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羅傑疑案》讀後感

《羅傑疑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羅傑疑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阿加莎的灰色細胞

  ——《羅傑疑案》讀後感

  寫在前面/川

  我是一個熱愛偵探小說的人。在我看過的所有偵探小說里,阿加莎的《羅傑疑案》最讓我為之震顫,並且毫無疑問地摘取我心中第一名的桂冠。如果你也曾看過,那麼此篇或許能引起你的共鳴;如果你還沒來得及看,但有此意向的,作為讀者,我建議你可以直接從倒數第三段看起,免得你失去了真正閱讀時的樂趣。

  正文/九月?

  讀完《羅傑疑案》時,正值深夜。儘管之前剛看過《尼羅河上的慘案》,對阿加沙·克里斯蒂偵探小說中那種疑雲密布、奇事迭出的布局已深有體會,但《羅傑疑案》的謎底仍舊讓我大吃一驚。讀到小說第二十五章結尾,真相大白的那一刻,我倒吸了一口冷氣,很恐怖的一種感覺,甚至都不敢上洗手間了。

  怎麼說呢?打個或許不十分恰當的比方,假如你是在閱讀福爾摩斯的故事,一步步看着他與華生一起破案,到頭來卻被告知兇手竟然是華生,那該是怎樣的驚悚?這驚悚不光是因為案件結果的出乎意料,更在於,你突然間發現,一個你心目中(也是大家眼中)值得尊敬和信任的人,其真實面目原來竟是如此的猙獰!

  阿加莎 克里斯蒂

  小說是以第一稱來寫的。"我",謝潑德醫生,作為受害人羅傑的朋友,當地小鎮上公認的和藹可親、廣受尊重的人,因為種種原因,很自然地成為了私人偵探波洛查辦羅傑疑案的協助者。"我"積極努力地配合波洛,關心關注與案件有關的一切人與事。波洛貌似也是非常地信任"我",不光讓"我"參與大部分的偵查工作,和"我"一起分析探討案情,有些具體事(比如了解某個相關人的背景、打探某個相關人的情緒狀態等)甚至直接交給"我"做。羅傑的家人和朋友(也幾乎都是案件相關人)也無一例外地把"我"當成一個正直的人、當成羅傑的好友、當成有能力協助破案的人來信任和看待,向"我"傾訴苦悶,請我向波洛傳遞信息或解釋誤會,或當著"我"的面向波洛闡述某些隱秘情況。如此種種,在讀者(至少是我)的眼裡,很自然地把"我"看成了以偵探波洛為代表的正義陣營里的一員,知道"我"是波洛查找兇手的協助者,而根本沒想到將"我"也列入嫌疑人行列。(反之,案件中的其他相關人,幾乎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被懷疑,至少小說在字面上給人造成這樣的感覺。)

  此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在敘述。作為閱讀者,亦是很自然地就站在了"我"的視角和立場,某種程度上,或某些時刻,甚至閱讀者和敘述者的角色混淆在了一起,合二為一了。而我又怎麼會懷疑"我"呢?

  然而,最終,一切被徹底顛覆。原來,那個貪婪的、扭曲的、殘忍的兇手就是"我".這簡直就是一道驚雷。讓人驚恐的,其實還在於,當閱讀者不知覺地融入作為敘述者的"我"的世界之中,這樣的一種顛覆,就好比是,我們突然間發現,原來自己貌似或自以為是正直善良的內心深處,竟然潛藏着如此可怕的惡魔。原來,"我"自己竟然就是惡魔……

  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過懷疑。在閱讀過程中,也曾有不少讓人心生疑慮的地方。比如,"我"對羅傑養子拉爾夫(也是本案重要嫌疑人)的關心似乎超出了常理,令人匪夷所思。還有,在協助波洛破案的過程中,"我"的關心和關注點,似乎更多的是波洛分析案件的思路和角度,而不是案件本身。另外,有幾次,在得知自己的姐姐與波洛談論了可能與案件相關的一些事情時,一貫溫文爾雅的"我"莫明地就大動肝火。如此等等。事後看來,所有這些其實都是作者有意給讀者留下的線索。而事實上,線索還遠不止這些。還有一些貌似無關緊要的話語和細節,其實都有深意。可惜啊,都被忽略了。

  而大偵探波洛對與案件相關(或貌似不相關)的任何細枝末節都不會忽略。在書中他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動用一下你的小小灰色細胞。"當然,他也毫不謙虛地說自己的灰色細胞質量是第一流的。的確如此,從表象來看,本案真可謂是千頭萬緒、錯綜複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看法小發現,有些小事貌似毫無意義,比如,一把被稍稍挪動的椅子,一個似乎沒有對證的電話,案件相關人的一個表情,旁觀者一句無意的話,等等,零亂,細碎,不被人注意,甚至警察也認為沒有什麼意義。可波洛就是憑着他的超人的"灰色細胞",把無數被人忽視的碎片,一點點歸整拼湊成了案件的全貌。(其實,在《尼羅河上的慘案》里,這位波洛也充分證明了他的"灰色細胞"的質量。如果說本案里他用的是"拼圖法",那麼,在《尼羅河上的慘案》里,按他自己的話說,則用的是類似於考古挖掘的"清除法",耐心剔除周圍附着的無關之物,直到真相本身顯露出來。)

  在書中,波洛的有一段話很讓我喜歡:"我的目標是查清真相,無論真相本身多麼醜陋,對追尋它的人而言,都將是新奇和美妙的。"我想說,在阿加沙的文字里,跟着波洛一起去探尋真相的過程也是無比美妙的。而要充分感受這份美妙,我個人的體會,至少必須把書看兩遍。第一遍是充滿奇遇的探索之旅,一路上疑竇叢生,跌宕起伏,直至最後,在超強的驚訝和震憾中徹底呆住。第二遍是感觸良多的回味之旅,重讀時候才驀然發覺,原來真相早已留在那些細微之處,伏筆如此巧妙,而且處處可見,只是遺憾初讀時卻偏偏如此"惘然".說到底,還是自己的"灰色細胞"不夠好啊。

  然而,再說到底,閱讀阿加莎的快樂,或許就在於自己和她的灰色細胞的質量差距吧。正是因為有着這樣的差距,當我們走進她的文字世界,才會有疑惑,才會有震憾,才會有驚悚,也才會有反覆回味時的意味雋永。

您正在瀏覽: 《羅傑疑案》讀後感
網友評論
《羅傑疑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