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哈佛教子枕邊書》讀後感

《哈佛教子枕邊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哈佛教子枕邊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風雨哈佛路

  《哈佛教子枕邊書》讀後感

  這是本全世界父母必備的教育子女指南,看完這本書,獲益匪淺,縱觀全篇早期教育很重要這個觀點是非常明顯的。所以想寫篇讀後感與大家一起分享看完這本書的感受。希望你們能從中學到一點東西。

  早期教育可以造就天才。兒童的潛能遵循着一種規律,那就是遞減規律,比方說吧,一個生下來的孩子有100分的潛能,如果一生下來就受到恰當的教育將來就可以具有100的能力;如果從5歲開始教育,即使是非常理想的教育,將來也只能具有80分的能力;如果從10歲開始教育,就只能具有60分的能力了.也就是說兒童教育的越晚兒童與生路來的潛能就發揮的越少。所以,朋友們,看到了吧?早期教育是多麼重要啊!

  知道嗎?父母決定着我們的一生,學齡前的教育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很重要。這本書里用了很多實際例子和方法介紹了怎樣挖掘孩子100份的潛能,相反,我們不要過分依賴學校,as we all know,今天的學校就其設備和教學方法來說,實在是太好了,因此人們過分依賴學校,認為對孩子的教育完全可以依靠學校,從而忽視了家庭教育,這是極端錯誤的。

  教育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學齡前的家庭教育,而不是學校教育。人們往往對學校教育的價值作為過高評價,而完全忽視家庭教育的價值。然而學校教育不論有什麼樣的好教師,使用什麼好的教育方法,都不會收到多大效果。學校教育搞得好的話,可以使考進著名初中和考入高中的學生多一些,頂多也不過如此。但是它難以培養英才也不能培養出天才。而家庭教育搞得好的話卻可以做到。

  人的命運幾乎取決於學齡前的環境和教育。孩子達到入學年齡上學的時候,他的命運大體上就已經決定了。所以學齡前不佳的孩子,心得體會 教師花費多大的力氣也難以受到太大的效果。

  我覺得在學校這種地方,對功課不好的學生合適,對功課好的孩子則是一種浪費。我們都知道在我們上課的時候坐在後邊會的孩子一經老師指點就搞清楚了,可是那些不會的孩子老師講了一遍又一遍他們還是不會,因此後邊會的孩子無聊得很,老師一會兒讓他們不要說話,一會兒讓他們不要向後看,就這樣,一節課大部分在無所作為中過去了,漸漸的這很難讓人忍受,所以這種有秩序的無所作為多妨礙孩子的能力發展。這樣一來大部分孩子都成為庸人。我們都知道“烏龜賽跑“的故事,兔子和烏龜賽跑的時候,能有幾隻兔子不睡午覺呢?是睡午覺的兔子不好?還是讓兔子和烏龜比賽的制度不好?學校讓“兔子”和“烏龜”並足前進,所以“兔子”無聊的難以忍受就像后看,說話。學生精力越旺盛的越淘氣,因而也常受指責。等到他變得安詳,也不再受指責的時候,不再挨罵的時候,就已經由於無所作為的修養而是他的能力萎縮掉了。所以學校這種地方,是把兔子變成烏龜,把所有孩子變成庸人的場所。

  我並不是咒罵學校,社會上不懂教育的重要性的人很多,有的人知道也不想對自己的孩子好好教育,學校對這樣一些像魚一樣生了孩子就放棄不管的人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單靠學校要教育孩子是辦不到的。所以不要過分依賴學校。

  其次,我們不要相信天才論。賽德爾茲博士說幼兒就像燒陶瓷的黏土一樣,可塑性是很大的,環境和教育願把他培養成什麼樣就能培養成什麼樣的。培養音樂家是最容易的事,兩三歲教他音樂就行了。但如托爾斯泰夫人所說的那樣,人只能全面發展,保持平衡,不這樣就不能稱為真正幸福的人。教育的如何取決於它成就的大小。確實如此,小孩只要從小教育,就可以成為音樂家,畫家,是人,學者等等。

  朋友們,看看社會上,你會注意到,名人或學者的孩子不一定是有名氣的人,過去有個學校的教員在一次集會上作出一個結論:博士或名人的孩子一般成績不好。這當然片面,孩子能否成為偉大的人單單看成績是難以斷定的。可是偉人的孩子不一定是偉人卻是正確的,這類例子不勝枚舉。才能這東西不靠遺傳,重要的是智利是否發達。心得體會 只要幼年沒有好的家庭教育一定會成為庸才,反過來說,庸才的孩子幼年時期好好教育,也一定會成為偉大的人。

  寫到這裡該告一段落了,希望大家看後有些許心得。

您正在瀏覽: 《哈佛教子枕邊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哈佛教子枕邊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