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細說《風雨雕花樓》里的“情感戲”

細說《風雨雕花樓》里的“情感戲”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細說《風雨雕花樓》里的“情感戲”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風雨哈佛路

  從蘇州電視台熱播的《風雨雕花樓》以來,我一直被劇中真實再現小橋流水、園林人家、優美太湖、精品雕樓、粉牆黛瓦的場景所感染,更被電視劇內上演的一波又一波的劇情衝突所迷戀,它不僅讓我看到吞絲企業的艱難歷程,更讓我感受到了那一股股濃濃國情、愛情、恩情、喜劇之情交加的傑出情感劇作。

  愛國之情酣暢淋漓

  劇中前幾集有這樣兩段劇情讓我為之感動,一個就是顧翰墨因不屈服於日本人被迫害,場景可謂壯烈,另一個就是顧母本可以與家人一起到太湖去避一避,但她不幹心這樣苟且偷生,對日本人的侵略和對家人的殘害,早已恨之入骨,最終用柔弱身體與日本人再次頑強抗爭,並獻出寶貴的生命。儘管這兩位頗有名氣的演員在劇中僅有很短的戲,但他們讓我們再次見證了中國民族的一種不屈不撓、寧可站着死也不跪着活的大無畏精神,我想這也是導演精心設計的一段場景。還有就是劇中的老陳被日本人嚴刑烤打,他沒有向日本人屈服,當顧伯華帶着幾分敬佩之情問他這是為什麼,老陳講了一句:為了信印!為了中華人民的解放!這句話不僅讓顧伯華深受啟發,也為解放區冒着生命危險送葯、公私合營、無私奉獻蠶絲玉寶等劇情的發展埋下了伏筆,同時也為我們今天如何去面對困難、如何創新發展、如何堅定信念作出了很好的詮釋,我感覺這段戲穿插得較好。此外,劇中的另一位主角甄煙波,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再到文化大革命,他始終以國家利益為己任,敢說敢講敢當,他塑造了一位文人追求真理的形象,也讓我們看到了蘇州古代文人們救國愛國的理想信念。

  愛情恩情感人至深

  一部劇中沒有“三角戀”的場景,會讓劇情失去它特有的魅力,該部劇中顧伯華、董蕭、甄煙波三位主角之間的錯戀愛情,確實讓我眼前為之一亮。如顧伯華敢於打破家長式常規,準備與董蕭私奔,而董蕭為了救顧伯華,答應日本人用自己的身體去換回他的性命。最讓我感動的一個場面,就是董蕭在甄煙波落難之時,堅定地與他在勞動改造農場進行了特殊的婚禮,致使甄煙波深有感慨顧伯華失去了一位最偉大的女人。這一系列錯亂交加的情感,這一個個大膽的思想舉措,不僅完美塑造了董蕭在劇中的角色,更讓我看到了一個敢於追求真愛、尋求自由的跨時代女性。還有一段戀情也是很有意思,就是日本人採用美女特工的戰略,不但沒有征服顧伯華,反而被顧伯華給征服了,並且願意無條件的為他撫育他們的孩子,還幫助他逃脫了槍決,從中也讓我看到了顧伯華一身正氣、疾惡如仇、拒絕美色,忠孝報國的君子形象,同時也讓我看到了日本女人的善良、溫柔、賢惠和敢愛敢恨、追求幸福愛情的美好形象。此外,劇中的何六是一位俠義的英雄,直率、衝動,與追求逍遙自由、脾氣剛烈的神搶手九妹,上演了一段蕩氣迴腸的情感劇,最終九妹寧死不屈地死在了何六的懷抱里,讓我為這位太湖俠女惋惜的同時更產生了幾分敬仰之情!最最讓我感動的一個劇情還是第38集,面對於死的遊街酷刑,芝蘊為了顧家,毅然決定用死來報答顧伯華的恩情,把劇情推向了高潮,當芝蘊抓鬮的假象終被顧伯識破后,更加激起這位女性的崇高和偉大,我的情感也被深深感染,潸然淚下,並被這位弱女子胸懷寬廣、大義凜然的氣慨精神所徹底征服,她無疑成為了蘇州女子知書達理、愛夫愛子、勤儉持家的光輝典範,我為這段劇情叫好!

  喜劇之情色彩濃厚

  這部劇中吸引我之處,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自始自終都貫穿着喜劇色彩,並且配上巧妙的背景音樂,在享受矛盾衝突的劇情之外,還能感受到喜劇的鬆弛和愉快,我想這也是這部劇作取得成功的一個重要方面。無論是顧仲華與顧伯華的針鋒相對,將50根金條偷換成一塊大稱鉈,自己假裝死引起顧伯華痛哭淋漓、傷心不已,以購買大餅為由追求大餅西施,獨自一人在房間內抱着凳子跳舞,還是與四妹的勾心鬥角等引發的一場場鬧劇,為該劇增添了濃厚的喜劇氛圍。還有裘堅誠滑稽幽默的語言,搞笑的形體動作,把一個壞事做絕的汗奸演得入木三分,頗有幾分葛優的形象,也成為該劇的另外一個亮點,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國民黨期間吳都的謝副市長,憑藉著老練的喜劇演技和獨特的造型,將國民黨反動派的醜惡嘴臉演繹得淋漓盡致,還有龜田、崗村在角色的塑造中既表現出日本侵略者殘忍的一面,又誇張地表現出了日本人的愚昧無知、夜廊之大、麻木自信的形象,給劇情也增添了眾多喜劇色彩。

您正在瀏覽: 細說《風雨雕花樓》里的“情感戲”
網友評論
細說《風雨雕花樓》里的“情感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