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狼之死

狼之死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得得9

  在遼闊的呼倫貝爾草原上,東北虎主宰了一切,是草原之王,狼和東北虎在打天下的時候患難與共,被東北虎封為掌管和評判草原動物功勞與罪過的最高長官。剛開始,狼對自己的工作很滿意,把所有生命的激情都投入到工作之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得到了東北虎和動物們的肯定。

  漸漸的,狼對東北虎的能力產生了質疑,東北虎無非是身體和吼聲比自己大一點,沒有自己跑得快,沒有自己有非凡的活動能力,只是憑藉牠的地位,先入為主的便利,享受自己在動物們身上收斂的食物,卻主宰一切統治一切。想到這些,狼的心裡產生了對東北虎的不屑,對其牠動物討好東北虎的舉動非常鄙視,尤其是對寵物犬。

  寵物犬真是天生的奴才,對東北虎搖尾乞憐、媚態十足,常常在公共場合對東北虎大肆讚揚、溜須拍馬,狼覺得非常厭惡,討厭寵物犬所有的舉動,包括在東北虎面前俯首貼耳的樣子和汪汪的叫聲,包括不能像自己夾緊尾巴而是把尾巴高高地揚起的姿態。因此,狼對寵物犬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批評牠太矯揉造作、諂媚主子,如果長期這樣,許多動物會模仿學習,整個呼倫貝爾草原將會成為一個獨裁的世界、歌功頌德的世界、溜須拍馬的世界。

  寵物犬對此非常委屈,牠申述說,你要知道我是一匹寵物犬,我工作和生命就是為了討好主子的,樹立東北虎王者形象的,其實,東北虎的形象就是我們草原的形象,維護東北虎的利益就是維護我們草原的利益。我也想像你一樣威風八面,但我沒有你的權利,也沒有你兇悍,更沒有你高大,你要讓我像你一樣那我就不是寵物犬了。

  狼對寵物犬的辨別不屑一顧,狼始終堅持“作為有生命的動物,沒有尊嚴毋寧死”。

  恰恰東北虎病了,狼接替了東北虎代理草原之王的職責,狼下定決心整治“溜須拍馬”的低俗之風。狼首先從寵物犬開刀,把寵物犬發配到邊遠的山區牧羊,不得接近王宮一步。寵物犬從此饑寒交迫,生活得還不如野兔。那些見風使舵的豬貓雞鴨馬上改變了以往對草原之王無比崇敬的姿態,按照自己的意願自由散漫:想當舞蹈家的豬不再安睡在豬圈裡,衝出柵欄狂魔亂舞;渴望翱翔的雞不再在窩裡老老實實產蛋,而是在草原的山坡上練習飛翔;貓不再忠於職守撲捉老鼠,老鼠天天在草原聚會貓也視而不見;就連鴨子也引頸長歌,嘶啞的聲音讓昆蟲坐立不安……

  一時間,草原上烏煙瘴氣、雞飛鴨叫,一切彷彿失去了次序,狼已毫無尊嚴可說,對草原完全失控。狼只好把東北虎抬到草原的最高處坐鎮山頭,一看見東北虎,所有的動物又回到了從前姿態。

  東北虎的病漸漸好了,為了表彰狼的忠心耿耿,東北虎讓狼兼任了寵物犬的職責。狼一下為難透了,牠最討厭寵物犬的奴才相,但看見東北虎的威嚴,狼不得不使出全身解數討好東北虎,然而一直耀武揚威、高高在上的狼除了兇殘,毫無討好東北虎的技巧,經常在動物面前讓東北虎臉面掃地,非常尷尬,東北虎漸漸疏遠了牠。

  有一天,貓偷吃了魚被抓到了東北虎面前,狼看見東北虎氣得鼻子都歪了,就想表現一下自己討好一下東北虎,對貓大聲吼叫:“一看你的長相就知道你不是一個好東西,麻點斑斑的鼻子下還長出了令人討厭的鬍鬚,你自以為你了不起,耀武揚威,作威作福,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你是什麼東西!”東北虎越聽越氣,狼的字字句句不像說貓,而像萬把利劍扎在自己的心上。東北虎不能再聽下去了,一口咬斷了狼的脖頸。

  兇殘、強悍、老道的狼就這樣丟了性命,也許牠到死都不知道牠的致命弱點——缺乏換位意識和技巧。其實,有思想的生命體都應該換位思考,試想他人的角色。

您正在瀏覽: 狼之死
網友評論
狼之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