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劉我風新著《大家影集》有感

讀劉我風新著《大家影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中國需要"大家精神"

  ——讀劉我風新著《大家影集》有感

  楊向明

  2015年即將過去,這幾天整理書籍雜誌和資料,突然想起,還有兩篇文章沒有寫,一篇是《大家影集》讀後感,一篇是懷念一位大學老師的。

  實際上,這兩篇文章在10月初都寫了開頭,讀後感這篇還時不時敲了讀書時的一些隨感,未想由於電腦故障,"兩個開頭"都丟了。在忙碌間隙,我幾次回想這兩篇文章的開頭,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以前多次嘮叨國人"健忘",不料自己也染了"失憶綜合征".

  有些人與事忘記了也就罷了,有些人與事是無論如何不能忘卻的。正如《大家影集》封面上的一行字"重拾湖北歷史中至關重要,卻被人遺忘的人與事".而這本書的封底還有着另一行字"從影像中觀看歷史,以歷史的維度重新觀看照片".

  我們不能遺忘歷史,自己走過的路也需要時常回頭看看。歷史或者說是生活,充滿了太多的遺忘與被遺忘、背叛與被背叛。錯誤不斷地重複上演,有時候用大錯來掩蓋小錯,以至於最後錯誤太大了,誰也承擔不了。

  所以,我們需要記錄,需要白紙黑字來提醒自己、提醒人們,不要遺忘過去。所以,以訪談和照片形式為主的《大家影集》的出版,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這種意義會隨着時間的流逝愈顯重大。

  面對始於1900年的人與事,我們不能遺忘什麼呢?我像祥林嫂一樣,絮絮叨叨反反覆復,與朋友們談論民國,還有80年代。有朋友說,中國有太多富豪,可惜沒有貴族,中國需要真正的貴族精神。他還解釋說,真正的貴族,視民族安危和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在危難之時挺身而出並以此為家族榮耀。

  "貴族"一詞似乎不太符合國情,受《大家影集》啟發,說"大家精神"更為貼切。說到"大家",我們總是想到"大師"、"世家".這兩者有着關聯性:由平民出身的大師,往往能造就世家;而書香旺盛的世家,往往會產生大師。當然,"大家"之根本,在於獨立、高遠和情懷。

  閱讀《大家影集》時,我總是為人物的敢為人先、經世濟民、求真務實所感動。在這本書里,高官們是撲下身子為民實幹的,是勤儉持家、生活如普通百姓的;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們是敢說真話、不畏權威、為民請命的。為什麼時常感到他們離我們越來越遙遠?不是因為他們去世或變老,而是因為"大家精神"式微。

  也有人說,中國不需要那麼多大師。我在與對方辯解之中,說了郁達夫紀念魯迅的一句話,"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這句話後面還有幾句,我就不敲了。我想問,郁達夫的批判過時了嗎?

  《大家影集》是對"大家精神"的紀念和呼喚。從2007年至今,楚天都市報《影集》版採訪了300多位人文大家,此次《大家影集》從中精選了90篇。歷史學家、華中師範大學老校長章開沅先生收藏《影集》樣報,他說,"如果沒有科技,中國要亡國;但是如果沒有人文,中國要亡種!"中國科學院院士、原華中理工大學校長楊叔子先生曾致信編輯部,"缺失人文、缺失精神文明的社會,甚至比缺失科學、缺失物質文明的社會還野蠻、還可怕。"這是《大家影集》的意義,也可視為楚天都市報人文情懷的一個縮影。

  寫到此,我必須說,不論媒體如何演變,我相信,在一代兩代人甚至幾代人心裡,楚天都市報是一座糧倉一道豐碑和一種不滅的記憶。科技日新月異,報紙這種載體無法避免衰落,就像紙張取代竹簡,可是那一張張新聞紙所堅守的公平正義、所傳遞的溫暖善意,會繼續下去。只要守望還在,我們需要探尋的,只是新的路徑,曾經也走過這般艱辛的路。

  我不知道還有多少傳統媒體、媒體人會在這樣的境遇,出版像《大家影集》這樣精美的書籍。畢竟現在沒有多少人會靜心讀書,更不說是翻翻關於陳年往事卻又不以解密為噱頭的書。有的書,可以去看電子版,但有的書,真的是需要捧在手上慢慢讀。作為一名好書之人,我很感謝劉我風老師編著了《大家影集》。在我心裡,她是一位真正的讀書人、薦書人。她主持"連載"、"讀書"、"人文周刊"等,十多年如一日兢兢業業,給百萬讀者奉上一本又一本好書。

  看到這裡,如果您是都市報的粉絲,肯定會問,劉我風老師原來是女士呀,不是先生?我當年第一次看到這個超帥的名字,也以為自己可以沒大沒小,與"我風兄"把酒臨風不醉不歸呢!不過,在我心裡,可親、敬業的劉姐博學多才、學問高深,從這個角度,稱呼劉我風先生也不會錯。可惜彼此工作太忙,又不在一個部門,平時交流並不多,希望以後能多跟劉姐聊聊天,儘管我的確擔心接不上話兒。

  再說說閱讀《大家影集》的感受吧。一個真實的體驗是,讀不夠。文章小標題的字號和大標題相差不大,而文章末尾的刊發日期又總被我忽略,以至於我時常覺得還有精彩內容想再往下看時,發現是到了下一篇。如果文章再長點,把"採訪實錄"都發出來,那該多好。當然,這是一個無理的要求。

  時光或快或慢溜走,新年的腳步漸漸近了。再一次捧起《大家影集》,黃色調的封面似乎更加泛黃,而中間那張黑白照片上面的人物好像活了。

您正在瀏覽: 讀劉我風新著《大家影集》有感
網友評論
讀劉我風新著《大家影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