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朱自清散文集》有感

讀《朱自清散文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如山的父愛

  ——讀《朱自清散文集》有感

  珊珊

  閑來無事,清理兒子書籍時,《朱自清散文集》映入眼帘,我的腦海里立刻聯想到中學時學過的描寫濃濃父愛的經典文章——《背影》,迫不及待翻閱,沒想時隔三十年,重讀時依然讓我感動,淚浸眼帘。文章里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描寫父親買橘子的那段:"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的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的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着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眼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生活中,我的父親何嘗不是這樣一位慈父呢!5年前,我母親剛去世,自己的婚姻遭遇背叛,家庭破裂,兒子中考失意,只能留在雙橋讀高中,種種打擊和不順,擊垮了我,那時整個人的情緒十分低落。當時,單位通知我將到重慶江北基地工作,和兒子相隔兩地,不能每天照顧他,我從來沒離開過家單獨生活過,我感覺自己掉進無盡深淵。父親得知這情況,不住地安慰我:"重慶又不是好遠,每星期公司有探親車回來,兒子有我照顧,你放心去上班吧,一切都會過去的……"

  到江北基地工作是七月二十五日。那天,天氣異常熱,擔心父親身體,姐姐不讓他去送我,可他執意要去,搶先拿扛着最重的那包行李下樓,汗水一會兒就浸濕他的衣裳,他全然不顧,一直走在我們前面,他把我送上車,安頓我坐好,一會兒問我這樣東西帶沒有?那樣東西拿掉沒有?像個嗦的老太,問過沒完,當時我心情極度低落,不耐煩地說:"爸爸,我這麼大人了,自己知道,你不要問了。"爸爸愕然了,默默下車,一直站在我所在的車窗前,姐姐讓他去樹蔭下,可是他倔強站着,臉曬得通紅,汗水順着臉額往下滴,一臉的不放心。車子開的瞬間,瞟了一眼爸爸,我分明看見爸爸眼裡噙着的晶瑩淚珠,爸爸一直看着車子開遠,回頭看着他漸小的背影,我的眼淚一下子流下來。兩小時后,汽車把我載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守着一堆行李,我欲哭無淚,這時手機響了,是爸爸,"到了沒有?行李多,請順路的人幫着拿一下,找地方把飯吃飽,早點休息。"聽到爸爸慈祥的話語,我的眼淚一下涌了出來。

  在重慶工作5年裡,每到星期五下午三點,我的手機會準時響起,"這個星期回來不?"當聽到我要回來,爸爸聲音立刻高了八度,"要回來呀,明天到我這來吃飯哈,你想吃啥子",剛開始,聽到爸爸的聲音,我的眼淚總會不爭氣的掉下,時間長了,眼淚不再掉了,但接到電話時總感覺心裡暖暖的。到父親那兒吃飯,父親興緻極高,採購食品,張羅飯菜,忙前忙后。他總感覺我工作累,食堂伙食沒吃好,每次好魚好肉變着花樣招待后,連碗都不要我洗。我有時想幫他一把,他立刻把碗給搶過去,"不要你洗,你洗都洗不幹凈,現在我還能動,你儘管回來舒舒服服過周末。"擔心重慶菜貴、肉不好吃,又怕我捨不得買,臨走時,他又大包小包地給我買來帶到重慶,我若不要,他立刻就生氣。

  爸爸已七十七歲了,雖年事已高,但身體還好,他常說:"我要好好愛護身體,盡量不給你們添麻煩".去年冬天,爸爸因感風寒咳嗽轉成輕微肺氣腫,在醫院輸液,他也不給我說,和我通電話前,他都先清清嗓子,深呼吸一下,再盡量裝成平時的音調和我說話,生怕我聽出異常,也不準姊妹們告訴我,周末回去我才知曉。看着躺在病床上輸液的爸爸,因夜裡長時間咳嗽沒休息好,他人有些虛弱,臉也因劇烈咳嗽漲得通紅,我的眼淚忍不住流下來,大聲埋怨他隱瞞不說,還騙我,他像個犯錯的小孩,小聲說:"沒什麼大不了的,就是咳嗽嘛,輸點液幾天就好了,我還不是怕影響你工作。" 我一時哽咽,說不出話來。

  朱自清先生用筆描繪的濃濃父愛,感動了幾代人。我的父親用他那濃濃的愛,幫助我驅走人生陰霾,凝聚着我們大家庭,讓家人沐浴在他溫暖的父愛中。都說"父愛如山",感謝上蒼,願父親健康長壽,讓女兒能盡情享受您那如山的愛。

您正在瀏覽: 讀《朱自清散文集》有感
網友評論
讀《朱自清散文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