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陝西扶風作家張新浩文化專著《仰望絳帳》出版

陝西扶風作家張新浩文化專著《仰望絳帳》出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陝西扶風作家張新浩文化專著《仰望絳帳》出版 標籤:文化苦旅

  核心提示: 近日,陝西扶風籍馬融研究專家張新浩編著的馬融和絳帳文化專著《仰望絳帳》由中國文化出版社出版。該書是“陝西文化遺產文庫叢書”之一,由馬融文化研究會策劃,著名作家張浩文作序,王世雄、秦鳳崗、馬友庄、嚴曉霞、西部井水、劉省平、扶小風等扶風籍作家傾力加盟,填補了“絳帳文化”研究的空白,是弘揚陝西地域文化的又一力作。

  近日,陝西扶風籍馬融研究專家張新浩編著的馬融和絳帳文化專著《仰望絳帳》由中國文化出版社出版。該書是“陝西文化遺產文庫叢書”之一,由馬融文化研究會策劃,著名作家張浩文作序,王世雄、秦鳳崗、馬友庄、嚴曉霞、西部井水、劉省平、扶小風等扶風籍作家傾力加盟,填補了“絳帳文化”研究的空白,是弘揚陝西地域文化的又一力作。

  陝西扶風絳帳鎮是陝西歷史文化名鎮。1800多年前,東漢儒家學說的代表人物,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馬融,在絳帳古鎮設帳講學,天下學子云集於此,學生上千,辦學規模為孔子以來之最。使絳帳這個絲綢之路上的古鎮一時成為天下學子景仰的文化聖地,也開啟了以“重教、崇文、尚德、厚義”為內涵的“絳帳文化”千年文脈。“絳帳”已不只是一個地名,而是一個文化專有名詞,近年來,隨着傳統文化熱的興起,馬融和“絳帳文化”逐步引起人們的重視,研究馬融,研究絳帳文化方興未艾。

  作家張新浩同志生於斯、長於斯、工作於斯。懷着對這片土地的無比熱忱,十幾年來,他利用工作之餘潛心研究馬融和絳帳文化,多方搜集相關歷史文化資料,遍訪絳帳的歷史古迹和人物,用文字和鏡頭記錄搶救和傳承絳帳悠久的歷史文化,對絳帳的歷史和未來發展進行深入的思考,利用五年時間完成了這本系統闡述絳帳歷史和文化的專著《仰望絳帳》。

  該書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絳帳記憶》,由《絳帳,那個風流的古城》《尋找遠去的絳帳》《古鎮瑣憶》等文章組成,系統記述了絳帳悠久的歷史和文化;第二部分《馬融追思》,由《馬融和絳帳》《史書里的馬融》《中國私學教育的偉大復興者——馬融》《馬融的典故和傳說》等七篇文章組成,對馬融這位絳帳文化的開拓者做了深入的研究和全面的介紹;第三部分《守望絳帳》,收錄了編者及從絳帳走出的王世雄、馬友庄、嚴曉霞、劉省平、扶小風、西部井水等著名作家回憶和描寫絳帳的文章;第四部分《傳薪人物》,記錄了為傳承絳帳文化做出貢獻的傑出人物的事迹。第五部分為附錄,收錄了作者搜集整理的《馬融大事年表》、《古今讚頌馬融的詩詞楹聯》、《馬融塑像初步設計方案及意見建議》等。

  《仰望絳帳》一書的出版,使人們對馬融和“絳帳文化”有一個全新的認識,有助於以漢文化為特色的“絳帳文化”這一文化品牌的樹立和傳播,提高絳帳古鎮知名度,對弘揚扶風歷史文化,發展扶風文化旅遊產生積極的影響。(記者:劉省平 汪振群)

  張新浩:男,生於1968年7月,扶風絳帳人。中共黨員,大學文化。1988年6月畢業於陝西省武功師範,先後從事過教師、鄉鎮文化站長、成人教育專乾等工作。現在扶風科技工業園管委會工作,任規劃建設局局長。參加工作以來,先後發表散文、通訊、攝影作品100多篇。參與編寫《大儒馬融》研究叢書,著有《風流絳帳》。

您正在瀏覽: 陝西扶風作家張新浩文化專著《仰望絳帳》出版
網友評論
陝西扶風作家張新浩文化專著《仰望絳帳》出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