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鄧小平文集》有感

讀《鄧小平文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鄧小平文集》有感

  鄧小平是中國共產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核心,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久經考驗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戰略家、卓越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文集》收集了鄧小平同志的文稿,內容涉及經濟、政治、文化、外交、科技、教育、軍事等各個方面,反映了鄧小平同志為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恢復國民經濟、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加強黨的建設等所做出的重要貢獻,對於廣大幹部群眾深入學習研究鄧小平理論,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自信,具有重要的意義。

  讀《鄧小平文集》,深深地感受到鄧小平作為國家領導人平易近人的一面。在序言中,他深情地說道,"我榮幸地以中華民族一員的資格,而成為世界的公民。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平凡樸實的文字中流露出對祖國和人民無限的熱愛,讓人感覺是那麼真切與實在。

  鄧小平同志不僅是一位行動哲學家,更是一位深刻的思想家。他重視行動,重視實踐,更重視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立足當代現實,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將理論和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繼承前人又突破陳規,即借鑒世界經驗又不照搬別國模式,形成了一整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體系。在社會主義建設方面,他提出制度好不好決定於能否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搞建設必須適合自己國家的情況,搞社會主義一要群眾滿意二要發展生產力,極大地解放了人民群眾的思想,正確指導了社會主義建設。在黨的建設方面,他指出對黨的幹部要求應該更加嚴格,緊密聯繫群眾是我黨的光榮傳統,整風要解決的根本問題是群眾觀點群眾路線問題,豐富了黨的建設的指導思想。

  此外,在《鄧小平文集》中,關於新疆、西藏工作,關於整風反右,關於糾正大躍進運動的失誤,關於國民經濟調整和三線建設的戰略布局,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關於外交和祖國統一,以及關於司法、郵電、交通、衛生、體育等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他都有精闢的見解和指導意見,極大地豐富了鄧小平理論。

  鄧小平無疑是一位偉人,把自己的一生貢獻給了祖國。"永懷赤子之心 不斷攀登超越".作為享受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成果的一代,我們應當毫不動搖地堅持小平同志所開創的偉大事業,以對祖國和人民的無限熱愛作為不懈前進的動力,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讀《鄧小平文選》有感

  他,個子不高,但在中國人民的心目中卻只能讓人高高仰望,他的戎馬生涯在中國革命歷史上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改革路上是個先驅者,人生中經歷了三起三落,卻只能為他的一生增添更富神奇意味的色彩,他便是鄧小平,文革期間 撥亂反正的恢復工作主持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靈魂工程師,從英國和葡萄牙手中拿回香港和澳門的巨人。

  懷着對他的愛戴和崇敬,我閱讀了《鄧小平文選》,跟隨着鄧爺爺的言語追尋新中國的發展足跡。《鄧小平文選》分為三卷,第一卷主要講的是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及建國時期的黨內工作,第二卷主要講的是對文化大革命的撥亂反正和體制改革,第三卷主要講的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些核心觀念。第三卷是內容最多的,同時也是鄧小平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包括一國兩制、和平共處原則、改革開放、計劃市場經濟等。在這文選裡面,表現出了鄧小平為國家的發展而不斷奮鬥的一生,經歷了三起三落卻能坦然面對,用他獨特的洞察力和先進的思想,為我們後代人構建了紮實的經濟基礎,也為我們指明了未來發展的道路,他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都是值得我們花費一番時間去好好學習的。

  在戰爭年代,從土地戰爭、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都能看到鄧小平的影子,他先後擔任黨和軍隊的許多重要領導職務,也參與了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的實施,特別是解放前夕的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更為新中國的誕生劃下了重重一筆。在這一方面,鄧小平很贊同毛澤東說的黨要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本國的革命實踐、本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才能制定正確的戰略和策略,這也使得他在王明博古左傾主義的時候堅決支持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正確路線而被批鬥,但他仍堅持這種思想,而歷史也證明了他才是正確的一方。

  鄧小平是個重視教育和人才的人,這在《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中可以看出,他提到要實現國家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能上去,不抓教育不行,必須要有知識要有人才。因此,在文化大革命時,他挺身而出了,粉碎四人幫的陰謀,從端正思想路線入手進行 撥亂反正 ,強調實事求是是 毛澤東思想 的精髓,旗幟鮮明地反對 "兩個凡是 " 的錯誤觀點,支持和領導開展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改正了對知識分子的錯誤評論,並同時恢復了高考制度,為國家和民族培養人才,提倡提高知識分子的積極性,廣開進賢之路,他預見了未來世界的發展走向,這也是為現代國家人才的儲備做了良好的開局。我們可以看到,中國近年來在幾個高科技領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特別是航天事業,中國科學家在世界領域也得到了更多的關注和重視,這不能不提到鄧小平的過人眼光以及思想的超前。

  鄧小平也是個極有思想的人,雖然也是作為老一輩的革命家,但他的思想並不保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他思想的一貫要求。在建設社會主義經濟的時候,他提出了市場經濟和計劃經濟互補的做法,而沒有因為市場經濟帶有資本主義意味就全盤否決,正如他自己說的,不管是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在吸取了舊社會閉關鎖國的教訓后,他抓住了經濟發展的關鍵,提出了改革開放的國策,但這不是一下子盲目開展,而是採取先多點試行經濟特區,摸着石頭過河,如果行才通過從經濟特區到沿海經濟開發區,到沿海城市,到內地城市全方位開展,這種用全面、發展的眼光,是鄧小平思想中的閃光點。面對香港和澳門不同於內地的體制這種歷史遺留問題,他沒有強硬要求其也改為社會主義制度,而是想出了一國兩制,承諾五十年不變,順應了時勢的發展,這也是鄧小平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實際國情相結合的道理,務實、求真才能謀求發展,這也是歷史留下的寶貴經驗,我們學習鄧小平理論的時候也應該好好體會一下,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作為黨員的黨性修養。(文/邱俊偉)

您正在瀏覽: 讀《鄧小平文集》有感
網友評論
讀《鄧小平文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