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風聲》觀后感

《風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風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風聲》觀后感

  “風聲”過後

  2008級車輛3班葛欣20080410307

  人的一生,或短暫、或漫長,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而後離開這個世界,時間無情的吞沒所有,所有曾與你有關的記憶、有關的事情,甚至你是誰,也將不會有人記得。身體將化為灰燼,名聲、榮譽、錢財將只是過眼煙雲,那麼“風聲”過後,留下的究竟是什麼呢?

  穀子地義無反顧、慷慨激昂的追求的是什麼,難道只是那一枚勳章嗎?

  顧曉夢、吳志國犧牲自己、奮不顧身,難道只是為保家人的平安嗎?

  多少人不顧艱險、奮不顧身?多少人鋌而走險、義無反顧?多少人寧死不屈、慘遭凌辱?風聲過後,留下了什麼……

  回首過往,從破除封建制度以來,中國人民經歷了長久的戰爭,長久的革命,長久的飢荒,使國民經濟低迷蕭條,科技落後,卻正是延續了中國人民這種幾千年來的不懈奮鬥、堅強不屈的精神,如今,才有發達的交通路線,高聳雲立的摩天大樓,高科技的載人飛船。正是一代代中國人民的精神延續,才會有中國的如此成就。

  這是我第4次看《風聲》這部片子,第一次只是感到了戰爭的殘酷與日本人血腥刑罰的不人道,是義憤,是怒火;第2次卻十分感動,感動的是那些為解救民族存亡而奮不顧身、甘願犧牲的精神,多少次,他們在絕望的時候,不曾想過兒女情長,不曾想過塵世世俗,而只是堅定的要將信息傳出,即使是付出生命;第3次卻感到了無力,那是一種深深的無奈,無奈於戰爭對人的摧殘,無奈於世間的世態炎涼,無奈於人們的麻木,人們之間的猜忌;而再觀這部影片,更多的是感慨,無數的地下黨員、無數的人民為了和平與解放流血了、犧牲了,顧曉夢、吳志國、穀子地只是還原了少之又少的為民族解放犧牲的人,董存瑞、劉胡蘭這些至今人們仍然能記得的名字,已經不再僅是他們的名字,太多我們無法知道、無法查證甚至無法記住的名字,是“風聲”過後留下的一種精神,是我們用來代替“奮不顧身、義無反顧、堅定不屈”的代名詞。他們的身體隕滅了,但是精神卻一直留了下來,他們可能並未曾想過自己會留名於世,他們只是用生命在民族危難之際,表達了對祖國的忠誠,而當我們心懷這些信念的時候,就是對他們最好的懷念與回報。

  顧曉夢、吳志國作為地下黨員,他們孤獨的時候沒人來安慰,深陷危機的時候沒有人來救援,甚至在臨死前還要散播假信息迷惑敵人,而他們卻仍然巍然不動,堅定信念,他們只是用行動回答了李寧玉的問題“傳遞消息比生命還重要嗎?”

  從錯誤情報發出去的那一刻,從被困在裘庄的第一天起,他們完全在日本人的監視之下,他們沒有絲毫的行動機會,開始他們仍然在等待機會,等待可以將情報傳出去的機會,但是,當白小年成為第一個犧牲者后,吳志國、顧曉夢便已經了解到若要將信息傳出,勢必會付出巨大的代價。

  從單獨審訊時顧曉夢便將矛頭直指吳志國,到就餐時二人的爭鋒相對,再到後來的揭發,他們是同志,他們無聲的便以達成協議,在二人同時被懷疑時,一定要站在對立面。

  我驚訝於二人的默契,通過一首變調的“空城計”,他們展露了同志的身份,通過這首“空城計”,他們達成了“情況危急,一定要將信息傳出”傳出時兩人對立的決定;同樣通過這首“空城計”,吳智國成功將“情報是假,切勿行動”的消息傳出。是什麼樣的默契使二人如此信任?什麼樣的默契是二人心照不宣?

  我震撼於吳志國的堅強,如果當一個敵人承認“這個人不是普通人”時,那麼這才是真正的強者。

  他是老槍,老鬼的直接上司,他在最後一刻告知了老鬼——顧曉夢這個信息,並要求顧曉夢保全自己,他在顧曉夢的手心上寫下了“我頂”二字,便緊緊地握住了她的手,那是同志之間在艱難時的鼓勵與支撐。他受電擊仍牙關緊鎖,承受針扎的痛苦,直到執行者無計可施,那一根根長長的銀針刺穿了他的身體,他卻仍然能夠在被送去急救時,哼着“空城計”將信息傳遞出去。怎樣的人可以如此堅強?怎樣的人又可以如此堅定?

