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一個故事(文/余成鵬)

一個故事(文/余成鵬)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這是冬日的鄉村。日頭已近黃昏,雪后初晴,天空飄着朵朵的雲。太陽從雲后露出紅撲撲的臉龐,接着又向西邊的群山滑落過去。落日的餘暉斜斜的灑向不遠處的山坡。山坡上長滿了樹,但此時它們早已落盡了葉子,大多伸展着光禿禿的枝椏,也有的樹枝上覆著一層薄雪,乍看去猶如綻放着朵朵潔白的花,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地發著光兒。

  在山坡的一旁,有一所小屋,青磚灰瓦,屋頂籠着淡淡的輕煙。這時,太陽慢慢地向山後藏去,四周也開始暗淡下來。小屋裡沒有開燈,顯得十分昏暗,只有在屋的一角,灶台之後,燃着一個火堆,閃耀着些許的光亮。火堆旁靠牆坐着一個老人,毛髮已顯蒼白。他頭枕雙臂,伏在膝蓋上,昏昏欲睡。老人右手邊的長凳上,放着一根長長的煙斗。在他的腳邊,蹲着一個小孩,長得精靈古怪。小孩見老人在打瞌睡,便拿了一根樹枝,在灰燼上無聊的撥弄着。四周一片安靜,只聽到小孩用樹枝劃地的聲音。

  不多時,一個中年漢子走了過來。漢子身材高大,長期的體力勞動讓他變得體格壯碩。他穩穩地坐在火堆一旁,像大山般雄壯。漢子的到來弄醒了老人,他揉了揉懵松的雙眼,隨後又撫摸了下旁邊孫子的小腦袋。小孩見老人醒了過來,立馬也精神起來。他扔掉了手中的樹枝,坐在老人旁邊的小凳上,仰着頭,雙手搖着老人的胳膊說:“爺爺,爺爺,講個故事吧!”

  老人坐直了身子,拿起長煙斗,從煙斗袋中撮出一小撮煙絲,塞進煙斗中。隨後,他順手撿起一根燃着的木棒,靠近煙斗,深深地吸了一口。老人眉頭緊鎖,像是回味,又似深思。半晌,他輕輕地吐出了一口煙。於是,煙霧便籠罩了那張滄桑的臉。這時,只聽見老人緩緩地說道:“那就講個故事吧!在很久以前啊,有個美麗的小山村。村子里有一戶人家,家裡面很窮,但他家的孩子卻很懂事,學習從不讓家長操心。從小學到高中,孩子每年都會獲得‘三好學生’,這也讓他的家長感到驕傲。可是哪知道啊,這孩子越來越大,卻開始不懂事起來。有一天呀,老師把小孩的父親喊到學校,告訴他那個孩子在學校談戀愛了,老師曾在教室里看到孩子經常和一個女同學談話。孩子的父親生氣極了,心想自己辛辛苦苦地送孩子來讀書,沒想到他卻這麼不爭氣。於是便喊來了孩子,把他狠狠地打了一頓。孩子的父親心想,這次孩子會認真學習的。可是啊,誰想到呢,那孩子被打了之後,竟背起了包,一聲不吭的跑到了城裡打工去了。這樣一來,他的學業也荒廢了。本來,他的家人還指望他考個大學,將來會有出息的呢------”老人喃喃的說著,一邊摟着小孫子,一邊又狠狠地吸了一口煙,隨後用眼角偷偷地瞟了一眼一旁烤火的漢子。

  漢子頭低得沉沉的,從口袋裡摸出一支捲煙,來打發這冬日的孤寂。片刻之後,漢子抬起頭,開了腔。“我也來說個故事吧。從前在一個小山村裡,有一戶很窮的人家。這家孩子看到父母每天都辛苦的勞動,便想自己也能為父母分擔一些。可他實在太小,不能夠做那些體力活。於是,他便發奮學習,儘可能的讓父母感到高興。他最高興的事就是每年拿到獎狀回家,看到父母滿臉欣慰的模樣。可在他上高二那一年,老師突然說他和班上的一個女同學談戀愛,並把他父親喊到了學校。他向老師和父親解釋,他和那個女同學只是在學習上經常互相幫助,互相鼓勵而已,並沒有他們所說的那種戀愛關係。可是,老師和父親根本不相信他。而他的辯解更被父親認為是撒謊狡辯,於是便把他狠狠地揍了一頓。後來,在學校里,他總感到別人在背後對他指指點點。他很傷心為什麼別人都不相信他。他想,既然自己現在已經長大,而在學校又是這樣的讓人壓抑,那還不如出去打工,來減輕家裡的負擔。於是,他便離開了學校,一身不吭的跑到城裡去了。可他哪裡知道,這樣反而更傷了父母的心。”

  漢子說完往火堆里添了一點柴,之後便沉默了。老人也從嘴邊摘下了煙斗,手微微地顫抖着。小孩眨巴着大眼睛,看看爺爺,然後又瞅瞅父親,像是在思索着什麼。突然,小孫子雙手攀着老人的手臂,說:“爺爺,你也聽我講個故事吧。”老人慈祥的看着小孫子,微微地點點頭。

  “從前,有個美麗的小山村。”小孩稚嫩的聲音響起。“山村裡有一戶很窮的人家,可他們家有個懂事的小孩。小孩看到父母每天辛苦的勞動,便告訴自己要好好讀書。每次,他的成績都會讓父母感到驕傲。到了高中,他和一個女同學天天在一塊學習討論,結果被老師認為他在談戀愛,並把小孩的父親喊到了學校。小孩於是便認真地向老師和父親解釋了整個事情。而他最終也得到了大家的諒解。後來,小孩更加刻苦學習,終於考上了大學,實現了自己的理想。小孩也和家人一起過上了快樂的生活。爺爺,我這個故事講的好嗎?”

  老人右手握着孩子的小手,啞聲道:“好……”,左手卻揉了揉那微微眯着的眼睛,似是被煙熏了一般。漢子向老人旁邊挪了挪,一隻大手放在老人的膝蓋上。

  這時,火焰似乎更旺了,火苗快樂的跳躍着,歡騰着,將那四周的黑暗照的更亮。

  -------------------------------甲午年五月十九日

您正在瀏覽: 一個故事(文/余成鵬)
網友評論
一個故事(文/余成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