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恩格斯傳讀後感---偉人傳記

恩格斯傳讀後感---偉人傳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恩格斯傳讀後感---偉人傳記 標籤:春晚觀后感 名人傳

  堅實的背影 偉人的足跡

  《恩格斯傳》詳細系統的敘述了恩格斯的一生,從中我看到恩格斯是一個聰明好學的學生,一個無所畏懼的青年,一個學識淵博的學者,一個深謀遠慮的思想家,一個一呼百應的領袖。他的一生經歷豐富,他有着在不來梅的商人生涯,有着柏林的軍旅生活,有着以後在巴黎在倫敦作為無產階級領袖的一天天的來往奔波。他與馬克思志同道合,有着共同的目標和理想,有着共同的事業。書中說“當兩個智慧的頭腦碰到一起,消除了誤解的樊籬,所產生的力量定能撼動乾坤”,我也從傳記深入淺出的文字中深切地感受到恩格斯不及私利,以慷慨與滿腔熱忱投入革命事業,支持另一個思想的寬厚與廣博。

  選擇這本書其實有一點我的“私心”。往往都說馬克思是最偉大的奠基人,為人類社會的方向指明了方向,但是恩格斯僅僅是最有力的支柱、最堅實的夥伴、最無私的第二提琴手,我心裡暗暗有些不平之氣。所以也更想知道是怎樣偉大的靈魂才會如此偉岸又如此的謙遜。

  縱讀全書,首先吸引我的是恩格斯自身的人格魅力。偉人之所以偉大或許不單單是因為思想在歷史的長河中閃爍而長久不衰,更是因為他們能有獨特的氣質以征服人於無形。恩格斯高大魁梧,英俊的外表更有着與之匹配的氣度。閱讀的豐富、涉獵的廣泛讓他談吐自如,常常語出驚人,又不失風趣幽默。他的家中也有如“斯泰因小姐的家中”一般的星期天聚會,他廣納善言,善於聆聽讓有才之人紛紛匯聚到他的左右。別樣的經歷,豐富的人生體驗也讓他有着開放的視野與廣博的胸襟,讓他能從各個階層中得到靈感和思索。他的人格魅力在舉手投足之間,讓我相信一個開放寬闊的內心定會聚集不可估量的力量。

  不可不提的還有他在理論創作中,不斷總結新經驗,揚棄舊觀念,提出了具有新鮮感,時代感的新論點,這些新論點就是在今天看來,仍是穿越了時空隧道,閃爍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的理論火花!他告訴廣大政治家,任何理論的出現都是時代的要求,歷史發展,理論既要創新,也要揚棄,理論結合實際才能發展。他一生的時間似乎都在忙碌,都在奮鬥,做編輯,參加城市活動,組織工人協會,參加武裝起義,經商,探討各個領域的學術。他涉獵的領域並不是淺嘗輒止,而是會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批判杜林的唯心主義先驗論和小資產階級社會主義時,第一次系統的闡發了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主要組成部分——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他似乎生下來就是為政治經濟奮鬥而獻身的,或許我們傾盡一生也只能參透他的一、二個重要理論思想,他卻創造了如此多的偉大政治思想理論。在波瀾壯闊的革命事業中他也是保持警惕,及時調整,不讓固有思想束縛前進道路,不讓過激言論推動急於求成。

  他與馬克思的友誼一直為後人稱道。讀完傳記我才深刻的認識到,恩格斯給予馬克思的不僅僅的輔助與支持,更是啟發與推動。《共產黨宣言》的誕生很難想象沒有之前恩格斯撰寫的

  《共產主義信條草案》和《共產主義原理》這兩稿的基礎,馬克思去世后《資本論》第二卷的出版也離不開恩格斯依據手稿字字斟酌、深入思考的辛勤付出。只有兩個靈魂相通的人才能惺惺相惜,才能跨越時間與距離,譜寫出振奮人心的結晶。而恩格斯甘願做第二把手,又是他何等的謙遜與豁然。

  恩格斯死後沒有墓地,他的骨灰散落在武玻河谷,與大地融合。而他的故居,有世界各地的人慕名而來,常年絡繹不絕。一生有限,在有限中創造無限就成就了難以言喻的價值。凝視偉人的背影,沿着偉人的足跡,讓思想一直饑渴,讓靈魂一直警惕。

您正在瀏覽: 恩格斯傳讀後感---偉人傳記
網友評論
恩格斯傳讀後感---偉人傳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