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蔡奶奶的生日

蔡奶奶的生日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初夏的太陽剛露出半邊臉的時候,蔡奶奶已經打掃完了院子,做好了早飯,鍋里還煮了兩個雞蛋。

  她特意換了一身自己認為好看的衣服,左手拿着一把已經用了快五十年的小鏡子,右手攥着一把老頭子年輕時從集上買的木梳,坐在院子石桌旁的小圓凳上,嘴角撇着少女般的微笑,把稀疏的銀髮梳得整整齊齊。對着鏡子凝視着自己溝壑縱橫的臉,她努力地想使自己臉上的肌肉平展,以找回自己年輕的影子,“唉——”最終發出了一聲長長的嘆息。

  “奶奶——”屋裡傳出孫子的喊聲,她急忙起身,該給孫子穿衣服了,吃完早飯,孫子還得上學去。邊穿衣服,孫子邊盯着奶奶看,“奶奶,今天你怎麼穿得這麼新?”蔡奶奶抿着嘴,湊到孫子耳朵邊低聲說:“今天啊,是奶奶的生日。”孫子昂起小臉,“大人也過生日啊,有蛋糕吃嗎?”“蛋糕?”蔡奶奶愣了一下,語氣中帶着埋怨:“奶奶小的時候,過生日都是吃煮雞蛋。”孫子似乎有些失望:“哼,沒蛋糕吃也叫過生日啊。”蔡奶奶有點不高興了,拍了一下孫子的屁股,“快點洗臉去,這麼大了還讓大人給你穿衣服。”孫子兔子般地蹦下炕,蔡奶奶整理着被子,自言自語着:“過生日還要吃蛋糕?沒蛋糕就不過生日了?”

  孩子們相伴着去了學校,村子又恢復了平靜。

  收拾完廚房,蔡奶奶又回到屋裡,用抹布把炕沿、凳子、桌子仔細地擦了一遍。在擦柜子的時候,她的眼睛落在一部厚重的摩托羅拉手機上。那是兒子過完年出門的時候留給她的,兒子電話打過來,基本上都被孫子搶了過去。蔡奶奶拿起手機,翻過來翻過去仔細地瞧了好幾遍,好像今天第一次才見到這現代化的通訊工具。用抹布把手機擦了好幾遍,重新放到柜子上,略沉思了一下,還是小心地揣到胸口的衣兜里。

  村子里的媳婦們嘰嘰喳喳地從大門前走過的時候,蔡奶奶坐在門口的梧桐樹下。小媳婦們吃驚地嬉鬧道:“吆,蔡大媽今天怎麼這麼精神啊,要出嫁啊?”蔡奶奶有點羞澀地回應着:“你們出門啊?”

  村子這頭望到那頭,也沒什麼人,好幾年了都是這樣子。男人們都出門掙錢去了,女人有的也跟了去,留下了看門的老人和上學的孩子。除非到春節的時候,男人們一個個從地下冒了出來,正月初七、八又約好了似得又鑽了回去。

  坐了一會,蔡奶奶摸了摸胸口的手機,接着又想起了蛋糕。“過生日要吃蛋糕?”她回味着孫子說的話,“這麼說不吃蛋糕就不叫過生日?”看看日頭埋藏在樹葉里,蔡奶奶站起身,她還是打算今天開一次洋葷。今天是她的生日,她要去鎮上買個生日蛋糕。

  約莫半個小時,蔡奶奶走進了鎮上的一家商店,廋巴巴的男店主坐在櫃檯後面玩着電腦遊戲。蔡奶奶扒着櫃檯,一字一句地說:“給我買個蛋糕,我過生日。”男人抬頭看着眼前的老太太,繼而又笑了起來,“老人家高壽?”蔡奶奶做了個七的手勢:“七十了。”男人走出櫃檯,把她扶到門口,指着斜對面掛着蛋糕盒子的店面說:“我這裡不賣蛋糕,那一家賣,你去那一家吧。”“哦,”蔡奶奶有點不好意思地道謝,“麻煩你了。”

  蛋糕店的女人正在織毛衣,透過櫃檯的玻璃,看見一個老人眼睛發亮地,盯着一個個五顏六色,大小各異的蛋糕瞧過來瞧過去。“買蛋糕?”女人抬頭問道。“嗯,買個生日蛋糕。”蔡奶奶被蛋糕那鮮艷的顏色和奶油香,挑起高漲的情緒,這些洋玩意她只在電視上看到過。女人站起身來:“給你孫子買?要多大的?”蔡奶奶認真地說:“給我買!”用手指了指最大的那個:“這個多錢?”女人調侃着說:“老太太真會享受。這個最低給你68塊錢。”蔡奶奶驚了一下,不由自主地捂住了衣兜。喃喃地說:“太貴了,那這個呢?”她又指着最小的那個問。“38!”女人回答道。蔡奶奶輕輕地搖搖頭,“38塊錢要買十幾斤雞蛋呢。”女人笑了,從身後貨架上,拿過來一個蘋果大小的蛋糕:“這個便宜,5塊錢一個。”蔡奶奶蠕動着嘴,目光還是依依不捨地挪到了女人的手上。最終下了決心,選擇了女人手上拿的那個。“那就買這個吧。拿兩個。”給孫子吃一個,自己吃一個。女人熟練地給小蛋糕扣上透明塑料蓋子,還用一個粉紅色的帶子紮好。蔡奶奶從衣兜摸索出包着零錢的手帕,五塊一塊地仔細地數了幾遍,確認十塊錢沒多也沒少,給女人遞了過去。把兩塊蛋糕裝進隨身帶的藍色塑料袋中,轉身要走的時候,又想起了什麼,問女人道:“有蠟燭沒,我看電視上,生日蛋糕都要插蠟燭。”女人爽朗地送給她兩個小蠟燭:“好,送你兩個,祝你長命百歲。”蔡奶奶像撿了大便宜似得,一手攥緊塑料袋口,一手托着袋底,步伐也輕快了許多。“嘿嘿,我也有生日蛋糕吃了。”

  回到家裡,她小心翼翼地把蛋糕從袋子里捧出來,鄭重其事地放到桌子上。些許有些期待,摸了摸揣在胸口的手機還在。做午飯的時間尚早,她就靜靜地坐在桌前,端詳着兩個可愛的小精靈。白的雪亮,紅的耀眼,粉的透心,綠的舒暢,她的嘴角浮起了雲朵。閉起眼睛,屋子坐滿人。她的兒子,兒媳婦,孫子,還有去了十幾年的老頭,圍坐在她的身邊。桌子中央是一個15寸的大蛋糕,蠟燭火苗跳躍着歡樂的舞蹈,大家依次祝福她生日快樂。伴着有節奏的手拍,“祝你生日快樂——”歌聲飄蕩在屋子、院子、村子的角角落落。在大家的歌聲中,她拱手許願:“讓我的兒女子孫,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依稀中,蔡奶奶看見了自己的母親,從鍋里撈起一個雞蛋。剝去蛋殼,她興奮跑到村口,閉起一隻眼睛,舉起雞蛋,對着太陽,透過和奶油一樣的雪白色,一束美麗的彩虹,在她的心底飄啊,飄啊——

您正在瀏覽: 蔡奶奶的生日
網友評論
蔡奶奶的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