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小王子》有感2000字

讀《小王子》有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小王子》有感2000字 標籤:小王子 100個品德故事

  感悟愛的責任

  ---讀《小王子》有感

  鄒婧

  請允許我為早已不聽童話的我們講一個故事:

  從前,在遙遠的某顆小星球上住着一個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有一棵美麗的玫瑰花, 小王子非常愛她, 每天細心地照顧她。可這是朵愛使小性子和矯情的花, 為了獲得小王子更多的愛, 她告訴小王子,她是世間獨一無二的一朵花。花的虛偽與做作讓小王子不勝煩惱,於是他離開星球,尋找愛情的真諦。

  小王子最後降落到地球上,在一個花園裡,他見到了盛開的五千朵玫瑰, 他們一個個像極了他的那朵花,他傷心極了,覺得自己被玫瑰欺騙了。這時候一隻美麗的狐狸來到他身邊。

  小王子讓小狐狸陪他玩,狐狸拒絕了,他說,除非小王子馴養他。狐狸將“馴養” 定義為“建立感情聯繫”。狐狸告訴小王子:馴養會使對方成為彼此的唯一,當他聽到小王子的腳步聲,會覺得那是音樂在召喚它從洞穴中出來。小王子被動接受了狐狸的愛情, 卻由此主動地醒悟了整個人生,明白了那朵玫瑰花對於他之所以獨特珍貴的原因, 因為他被她“馴養” 了——為她灌溉、保護不被風吹;為她除草捉蟲,傾聽她的牢騷、吹噓甚至沉默。這一切的付出,早已使她成為他生命中唯一的玫瑰。狐狸讓小王子明白了:他為他的玫瑰失去的時間,使他的玫瑰變得更加重要,他對馴養的玫瑰,永遠負有責任。

  故事講完了,也許你會好奇,為什麼我要分享一本童話故事書?這本書的名字叫《小王子》,是作家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里於1942寫成的著名法國文學短篇小說。它用樸素動聽的語言告訴我們愛的真相:我們為什麼愛一個人, 是因為他(她)比別人更漂亮、更富有、更出眾嗎? 在一般人眼裡, 你愛的這個人或許實在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人;同樣, 為什麼我們被愛, 也不是因為我們有多麼出類拔萃, 而是我們之間建立了獨特的“馴養”。彼此的奉獻和付出使對方獨一無二, 不可替代。

  婚姻三年,愛情終拗不過生活的柴米油鹽,當然少不了爭吵。可每次我給老媽抱怨矛盾的時候,她從不去指責我們誰對誰錯,她告訴我,30年前她嫁給我爸的時候,婚紗、汽車、豪禮從不是她那個年代曾想過更不曾有過的奢望。兩個人要用微薄的薪水養活三個孩子,照顧四位老人!老媽告訴我這些無非是想讓我明白,那麼不易的生活,他們都未曾有放棄彼此。我忽然明白了為什麼每次爭吵之後,老爸總是又喜笑顏開的給媽做她最愛吃的飯菜;為什麼老爸那麼嫌媽的叨叨,卻只要媽晚點下班他就一直不停的打電話;我忽然明白了,為什麼老媽每次火冒三丈訓斥老爸又醉酒,發誓以後再也不理他之後,卻又總不停的起夜給他端茶倒水;為什麼媽總是抱怨老爸工作太忙回家太晚時,卻總要等到他到家才肯睡覺……這所有的疑問,只有一個答案:因為他們把自己30年不曾帶有一點名利和虛偽的感情毫無保留的奉獻給了彼此。這30年,那個與自己吵吵鬧鬧並不完美的人,成為自己今生愛情里唯一的玫瑰花,因為我們為那朵“花”付出了時間與愛,使得他對自己而言不可替代。不論此生是“風雨飄零浮打萍”的艱苦,還是經歷“亂花漸欲迷人眼”的迷惑,都不要忘記,他(她)是你唯一的玫瑰,你有一個世間絕美的責任,叫做-—相廝相守。

  我凝視着遊樂場里的兒子,忽然間明白了為什麼我會如此愛他。除了血緣與親情,從孕育到養育,從養育到教育,我們為之付出的分分秒秒,使之成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每一個孩子的降生,都承載着父母的期望,每一個孩子的成長,都傾注着父母的教育。當我們逼着孩子削尖腦袋上名校、馬不停蹄地上各類補習班、犧牲假期做繁重功課的時候,你是否看到了他們童年的消逝,是否聽到了童年的輓歌?當孩子一絲不苟執行着我們幫他設計的“人生規劃”時,請想一想遙遠星球的那個小王子,你會不會醒悟:為什麼要讓我們星球唯一的玫瑰花變成花園裡5000朵普普通通的一支?他不是班裡的名列前茅,卻是運動場上的健將;他雖然任性,但對事情總有自己的看法;他不喜歡彈琴書畫,卻有一顆無比熱忱的心腸。盲目的“複印”別人的成功軌跡,只會抹滅孩子獨有的光芒。我們的愛不是枷鎖,是要讓我們“獨一無二,不可替代”的玫瑰花綻放不一樣的人生光彩。

  這世間,除了愛情、親情,說起朝夕相處,除去每天的睡眠,也許這一生,我們傾注最多的就是教會我們成長的檢察事業,陪伴我們最久的就是與我們一起風雨同舟的同事們。世上沒有完美的工作,我們整天為案件數量、質量、效果忙的焦頭爛額,加班成為家常便飯,外出辦案數月不能回家,許諾家人的旅遊一次次推延,好煩!是的,好煩!可是入檢這三年,我明明又在這好煩的背後,看到了一暮暮團結進取的畫面:一樓的喧嘩聲和緩了下來,那是控申科又平息一場糾紛;辦公室的複印機“嚓嚓”的響了一個上午,那是自偵在複印證據材料;公訴科的門緊閉着,又是一整天的提審、出庭;凄冷雨夜,樓下晃過的車燈,頻繁開關的大門,繁忙、匆促的身影,那是在通宵查辦案件……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際關係,工作相處,我們有時為因為一件小事爭的面紅耳赤、甚至一句無意的話引起摩擦,心生芥蒂。可是入檢這三年,我明明又在這些許不和諧的背後,看到了一次次的同心協力:案管忙碌的身影,是又在將全院業務數據導出並進行核對,為業務科室準確無誤的提供案件信息;二樓偵監科將批准逮捕的文書及時送到公訴科,使公訴科提前熟悉案情、把握證據,為下一步審查起訴提高效率;技術科人員急匆匆的腳步,不是在去給業務科室修整電腦的路上,就是去提供技術支持的途中……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嘴裡吵着好煩,心裡有着愉快的時候,還要繼續工作和相處?不是我們沒有選擇,而是因為,在並肩奮鬥的每個日日夜夜,同事之間傾注的時間與關愛,早已讓我們成為了彼此生命中唯一名字,檢察人;風雨同舟的年年歲歲,我們為檢察事業傾注的時間與熱愛,早已讓我們學會在檢察事業中忠誠履職、無悔堅守。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這樣一朵 “花”,這朵花,與眾不同,點亮了自己的生活。這朵花,也許在別人眼裡普普通通,平淡無奇,在自己心中卻是流光溢彩、不同凡響。這朵無名的玫瑰花,承載着愛情、親情、友情的磊磊情意,譜寫着對愛情、親情、友情的堅守。

  這就是《小王子》、一本成人的童話書帶給我的無限思考:擔負起愛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讀《小王子》有感2000字
網友評論
讀《小王子》有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