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謀殺,按順序進行

謀殺,按順序進行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一 神秘的莫名居士

  張見之是一名偵探小說作家。

  這天,好友方健來找他:“見之,一起參加自駕車游啊。”他點開張見之的電腦,在一個旅遊網頁上找到一條自助游的啟事。這是一位叫“莫名居士”的人發出的帖,他要尋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駕車去莫名湖玩。

  莫名湖距離市區大約兩天多的車程,一直未進行旅遊開發,路況也不是很好,人煙稀少,據去過的人講,那裡可真是一片難得的世外凈土。張見之正好剛完成了一部長篇小說的創作,心情很好,就答應了下來。

  經過發帖確認,一個星期後,莫名居士在網上通知大家:後天在國道零公里處集合。

  出發那天,一共來了六輛越野吉普車,大家都做了自我介紹,張見之暗自對他們細細打量——

  周烈,美術工作者,懶散而邋遢,不修邊幅。

  陳安,大安派出所警察,沉着而機敏。

  宋子瑜,某大公司副總,不苟言笑,城府很深。

  蓋舒雲,護士,漂亮活潑,是這個團隊中唯一的女性。

  蓋舒雲笑嘻嘻地問:“哪位先生是發起者——莫名居士啊?”

  奇怪的是,大家面面相覷,竟沒有一個人站出來。

  “嘿嘿,難道這位仁兄把我們組織到一起,自己卻沒有來嗎?”周烈晃晃亂蓬蓬的腦袋粗聲說。

  “算了,我看我們這就出發吧。”宋子瑜淡淡說道。

  “好!立刻出發!”每個人都興奮起來。

  二 意外還是謀殺?

  趕了一天的路,天黑的時候,卻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兒,一行人只好停車在荒郊野外的一片空地上休息。半夜的時候,突然電閃雷鳴,下起了瓢潑大雨,就這樣整整下了一天。大家都窩在自己的車裡,快樂的心情變得陰暗起來。

  第三天早晨,張見之疲憊地坐起身,高興地發現外面的雨終於停了,他拉開車門走了出去。

  “早啊。”蓋舒雲出現在張見之身旁。

  “早。”張見之笑着同她打招呼,他很喜歡這個漂亮的姑娘,蓋舒雲也對他表現出與眾不同的親近。他抬起頭,遠遠地,周烈正蹲在車旁擺弄着照相機。

  “陳安和宋子瑜去前邊查看路況了。”蓋舒雲說,“怎麼方健還沒起來嗎?”

  “是啊,真是個懶蛋。”張見之邊說邊走到方健那輛道奇吉普的旁邊,敲了敲車窗,這小子睡得還真熟,身子蜷在後車座上,一動也沒動。

  張見之拽了一下車把手,車門隨即被打開,並沒有鎖。

  “嘿,你這小子,起來吧!”張見之笑着去推蜷在那裡的方健,可對方居然毫無反應,他突然感到有些不太對勁,用力將方健的腦袋扳轉來,不由失聲驚叫:“我的天!方健好像死了!”

  這時陳安和宋子瑜剛好回來,聽到張見之驚叫,陳安忙一個箭步衝過來:“讓我看看。”

  經過一番查看,陳安表情嚴峻地直起身子,他說:“大家最好都不要挪動方健的遺體,他很有可能是被謀殺的!”蓋舒雲驚呼一聲,捂住胸口,顫抖抖地掏出手機:“趕快報警吧。”可是又很失望地垂下手,“沒有信號啊。”

  “我只說可能,職業習慣而已。”陳安糾正道,大家的表情才略有緩和,但還是都繃緊着面孔。張見之心裡隱隱有一種不好的預兆。

  “我和陳安剛才去公路那邊看了,路上積了很深的水,一時我們還離不開這裡。”宋子瑜又帶來一個壞消息,每個人愈加地沉悶起來。

  一夜無話。

  第四天早晨,張見之腫着眼睛從車內出來。蓋舒雲將一碗剛泡好的面遞給他,他接過來說了聲“謝謝”,環顧了一下四周,突然問:“怎麼沒看見周烈啊?”

  “可能是到那邊的林子里去了吧。”蓋舒雲不以為然地說。

  兩個小時過去了,周烈還是沒有回來。張見之開始焦躁起來,他在地上踱了一會兒步子,終於忍不住大聲地問:“你們今早誰見過周烈沒有?”幾個人面面相覷,都搖了搖頭。張見之不再說話,徑直走向露營地邊的樺樹林。到了林子邊緣,他遲疑地尋覓着什麼,突然身子猛地一震,踉蹌着奔到樹林中一堆鮮嫩的青草旁邊,那堆青草猶帶露水,顯然是被人拔下的時間不長。張見之微一遲疑,猛地伏身撥開青草——

  “啊!”跟在他身後的蓋舒雲發出一聲凄厲的尖叫。

  草叢下面,露出周烈那比草還亂的長發!

