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名人傳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世界上有許多名人,但我最佩服的名人就是出生於波蘭教師家庭的一位著名女科學家瑪麗·居里,於是我讀了關於她的名人傳記。

  居里夫人的一生有成功也有磨難,她出生於一個被沙俄佔領的波蘭家庭。民族的壓迫、社會的冷遇、生活的貧困,激發了她的愛國熱情和發奮精神,她決心努力學習,用知識武裝自己。1891年,她靠自己當家庭教師積攢的錢,從華沙一直到法國巴黎大學求學。經過刻苦努力,三年中她先後獲得了物理學和數學學士學位,並取得了進研究室工作的機會。1894年,她結識了比埃爾·居里先生。為科學獻身的理想,把他們永遠聯繫在一起。

  他們在一起的生活十分清貧,工作、學習卻很緊張。1896年先後居里夫人發現了兩種新元素:釙和鐳。1906年,比埃爾·居里不幸遇車禍去世,居里夫人就繼任了他的講座並指導他的實驗室。1910年,她發現了純金屬鐳。1934年7月4日,居里夫人去世。

  讀了這本書我明白了:人都要有堅強、拼搏、向上的意志。如果在前行的路途中遇到了失敗,不要灰心。跳過它重新走上前行的路。“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各種坎坷。”同時也讓我知道了:“自信+努力=成功”。在此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讀了《居里夫人傳》讓我收穫了累累碩果,懂得了不少道理,也讓我知道了什麼叫“巾幗不讓鬚眉”!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居里夫人是一個大家熟悉的大科學家,她發現了一種新的物質,那就是鐳。看了這本書之後,這個名字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裡,是唯一一個令我敬仰、值得我學習的女科學家。

  居里夫人生在波蘭,她的名字叫瑪麗·居里,小時候的家園被沙皇俄國統治着。居里夫人十歲的那年,母親就因病去世了。她去世前對孩子們和丈夫說的最後一句話:“我愛你們。”最重要的親人不在了,他們的生活立刻變成了灰色,對於小瑪麗來說,沒有比這更悲傷、更痛苦的了。不過她並沒有退縮,不斷地在學習和工作中努力。

  有一次,在她讀書時,幾個頑皮的孩子用椅子把她圍了起來——她身子的左面、右面、後面各放一張椅子。在這三張上面,又放了兩張,最後還在她的頭上放一張。在整個過程之中,她竟然沒有聽到一丁點聲音。知道看完書。她一抬頭,整個用椅子搭成的“建築物”轟然倒塌。緊接着伴隨的就是孩子們的哄堂大笑。在1898年4月12日,居里夫人正是發表了這樣的科學報告:“瀝青鈾礦和銅鈾雲母比鈾自身里的放射性還要強得多。這種事實值得我們關注,同時我們確信,這些礦石可能含有一种放射性強得多的化學元素……”雖然我不懂元素是什麼,但通過閱讀這本書,卻使我感到了它的份量。為了從9000千克瀝青、鈾礦渣中提煉出鐳,居里夫人要將礦渣一鍋一鍋地煮沸、一刻不停地攪拌;一瓶瓶地倒進倒出、一丁點一丁點地結晶。她每天穿着沾滿灰塵和酸液染漬的工作服,站在大鍋旁,煙熏火燎,眼睛流淚,喉嚨刺癢……就這樣,她整整奮鬥了45個月,1300多天,這是多麼繁重的勞動,需要何等堅韌不拔的毅力啊!在1903年,居里夫婦發現了一種人們還不知道的物質,那就是鐳共,他們同獲得了世界聞名的諾貝爾獎,在1911年,居里夫人又發現X射線對醫療工作上的作用,在戰爭年代,她到處進行療傷,為人類的醫療學做出了偉大的貢獻。由於居里夫人十分“親密”的接觸了鐳和X射線,在1934的時候不幸去世。讀了《居里夫人》這本書,使我悟出了一個道理:要取得好成績,是不容易的;要有所成就,更不是輕而易舉的,必須付出艱苦的勞動。古語說的好:“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因此,從平時開始,就要要求自己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能獨立思考,認真鑽研,不怕困難。今後我一定要學習居里夫人的頑強進取精神,刻苦學習,勇於實踐。

您正在瀏覽: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