡攥着手電筒,身後跟着十幾個孩子,手裡拿着鐵鍬和鎬頭,朝學校奔來。這時雲峰住的土平房“轟”地一聲,倒了。

  村長用手電照照雲峰的臉,又拍拍他的肩,確認他沒成屋下之鬼,心裡才一塊石頭落了地。

  雲峰被感動了:明天就要離開這個小山村,可村裡還有這多人關心我,青杏、村長、村民、還有孩子們。我欠他們的太多了,尤其是青杏的感情和身子……

  雲峰不想再走了,儘管校舍已經變成了爛泥。而村長總是有辦法的,他把小學校暫時搬到了自己家的驢棚里,雲峰就住村長家。

  放學后,雲峰又去杏林見青杏,把自己留下來的消息告訴了她。她顯得格外高興。

  “你真的留下了?”青杏一臉嫵媚地貼近雲峰的臉問。

  雲峰輕輕地點點頭。

  “那葉玲怎麼辦?”青杏又認真地問。

  “你怎麼知道葉玲?”雲峰驚訝得半天沒合上嘴。

  “我看過她給你的來信。”青杏接著說,那個送信的郵遞員就是她的未婚夫,還說信是她而不是村長拆開的。

  “啊?你有未婚夫,你說過讓我留下來——為了你!”

  “沒錯,是為了我。可我是為山裡的孩子找個好老師!從現在開始,你就要一心去愛葉玲,不能再和我約會。”青杏說得有些絕情。

  雲峰仰面向蒼天問了一句為什麼?低頭再找青杏時,她已經不見了。

  回到寢室,他給葉玲寫了封信,隻字未提回城的事。只是說村長已去鄉里申請建新校舍了,學校還缺一名老師,他一個人忙不過來,孩子們每天只能上半天課。還告訴葉玲他在這裡認識個女孩叫青杏。

  雲峰又來了幾次杏林,從未見到青杏的影子。又不敢向別人打聽,怕別人知道他和青杏的風流韻事,只能在心裡懷念青杏。

  杏子由青變紅的時候,村長讓雲峰帶着孩子們到杏林採摘杏子。村長說,杏林是學校唯一的經費來源,只有賣了杏子,學校才有辦公費、取暖費和學生的書本費。沒有杏林,就不會有學校的存在。雲峰現在才了解到杏林對學校的重要性:難怪青杏說杏林是學校的財神,難怪村長讓青杏來看護杏林。

  孩子們幹活很自覺,村長就把雲峰帶到了杏林的盡頭。這裡有塊人工修出的平台,平台上有一座墳墓,墓牌上寫着:“志願者青杏之墓”。青杏?雲峰蹲下身子去看墓牌下面的照片,啊!真是和他在杏林里約會了一個多月的青杏!

  村長並沒留意雲峰的表情,用粗啞的嗓音說:“兩年前,一個女大學生志願者來到我們這所小學校,她叫雅楠。由於喜歡這片杏林,就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山裡人的名字“青杏”。青杏捨棄了城裡的生活和男朋友,深深愛上了學校的孩子和山裡的一名郵遞員。六月的一場暴雨之後,她送學生放學回家。一名女學生不慎掉入河裡,她毅然跳入河中奮力救起女學生,她卻獻出了生命。”

  村長接著說:“我不讓你進杏林,是怕你發現青杏的墓。以前,好幾個志願者就是發現了這座墓,知道了青杏的死,才離開了這裡。”

  雲峰的心很亂,回學校的時候在門口遇上了那個郵遞員。

  葉玲又來信了,她要來看看青杏長得漂不漂亮,順便幫雲峰教三四五年級的混班課。這下孩子們可以全天上課了!雲峰高興地大喊起來:“葉玲,你就是我的青杏!”

您正在瀏覽: 杏林絕戀
網友評論
杏林絕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