  三 一本小說

  “很顯然,有一個兇手在我們中間。”陳安嚴厲的目光掃過每個人的臉,“大家都小心點,等道路一通,我們就立刻報警。”

  大家沉默地散開后,張見之半靠在車座上想着心事。突然,門一開,蓋舒雲鑽了進來,她捋了一把頭髮,輕輕說:“見之,我很害怕。”張見之啞着嗓子問:“難道你就不怕我是那個兇手嗎?”蓋舒雲瞪着清澈的大眼睛搖了搖頭說:“不,我相信你。”

  張見之嘆了口氣,目光轉向車窗外,好久,突然說:“事情並不那麼簡單。”

  “你知道誰是兇手?” 蓋舒雲很敏感地問。

  張見之搖了搖頭,遲疑了一下,說:“好吧,我告訴你。你知道我是一名寫偵探小說的作家。”蓋舒雲點了點頭。

  張見之接著說道:“我曾經寫過這樣一部作品,是說一群人在旅途中遭遇惡劣的天氣被困在一個荒島上,其中就有一名偵探,一個作家和他的朋友,一位企業經理,一個美術設計師和……和一名護士。”蓋舒雲聽到這裡,身體微顫了一下。

  “然後,他們中間就發生了一系列命案,先是那位作家的朋友,然後是美術設計師。你們一定都奇怪我為什麼那麼快就發現周烈被埋在那裡,因為在我的書中,他就是以這樣的方式被發現的。”張見之嘆了口氣,“那名偵探負擔起案件的偵破工作,他先是懷疑那名護士,因為她可以很輕易地弄到毒藥。”

  蓋舒雲的臉變白了,手有些痙攣地揪着衣角。張見之用一種很奇怪的眼神看着她,慢慢說:“可是,這個猜測很快就被否定了,因為……她成了第三名被害者。”

  “不!”蓋舒雲驚駭地低呼,眼神里顯出散亂的恐懼。

  張見之平靜地望着她,極力想分辨出這雪白面孔下是否還隱藏着別的東西。

  四 你就是兇手!

  陳安和宋子瑜又去查看路況了,蓋舒雲心思恍惚地蹲在地上燒着一鍋開水。水快開了,她抬起頭叫道:“見之,去後備箱幫我把咖啡瓶拿過來。”張見之走過去打開她的後備箱,就在他把咖啡瓶子拿出來時,突然發現角落裡隱藏着一個小小的藥劑瓶子,裡面是一些白色的粉末,那小瓶子上寫着幾個英文字母,張見之因為寫小說特意查找過這種東西的資料,他不由倒吸了口冷氣。

  “見之,找到沒有?”蓋舒雲着急地喊,水已經開了。張見之慌忙把瓶子放了回去。

  當蓋舒雲端着兩杯新沏好的咖啡出現在張見之跟前時,他正坐在車裡發獃,蓋舒雲遞了一杯給他。張見之有些驚懼地看着那褐色的液體在杯子里輕輕晃動,好半天,才接過來悶聲說:“謝謝。”握杯子的手卻禁不住微微顫抖。

  就在這時,遠處架在火上的水壺突然掉了下來,熱水撒了一地。

  “幫我拿着。”蓋舒雲把自己的杯子塞到張見之手中,跑了過去。張見之看着手裡的兩隻杯子,突然一咬牙把它們換了過來。

  蓋舒雲弄好后跑回來,臉紅撲撲地,她接過張見之遞給她的咖啡,慢慢喝着,笑着問道:“剛才忘了問你,你的小說中,到底誰才是最後的兇手啊?”

  張見之緊張地盯着她將咖啡倒入嘴裡,手心滲出了汗。他把杯子放下來,將手在褲子上蹭了蹭,隨口答道:“是那個作家,也就是……我。”

  蓋舒雲微微一怔,“噢”了一聲,默默地轉身向自己的車走去。剛走了兩步,她的身子晃了晃,突然倒在了地上。

  張見之彷彿被人當頭重重地一擊,傻了般癱坐在車上。

  陳安和宋子瑜正好走回來,目睹了這一切,宋子瑜奔過去伏身用手掐住蓋舒雲的脈搏,又翻了翻她的眼皮,頹然地沖陳安搖了搖頭。陳安突然衝到張見之跟前,還沒等他反應過來,就被一副冰冷的手銬銬住了。陳安將手銬鎖在方向盤上,冷冷地注視着張見之說:“你就是那個兇手。”

  “沒錯,剛才我們都看見你遞一杯咖啡給蓋舒雲,她喝了后就死了。”宋子瑜站起身,一步步走過來。

  五 故事還沒有結束

  “不,不是這樣!”張見之掙扎着說,“是蓋舒雲想毒死我,被我發現了,將兩隻杯子偷偷換了過來。”

