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夢的解析讀後感

夢的解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夢的解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夢的解析讀後感

  在我的認知里夢 是人心裡狀態的一種反映,而這種心裡狀態很有可能是在白天所思考的事情,也很有可能是存在於潛意識的,恐怕這就是所謂的“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

  想必那些都是人人都明白的,但從來沒有人把它與心理學進行掛勾,都只是輕描淡寫的一句: “一個夢而已,有什麼好研究的! ”但對於科學領域而言《夢的解析》乃是一個具有重要性意義的發現!而我也對書中有關於1900 年以前有關夢的研究也頗為感興趣,不只是由於對於未知領域我充滿了好奇,還是費洛伊以他那獨特的手法向我展示了一個不一樣的神秘的世界,簡言之費洛伊特就是那麼的神秘。

  弗洛伊德在《夢的解析》中從心理學角度對夢進行了系統性的研究,這些研究使夢與疾病的關係漸漸清晰與明確起來。 他的思想極為深刻,在探討問題中,往往引述歷代文學、歷史、醫學、哲學、宗教等材料。他思考敏銳、分析精細、推斷循回遞進、構思步步趨入,不斷的揭示出人們心靈的底層,這就使精神分析的內容極其豐富的根源。

  在弗洛伊德看來,夢不外乎是一大堆心理元素的堆砌物。有關釋夢的技巧,他在治療“歇斯底里症”的過程中有了明晰的運用,所以,他說“ 夢的內容是在於願望的達成,其動機在於某種願望” 。

  按費洛伊德的意思來說夢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所不能得到的,既滿足了自我,緩和了衝動;又不至於喚起檢查機制的警覺,從而保護了睡眠。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夢就是願望的達成。 因此能慾望只能採取象徵的、曲折隱晦的手法來求得自我的表現,簡單的來說這也屬於自我潛意識的一種表現。

  說到對於此我也是相當贊同的,那夢裡的一幕幕似乎都還是前一秒才發生過。我是一個比較愛懷舊,同時也比較感性,在小學剛畢業的那段時間裡不知是太過於懷念過去小學與死黨在一起的時光,還是對一初中生活的一種乏味,每晚夢到的總是過去與同學在一起上課的場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些夢滿足了我那些日子對於思念的滿足。

  喜歡李宇春的我與由於不可能看到她的真人,所以我有一段日子的夢想就是看到李宇春的真人,可能是真的想得太多的緣故,結果還真夢到了,那之後的一段日子裡心情一直是相當的好,所以狀態一直都還是不錯的。

  這就是我的一些願望,滿足了費洛伊德所說的“ 夢的內容是在於願望的達成,其動機在於某種願望” 。

  不知你是否有這樣的經歷 ,每天醒來都會記得很多夢,也會忘記更多的夢,但無論什麼樣的夢,在醒來以後都會發現在夢裡的經歷和場景其實都很假,或者是很荒誕,比如夢裡大多沒有顏色,有時死去的人也會在夢裡出現等等。但做夢的時候我們幾乎不太可能意識到這些不合理,更不會意識到自己在做夢。偶爾可能我們自己會發現自己在夢中。醒來回憶夢境,會發現夢裡依然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但只有清醒才會發現。

  或許你還會不解, 那就多讀讀《夢的解析》吧!

  篇二:夢的解析讀後感

  《夢的解析》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心理學中一部十分重要的着作,其中敘述了弗洛伊德對於夢的看法以及在進行精神分析的心理輔導時解夢的方法。

  通觀全書,弗洛伊德的理論論證可分為六大部分,分別是: 一、對兒童的夢的研究;二、探討夢的檢查作用;三、探討夢的象徵作用;四、分析夢的運作;五、舉例分析幾個真實夢境;六、夢的作用在於滿足願望。弗洛伊德從沒有偽裝或偽裝較少的兒童的夢開始講起直到“面目全非”的成人夢境,其解夢的最關鍵因素就是揭開夢的偽裝。

  弗洛伊德認為夢的唯一作用便是滿足人的意識層面上的以及或者說更多的是滿足人的潛意識中的願望。而這些願望(許多出於本能,即可看為本我的體現)由於不被人的理性(超我)所接受,所以要由人的自身(防禦機制、自我)進行調節,經過一系列粉飾,轉化成不易被察覺的形式通過夢境釋放出來。正由於這些粉飾,將夢偽裝,從而造成了解讀的困難。因此,在進行夢的解析時,首要任務就是破除偽裝,探索人的那些淹沒在“深海”處的願望。

