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散文《大家都在忙什麼》

散文《大家都在忙什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大家都在忙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我不知道大家都在忙什麼?

  無論早上、中午還是晚上:也無論老人、年輕人還是小孩;大家總是在忙。無論在工廠,在學校,在機關,在超市,在車站、在路上……凡是有人的地方,你會發現到處都是熙熙攘攘,人頭攢動,各自奔忙。似乎各有各的目標,各有各的方式,反正都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忙個不停。就像河水中逆流而上的魚,成群不停的遊動着,一停下來就會被沖走;又像穿行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車,來往穿梭疾行;還如山林草叢中密密麻麻忙着搬家的螞蟻,每時每刻都在自顧自地忙個不停。

  城市的火車站、公交車站、地鐵站,還有飛機場和高鐵站,都在和着飛速發展的時代腳步,一個勁地擴建和新建,人們也追逐潮流不斷地改變着便捷的出行方式。打工族來往穿行於城鄉之間,商人奔波於國內國外。無不是忙中追逐,無不靠忙中取勝,彷彿都在以速度儘早盡多地攫取第一桶金。

  工薪階層的上班族,雖然有着光鮮亮麗的稱呼,或幹部、或老師、或警察、或工人……不管你處於何種行業、職務或部門,你都逃脫不了一個“忙”字。早起到馬路旁邊匆匆吃過早點,就立馬打車去單位,有的還要順便騎車把孩子送到學校;有的早早起來給家中的老人做好早餐,才急促地趕往單位刷臉簽到,整理辦公室。忙着夜間交接班的人們和環衛工人,還要披星戴月,頂一頭霜雪,躬身行走在漆黑的夜裡。辛苦的忙碌,忙得無怨無悔。

  學校門口也是一樣的忙碌和擁擠,這裡人群中夾雜着出租車、電動車、自行車,還有家長、老師、學生的身影。大人們急匆匆把學生送到校門口,簡單交代兩句就趕緊踅回漸漸融入到人流中,學生頭也不回地跑進校園,鑽進教室。只有上課鈴響過,一切才平息下來。放學時也一樣地回放着往日的鏡頭,接送的家長有時比學生還要多,校門口堵車已成定局,聰明的出租車司機懂得這個規律。

  超市裡和廣場上多數是大叔大媽的身影,白天到超市精挑細選,大包小包帶回家,早早地把晚飯做好,等著兒孫們下班或放學回家。自己簡單用過晚飯,當然有時為了減肥乾脆不吃晚餐了。於是和更多的老年人一起,不約而同地來到社區廣場,跳起了萬變不離其宗的廣場舞,單調的步伐和着響亮的樂曲一直到深夜,意猶未盡的還要趕場再去跳上幾曲交誼舞,真是精神倍爽,勁頭十足,只覺得忙,卻覺不得累。

  大街小巷叫賣聲不斷,小區里、馬路上、沿街商鋪,到處是小商小販忙碌的身影,一路叫賣,一路吆喝,讓原本喧囂的街市顯得更加噪雜。特別是夏日,滿街的 吆喝聲、音樂聲和吱吱鳴唱的蟬聲攪和在一起,讓人心煩意亂,想要清凈地午睡怕是不行了。焦躁的學童們借故玩上幾個回合的遊戲,便被大人催促着去了學校。

  好不容易到傍晚才謝幕的賣場,很快又被“夜宵族”佔據得水泄不通,馬路上橫七豎八停滿了車輛。練歌房和健身房也紛紛開放了,人們還是一股腦地唱着、跳着,他們這些新生代彷彿更加忙碌,玩個通宵不算稀罕,真是忙得黑白顛倒,昏頭昏腦。

  在路上行走的人群,也是步履匆匆,前呼後擁,個個拿着手機打個不停,不打電話也在上網聊天或是打遊戲。

  同學、戰友、老同事,即便是住在同一個城市,甚至住在同一個社區,一年也難得見上一面,彼此埋怨着對方忙些什麼。就連坐下來喝喝茶、聊聊天、打打牌的功夫都沒有,不知大家都在忙什麼?

  記得一副對聯寫到“靜中觀物變,閑處看人忙。”,只有你忙裡偷閒,停下腳步來靜觀芸芸眾生,淡出事里物外,你才會發現大家都忙得理所當然,不得不忙。為了生計,為了家庭,為了發展……就必須忙個不停。難怪 《史記·貨殖列傳》中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你忙我忙他也忙,忙裡忙外,反正大家都在忙。忙得無休無止,各自忙各自的,而又忙得相互牽絆,忙得密不可分。

  “沉船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後浪逐前浪,新人催故人,什麼都在推陳出新,日新月異的變化中前行着,發展着,進步着。

  熙熙攘攘的人群啊,大家還真的不能閑下來。

您正在瀏覽: 散文《大家都在忙什麼》
網友評論
散文《大家都在忙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