  “噢?你是說她想毒死你,卻不小心把自己給毒死了嗎?”陳安嘲諷地揚了揚眉毛。

  “請你們相信我。”張見之喃喃地說,感到有些絕望,這個理由的確很難讓人相信。

  “陳安,你看着他,現在道路已經通了,我這就開車返回,只要手機有了信號,我就立刻報警。”宋子瑜拍了拍陳安的肩膀,轉身上了車。

  陳安冷冷地看着宋子瑜的車子開遠了,突然笑了:“其實我相信你不會是兇手。”

  “真的嗎?”張見之驚喜地望着他。

  “可是你怎麼證明蓋舒雲想毒死你呢?這杯咖啡真的沒有毒嗎?”陳安又有些懷疑地看着擺在張見之面前的那杯咖啡。

  “是啊,這杯是她留給自己的,是沒有毒的,不信我喝給你看。”張見之有些急迫地拿起杯子喝了一半。

  陳安臉上顯出很奇怪的神情,似笑非笑地說:“我並沒讓你喝了它啊。我只是說相信你不是兇手,因為他們都是我殺死的。”

  張見之大吃一驚,張口結舌地說不出話來。

  陳安掏出了一本書:“這本書是你寫的吧。”張見之一看,正是那本《死亡之島》。

  “故事寫得不錯,只可惜罪犯做了太多的傻事,聰明的罪犯是決不會被人識破的,所以我決定證明一下。”陳安陰冷着聲音說。

  “你、你就是那個莫名居士?”張見之顫抖地問。

  “哈,要湊齊這群人還真費了不少時間呢。而且最意外之喜就是居然把你也釣上來了。我早就注意近期的天氣預報,知道這兩天可能會發生大暴雨,你看,連老天都這麼幫我。”陳安晃着腦袋,十分沉醉地說著,“要知道,一起真正成功的犯罪,不光要有聰明的頭腦,還要有運氣。其實我計劃只是先把蓋舒雲殺死,好讓你的小說能按部就班的發展,可沒想到她喜歡上了你,獻殷勤地給你也沖了一杯,正好又讓我們看到你將裝有毒藥的杯子遞給她。真是太完美了,就連我自己都沒有想到!”陳安仰頭大笑。

  “你這個瘋子!”張見之驚懼地瞪着陳安,“一會兒警察來了,我就會讓他們知道誰是真正的兇手。”

  “你沒有機會了,他們來時,會發現真正的兇手已經畏罪自殺,而宋子瑜會配合我做出你就是兇手的種種證據。”

  “你、你想做什麼?如果你現在殺死我,警察就會知道誰才是最後的兇手,你是逃不掉的,更何況,你以為殺死一個人真的那麼容易嗎?”張見之又驚又怒。

  “放心,我不用親自動手殺死你,而你已經快死了,你真的以為另一杯咖啡里是沒有毒的嗎?我昨天半夜,將毒藥抹在了兩個杯子上,我怎麼知道蓋舒雲會用哪個杯子喝水呢?”陳安收斂了笑容,冷冷地說。

  張見之猶如墜入了寒冷的冰窟,他深深吸了兩口氣,果然發現胸口有些發悶,而且大腦有一點昏沉,隨及心底升起了絕望。

  陳安口裡發出“嘖嘖”的嘆息聲:“真是可惜,這麼完美的舉動卻不能讓任何人知道,而唯一知道真相的你也馬上就要死了。一會兒警察會在你的車中找到這本書,經過閱讀,他們終於明白了事情的真相:一個長年寫偵探小說的作家,最後不滿足於編纂,他要真正地策劃一起這樣的案子,而整個過程就是按照他自己所寫的一部小說有條不紊地進行着。但是他沒想到,中間出了岔子,在他實施第三起謀殺的時候被人看到了,他害怕面對審判,於是選擇了自殺。”

  “你這個瘋子。”張見之捂住越來越悶的胸口,憤怒地看着陳安,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

  “放心去吧,這次,是真的一切都結束了。”陳安沙啞着嗓子對張見之說,“等我的同行們來了,我會告訴他們,你突然自己拿起那杯咖啡喝掉了,我都沒來得及阻止你。怎麼樣?一切是不是很圓滿呢?哈哈哈……”

  張見之感到有種昏昏欲睡的感覺,他努力撐開眼皮,恍惚之中看見紅藍兩色的燈光在眼前閃爍,無數的警車正向他開來。

  終於,天地飛速的旋轉交替,周遭的景物亦被無邊的黑暗所吞噬,來自手腕的疼痛消失了。但是,一切都不重要了,從張見之褲子口袋中傳來的一聲輕響才是最美妙的——錄音磁帶的長度剛剛夠呢!微笑永遠停留在了他的臉上……

您正在瀏覽: 謀殺,按順序進行
網友評論
謀殺,按順序進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