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感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感

  現代社會日新月異,人類迎來了大爆炸的信息時代,書籍對人們的作用似乎不大了。新聞資訊充斥耳邊,報紙是我們了解世界的窗戶,我們可以很快知道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情,但僅僅是知道而已,因為這只是資訊,是個消息,我們只是在搜集消息罷了,而評論是別人的看法,看了之後我們最多只是知道了一些事,就像吃速食快餐罷了,沒有營養且有害。久而長之,我們的大腦會受到影響。但閱讀長久以來就是相當令人困擾的問題沒有時間,興趣阻礙着人們閱讀的心。但作為學生已經滿足了各種條件,學了十幾年我們就會閱讀了嗎?老師則並未培訓我們相關技巧與方法。《如何閱讀一本書》則告訴我們不是。

  本書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為基礎閱讀與檢視閱讀。

  檢視閱讀告訴讀者通過前言與目錄索引,了解作者的目的,寫書如同談話。任何一個作者和讀者交流總需要一個觀點,而書則是他如何闡釋解讀他的觀點,無論書看似如何費讀難懂,作者都不會為難讀者,而是誘導讀者去發現懂得理解他所表達的意思。

  閱讀的第三個層次:分析閱讀。這是一個追求品質的過程。閱讀也像打獵,我們捕獲的獵物不能僅僅棄之不顧,需要處理。矛盾是推動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作者要表達的觀點與思想,都源於他對一些問題與現象的看法與思考,要看懂一本書就必然要找出這些矛盾,這是問題的關鍵。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讀物繁雜五花八門類型眾多。比如面對現象文學時。沒有現象就沒有人類的今天,這是一種思想與創造力。現象文學的作者首先應該具有廣博的胸襟,有了這思維創造才會沒有局限,才能超脫現有的桎梏,擺脫現有的時空觀。作為一個普通讀者,面對這種想象文學,我們應該按照作者的規則去融入他的世界中,故事戲劇小說皆是如此。

  時代向前發展,多媒體的出現提供了不同的閱讀方式而書籍閱讀的技巧和意義卻是難以被取代的活學活用不拘於條條框框。

  要做主動地讀者就像棒球比賽中的捕手,儘可能接住頭球手投來的任何球,捕捉作者傳遞的信息,讓讀書成為一種有意義的智力活動,與作者進行心靈交流。

  智慧需要積累知識,而累積知識最重要的是透過閱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我們讀書學習始終是為社會實踐服務的,從實踐中來到實踐去。時間寶貴,我們不可能看盡所有的書,因此,在有限的時間儘可能吸收更多的知識,就要將這本書的精華融會貫通,就要像庖丁般目無全牛而知牛,終達神技實踐出真知。不斷改進,摸索適合自己的技巧,以我為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進而提高效率,提高自己

您正在瀏覽: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