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哈姆雷特》讀後感

《哈姆雷特》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哈姆雷特》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哈姆雷特》讀後感

  《哈姆雷特》讀後感命運這種東西是怎樣的一種存在 他既像影子一樣和我們形影不離,又似陽光一樣溫暖人心,但更多時候,,像夢魘一樣深邃而可怕。“上帝的意旨支配一切”(霍拉旭,第一幕、第五場露台的另一部分),這句話,無疑,相當精闢。

  創作於1600~1601年的劇本《哈姆雷特》整整被推崇了幾個世紀。就是到現在,依然感覺他震撼人心。而這一切不是情節的因素,也不僅僅是出色的文學手法,是它所體現出來的問題。在很大的層面上,它描寫的是一種極其原始的悲劇,人的悲劇。劇中的人物,地位不同,性格鮮明,但都遭受了同樣的東西的摧殘,那就是擺布自己的慾望,還有被稱之為命運的偉大的囚籠。這樣的情形,也許自從有人以來,便不曾消失過。他們是與人共生共在的。

  主人公哈姆雷特首先面對的是自己的原先的理想世界的破滅。一開始的哈姆雷特處於某種意義上的“童年時期”,他沒有經歷過什麼巨大的挫折,生活的環境也比較單純。一直學習西方正統思想的他認為“人類是一件多麼了不得的傑作!多麼高貴的理性!多麼偉大的力量!多麼優美的儀錶!多麼文雅的舉動!在行為上多麼像一個天使!在智慧上多麼像一個天神!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

  我們發現了劇中所有的人物都面臨著一個異常強大的勢力,那就是外部世界。原本他們都像孩子一樣比較快樂的生存在美好的上天為他們安排的溫床里。直到他們有一天發現這個襁褓實際上是一個深淵一般的沼澤,而自己是多麼的渺小。“這是一個顛倒混亂的時代,唉,倒霉的我卻要負起重整乾坤的責任”。哈姆雷特最早發現了自己的無能。這不僅僅是他對復仇的無能,還在於復仇這種行為本身的無能。國王的篡奪王位,王后的改嫁,都不同意義上和這個行為有共同之處。他們全都沒有達到自己想要達成的目的。反而陷入了另外的困境中。

  有人說哈姆雷特的劇情太過於牽強,怎麼可能所有人都死了。但是這恰恰是現實所在。他向我們表現了一群對抗命運的人的最終的結局。他們嘗試着改變命運,結果什麼也沒有解救。他們嘗試着挽回過去,結果什麼得到。這種無奈,依存於每一人身上,也許也就是人本身的最大的不幸。《哈姆雷特》式的悲劇伴隨着每一個人,各個方面,並且無時不刻。

  評論暫無評論

您正在瀏覽: 《哈姆雷特》讀後感
網友評論
《哈姆雷特》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