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童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讀後感:《童年》伴隨我成長

  李瑩瑩

  “跟爸爸告別吧,你永遠看不見他了,親愛的孩子,他不到歲數,不到時候就死了……”這是我在俄國作家高爾基寫的《童年》中摘錄的一句話。如果那個孩子就是你,你看見自己的父親躺在那裡,一輩子都不會起來,你會是何等的傷心啊!這種痛,你感受過嗎?

  上半年,我親眼看見疼我、愛我的爺爺躺在床上一覺不醒,奶奶坐在爺爺身邊一直哭啊,哭啊,直到把眼睛哭得通紅。我的心就像被刀割了一樣,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爺爺再也不會逗我笑,再也不會給我買零食了,我再也見不着爺爺了。爸爸常年不在家,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開我和爸爸到別的地方去了,一直也沒有來看望我。我從小就是爺爺帶大的,現在,我最依賴的爺爺也離我而去了。我的命運多麼像《童年》里的阿廖沙啊!那段時間,我整天拿着《童年》反覆看,阿廖沙的堅強鼓勵了我,我覺得我的生活和阿廖沙比還是幸福多了。爺爺的去世讓我更加懂事了,是高爾基寫的《童年》陪伴着我那段最艱難的時光。

  “逮住了就用樹枝子抽,鞭子打;撕破鼻孔,在額頭上打烙印,算作懲罰的記號。”這不是電視里懲戒犯人的酷刑嗎?這樣隨意被人打,你有過嗎?

  我清楚地記得那時我還沒上小學。一天我出去玩,半路上,我看到鄰居家的幾個孩子在快樂地做遊戲,我很想和他們一起玩。他們見我來,停止了遊戲,從地上拿起小石頭。我剛想問他們要拿石頭幹什麼用,只見他們拿起石頭向我扔來。一個石頭扔到了我的頭,一個石頭扔到了我的背,還有一個石頭差點打到我的眼睛。我慌忙跑回了家。從那以後,我就沒有出去玩了,就怕遇到他們又拿石頭扔我。

  “不要對任何不堪的現實失去信心,總會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痛苦甚至絕望,但你想想,黑暗過去,黎明的曙光總會到來。只要你仍能保持不滅的信心,做一個善良、樂觀、富於同情心的人,那麼你的光明定會到來。”這是高爾基的《童年》帶給我的啟示,是主人公阿廖沙帶給我的力量,在未來的日子裡,《童年》將繼續伴隨我成長。

  (浙江省永嘉縣橋下鎮西溪第一小學四年級 指導老師:鄒肖錦)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後感
網友評論
《童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