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厚德載物

  □陳永明

  最近在家和母親、妻子看一盤陳大慧主講的介紹傳統文化的光碟后,談論到“厚德載物,厚德載福,德不配位,必有禍殃”時,母親講了這樣一個有趣的故事:

  一張姓輕薄書生,進京趕考。在路途中,欲找泉水解渴。在找水時發現不遠處有一大堆黃金,在陽光照耀下,折射出金色光芒,書生欣喜若狂,三步並作兩步,奔向這一大堆金子,頭腦中瞬間浮現出進京后,置一院房產、娶一個嬌妻、天天花天酒地的情形,恍惚間,他跑到了金子旁邊,看見黃燦燦的金子,笑得前俯後仰,熱淚盈眶,笑完后擦掉了眼淚,伸手取金子,忽然間不見了金子,放有金子在地方卻是一眼泉水,看見清澈見底的泉水,他想不明,也搞不清,明明是看見的金子怎麼轉眼間變成了水?感到彷彿突然間從天上掉在地下,失望、沮喪到極點。他這時感到口渴得很,就用雙手掬水喝,喝足了水,悵然若失地繼續趕路。

  黃昏時,見路邊有一小客棧,就去投宿。進了客棧,就問老闆娘,有地方嗎?他要住一宿。這天客棧正好沒客人,老闆娘說:有,就招呼他坐下。他打量一下小客棧,房舍簡陋,三間土牆房,順路坐東向西,收拾得乾乾淨淨,中間是廳堂,擺着一張大方桌,八個木凳子,桌子上面有白瓷的茶壺和喝水的茶碗,兩邊分為四個小房間,廳堂前面是一木板燕子樓,旁邊放有一架小木梯,燕子樓的兩邊是兩道門,門裡兩間房也是木板樓。

  平時有客人都住樓上,下面一間做廚房,一間是老闆娘的卧室,另外一間住老闆娘的公公和公婆,還有一間客房。客店陳設簡樸,可很整潔。

  老闆娘二十齣頭,中等身材,五官勻稱。一身素裝,未施脂粉,收拾得乾乾淨淨,一年前丈夫出門做生意,一直沒音信,他在家恪守婦道,孝敬公公婆婆,撫養一雙兒女,和睦鄉鄰,用心經營這個小客棧。

  張書生進了客棧,老闆娘給他做了飯,將飯菜端上桌子,他一邊吃一邊向老闆娘問這問那,一雙眼睛總在老闆娘臉上身上看上看下,老闆娘覺得很不自在,就轉身到廚房收拾鍋灶。老闆娘心裡想,這人定不是善良之輩,丈夫又不在家,晚上就讓他住樓上。張書生吃完飯後,付了飯錢和住店的錢,老闆娘就安排他上樓去睡了,為防止他晚上行不法之事,把樓梯搬走了,叮嚀他有事叫一聲。

  睡到半夜,張書生感覺肚子痛,有點不舒服想上廁所,正想叫喊時已經堅持不住了,跳下床就開始拉了起來,這邊拉一堆,那邊拉一堆,拉得滿樓都是。他一夜都沒睡好,就想,今晚把樓上弄得這麼臟,要趁天還沒亮趕快走人,不然不好向店主交待。他就喊叫老闆娘,把梯子搬來,要趁早趕路。老闆娘起來把梯子搬過來,張書生急匆匆下來就走了。客人走後,老闆娘心想,急着趕路也不用這麼早呀?而且他神色慌張,還有點心虛的樣子,是不是拿了店裡什麼東西?老闆娘就手端着油燈上樓看個究竟,剛走到樓門口,燈光一照滿樓都是熠熠閃光的東西,走近一看,卻是一坨一坨熠熠閃光的大便一樣的東西,再仔細一看,全都是黃金。

  孝敬老人,撫養兒女,恪守婦道的老闆娘有了這些金子,從此,不再開店,置辦了田地和房產,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

  我和妻子聽了后,都認為,這個故事可真是能說明“厚德載物,厚德載福”呀!

厚德載物 範文推薦:

  • ·厚德載物
  • ·厚德載物——百里瑤山
  • 您正在瀏覽: 厚德載物
    網友評論
    厚德載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