  篇三:夢的解析讀後感

  一開始就選擇了《夢的解析》這本書作為這次作業的對象,是由於在我人生中第一個認識的心理學家就是弗洛伊德,他是我最喜歡的心理學家。從哥白尼到愛因斯坦,古往今來的科學家之中,恐怕再也沒有一個能像弗洛伊德這樣對他同時代人類的思想與生活,發生如此深切的影響;此外因為我喜歡他兩大理論之一的 “夢”。

  對於我來說,夢是人生最富迷漫幻麗的伴侶,而我是一個充滿“夢”的女孩。

  史前時期原始人類深信夢與超自然的存在有密切的關係,弗洛伊德首次揭穿了夢的秘密,在他看來,人的潛意識層次的“原欲”是夢的願望的核心和夢形成的根本動因,因此,泛性論是其關於夢的理論的突出特點。夢的解析就是釋夢者調動夢者的“自由聯想”、輔之以自己對夢的象徵的知識,由夢的“顯意”推知“隱念”的過程。夢是願望的達成,是清醒狀態下精神生活的延續。

  根據弗洛伊德的理論,“自由聯想”的方法是唯一有效的精神病治療法,它可以將患者壓制在內心深處的事引導出來的。而他發明的另一種方法,用來探求人的內在的衝突與情緒的發展,行之頗有效——那便是《夢的解析》。這本書是一本用嚴肅的科學方法研究“夢”這一現象。照他的說法,假設每一個夢就是一個被壓制的願望獲得偽托的滿足。每一個夢都代表內心世界的一場戲劇。夢的功能是在幫助而非擾亂人的睡眠,可以使人解除由某些願望無法實現所造成的緊張情緒。依照弗洛伊德的觀點,夢的世界是被無意識的本能衝動統治着;夢的重要,便是由於它能引導從事心理分析的人,能深入患者的無意識之中。

  許多人不喜歡做夢,但我卻不然,當我深入最隱秘的夢境時,我所看見、所感覺到的一切,都是又莫大的意義的。夢是一個人與自己內心的真實對話,是自己向自己學習的過程,是另外一次與你息息相關的人生,而且,睡眠可以減少和降低來自外部環境和內部心理的刺激並且可以保證它的延續。從某個意義上來說,夢是本我被壓抑的力量與超我的壓抑力量之間的一種強調和妥協,是本能慾望的滿足。

  曾經,偉大的文學家莊子就做了這樣一個夢,在夢境里他夢見了自己變成了蝴蝶,結果在夢醒后弄不清楚自己是蝴蝶,還是蝴蝶是自己。這就是有名的“莊子夢蝶”,因此,夢其實是人類在夜晚進行沉思的一種特殊形式。到目前為止,我仍舊記得許多曾經做過的夢,由於我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關於夢的相關記憶有相當一部分是靠日記來儲存的。夢分為顯夢和隱夢,而其進行改裝的工作方式又凝縮、轉移、象徵。夢境顯示的內容只不過是做夢人的過去了的經歷的內容和無序的“生活碎片”。 夢境顯示的內容也可能是做夢人的理想、空想、希望、期望與思想所折射的“幻影置景”。因此,夢境可以反映人的生活文化的片段遺迹和主觀嚮往;可以反映人的工作學習的“記憶碎片”和“情緒表達”。人人必夢,夜夜有夢。這是現代心理生理學研究的科學結論。

  弗洛伊德把夢的實質理解“為夢是一種願望達成,它可以算是一種清醒狀態精神活動的延續,是由高度錯綜複雜的智慧活動所產生的”。他在書中引用大量的夢的例證證明夢的意義在於願望的滿足。不論是簡單還是複雜的夢,本質上都是願望的達成。他指出,使願望在夢中得到滿足可用以維持精神的平衡,同時也是為了保護睡眠不受干擾。而這也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重要的影響,為人類的新的另一段發展史創造了新的里程碑。

您正在瀏覽: 夢的解析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夢的解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