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男人的幾個誤區

男人的幾個誤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是男人,追求自己更完美,有風度,具魅力,成為一個真正男人的男人,這個動機本沒有錯,只是常常近於盲目和刻意,不知不覺中滑入了一個誤區,使自己變成了一個大傻瓜。

  ??許是天性決定的吧,有些男人在女人面前總愛愛衝鋒陷陣。身邊有了女人,就異常活躍起來,哪怕是一件極簡單的小事,也表現得非他莫屬,而且越是危險緊急,就越是臨危不懼,擼挽袖子,大喝一聲“往後撤,看我的!”其實在說“往後撤”的同時,內心最需要的是異性對他奮不顧身的關注,對他的鋌而走險發出讚歎!如果有同類與之形成對峙,那就更殘酷更危險了,他會像個拳擊手一樣,恨不能一拳擊中要害,讓對手永世不能翻身,以此來證明“只有我才是最棒的”。不能否認這裡邊沒有男人的血性和責任感,但他心中的那隻墨盒說不定是花紅柳綠的。為了贏得女人的歡呼喝彩,其實這讓女人很為難,因為事情本身就沒有什麼值得喝彩的,不為你喝彩吧,似乎不禮貌,為你喝彩吧,那才是真正的違心。至於為此去傷害同類,就更讓女人為你悲哀了。靜下來想一想:女人喜歡的是什麼?心中愛戀的又是誰?認為自己這樣很可愛,其實是很可憐。

  ??我們朋友聚會,或啤或白總要喝上幾杯,剛端起酒杯,大李就說:“今天我買單。”我們都知道大李的收入低,而且還供着一個上中學的孩子,所以大家都不肯,但他立刻就急頭紅臉:“你們瞧不起人是不是?”說著掏出一張百元大票,很有氣勢地往桌上一拍,聲高氣盛,擺出一幅“今天不讓我買單我就跟你們沒完”之勢,驚擾鄰桌瞻顧,幾杯啤酒下肚后,他又說:“別看我現在沒錢,等誰有困難的時候,我照樣能幫上你們。”說不定他口袋裡僅這一張票子,但是在他心裡,朋友相聚,我不傾囊而出就不夠仗義,不夠朋友。其實,既然都是好朋友,一頓飯錢,誰方便誰就花,誰條件好一些誰就爭着花,這才是理解和尊重。大李的這種仗義,實則是對朋友的一種傷害。

  ??男人總是希望別人看到自己閃光的一面,卻害怕暴露自己的軟弱,即使面對朋友甚至連家人也是如此,只有頂天立地,虎嘯山動,才是男子漢的形象。我的朋友老張原是一個部門的科員,單位精簡機構,他下崗了,在勞務市場做零工,可是他每次見了熟人總是躲躲閃閃,有一次躲閃不及,他就迫不及待地告訴人家“我也是來找零工的”。更不可思議的是,他下崗已經兩個月,連家人還沒有告訴,每天故意裝作去上班,按點出門按點回家,直到有一天妻子看出蹊蹺來,他才說出實情。我不解地問為什麼要這樣,他不無傷感:“我混到這份上,還有啥臉說……”。大家都記得那段“釣魚”的相聲故事吧,這與老張的事大同小異。人能攀上高峰,也會跌落低谷,不可能總是過五關斬六將,也會有走麥城的遭遇。遇有風險緊要,把悲傷沮喪埋在心底,不肯接受朋友和家人的撫慰;掩蓋心靈的傷口,任憑鮮血在下面流淌,而不肯求救一隻創可貼,用痛苦和壓抑去換取一份可憐的神聖,這並不能算是男人的剛毅。

  ??生活條件好了,口袋裡的錢花不了了,幾張鈔票如同伸出無數只小手,撓得心裡直痒痒。自己有了錢就怕別人不知道不誇讚。成了款爺,再開國產車嫌丟派,本來原有的房子裝修得很好,面積也不小,卻非得降價處理,去買花園別墅;一個開家庭作坊的,家裡就雇傭了兩個保姆,有專管做飯的,有專管帶孩子的,這叫排場,我曾經真想走過去問一問:“你的錢到底是給誰賺的”?有個朋友倒了幾年服裝,也着實掙了幾筆,接下來自己就穿上了貂皮,金項鏈金手鏈一應俱全,走來走去金光燦爛,花上百元買一個粽子,花上千元買一盒月餅,就是證明自己有了錢。享受自己創造的剩餘價值也是人之常理,但要適度,不可揮霍。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也要照照鏡子,看是否適合自己,別讓自己患上消費盲目症。把錢用在繼續創業上不是有更多的回報么?投入到希望工程上不也是做一件令人稱道的事么?感激的謝聲總比在大街招徠圍觀的驚噓聲要心悅得多吧?口袋裡有幾枚銅板必得振衣作響,讓窮人無地自容才有快意么?咱們口袋裡的每一分錢都是自己的血汗錢,為什麼賺錢的時候像個孫子,花錢的時候非得裝成爺爺呢?

  ??其實,男人的風度宛如古樹,是古松那樣挺拔而耐寒,是古槐那樣厚重而施蔭,是古榆那樣堅硬而樸素;男人的魅力是剛毅、豁達、奮進、愛心形成的混凝土!

  ??如果我們能走出這個誤區,才是一個真正有風度有魅力的男人!

  (作者:鄉間漫步)

您正在瀏覽: 男人的幾個誤區
網友評論
男人的幾個誤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