  我感動於顧曉夢的無謂,從一開始她便已經料定、也已經做好了犧牲自己的打算,她總是在為她的玉姐縫補着衣服,那是她留下的遺言,她是以怎樣的心情看着做着這些事?酒吧里跳着舞的她,是不折不扣的有錢人家的大小姐,驕縱任性的性格,“目空一切”的神態,在第一次看《風聲》時,從未想到過她會是老鬼,會是那個默默無聞,潛伏得最深的人。是怎樣的環境使一個本該柔弱、驕縱的女子變得如此堅強?她可以對家人、對如親姐姐一般的李寧玉無情,無視玉姐的痛苦,就這樣一直蟄伏,就這樣讓李寧玉直接將自己暴露給日本人以傳出信息。當她終於以真面目與李寧玉相對時,確是決絕的準備犧牲的時候。在吳志國與她無聲的對話說“我頂”時,她含着淚將同志“出賣”,但她卻已經做好了犧牲的準備,正如武田所說:“她就是想死”。是因為只有死人可以離開裘庄,只有這樣才可以確定的將信息傳出去。

  很多人感動於顧曉夢在煉獄中留下的話:“我親愛的人,我對你們如此無情,只因為民族已到存亡之際,我輩只能奮不顧身,挽救與萬一,我的肉體即將隕滅,靈魂將與你們同在,敵人不會了解,老鬼、老槍不是個人,而是一種精神、一種信仰。”

  而我最感動的是那句“民族已到存亡之際,我輩只能奮不顧身”。那是一種怎樣的氣魄,一個怎樣的千金小姐說出了這樣的話,一雙柔弱的肩膀是怎樣扛起這樣的重擔?在她面臨死亡的5天中,在她燦爛無畏的笑臉下,究竟隱藏着什麼?面對着酷刑,面對着武田的威逼,她難道不害怕嗎?一雙如此柔弱的肩膀上究竟怎樣扛下這麼沉重的責任?她是以怎樣的心情留下了這些話?

  其實,這不僅僅是顧曉夢的話,更是無數默默無名的犧牲了的人們的話,他們為了完成祖國交給的任務,為了民族的生死存亡,他們捨棄了自己的小家,而轉身投入革命,面對着敵人的嚴刑,面對着敵人給與的屈辱,他們咬牙承受,即使以生命為代價也在所不惜。

  這只是一種精神,一種敵人永遠不會了解的精神,正如曉夢的話:老鬼、老槍不是個人,而是一種永恆的精神、永遠的信仰。正是這份堅定的信念,支撐着無數中國人民在最艱難、最危險的時候,捨身成仁,英勇就義。他們用生命證明了、詮釋了這樣一種精神。

  風聲,它的聲音是什麼?是低聲的吟唱,是靈魂的呼喚,是眼神的堅持。我在流淚,看到了曉夢和吳志國兩隻手緊緊的握在一起,眼神里的淚,那一句“我頂”,是我聽到最陽剛的話。我不知道,活着的人如何去面對死亡的恐懼,但是他們為了信仰堅定了意志。吳志國對李寧玉說:曉夢是用自己身體來傳出消息的。曉夢說;雖然我的肉體隕滅了,但我的精神和你們同在。

  凜冽的風聲呼嘯而過,耳畔仍縈繞着吳志國那曲“空城計”,眼前仍浮現出顧曉夢那巧笑盼兮的身姿,彷彿她依舊坐在那裡縫補着衣服。是的,她在那裡,她會一直在那裡,雖然身軀隕滅,但她永遠被定格在那一瞬間,深深地植入人們的心中,揮之不去。

  裘莊上空擋住日月的烏雲已經散去,危機已經化解,以一個年輕女子的生命為代價;抗日戰爭的硝煙已經散去,以數十萬、數百萬的生命為代價。正是他們用生命換取了今日的和平與發展,換取了中華民族的偉大解放,他們用鮮血詮釋了這種精神,用生命書寫了這種信仰。

  風聲響起,烏雲密布;風聲過後,雨過天晴。有多少人記住了風聲中究竟發生了什麼?究竟帶走了什麼?究竟傳遞了什麼?究竟犧牲了什麼?又究竟留下了什麼?

  是什麼?是一種精神,一種堅韌不屈的精神;是一種信仰,一種不畏犧牲的信仰;是一份摯誠,用生命去守護的摯誠。

  《風聲》觀后感

  剛看完《風聲》,眼淚止不出地流。

  此刻,內心很亂……

  每當看這種抗日時期的電視或電影,我就特別特別恨日本人。同為人類,為什麼大家不能好好相處,非得以那麼殘忍的手段殘害我們。每當看見那些殘酷無情的劊子手以極其殘忍的酷刑殘害我們的同胞時,我真恨不得以相同的手段讓那些可惡的日本人受同樣的罪—讓他們也嘗嘗生不如死的感覺。(我知道我這樣想顯得很小氣,很不理智,我並不認為自己有多麼高明,只是某些時候很贊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而且作為女子,小氣自古以來似乎被認為理所當然。)

  我想,日本人其實蠻可笑的,一邊用極其殘忍(說實話,我覺得他們的所作所為簡直連畜生都不如)的手段殺害我們中國人,一邊還要輕蔑的說我們是“支那人”。是的,在他們看來,我們確實是低下.無知的民族,我也不想辨別,可是他們的行為就可以顯示出他們有多麼高明嗎?我不知道。但是,如果說一個民族以侵略他國.殘害其他名族來作為衡量民族貴賤的標準,那麼我們就必須承認:日本人確實很“高貴”,日本這個名族也確實很“偉大”!

  其實,我也知道,那些都是過去了,不應該耿耿於懷。就如一個人,也許他以前犯了不可原諒的錯,可是只要他能夠深刻認識到自己錯了並且改正,那他還是個好同志。可偏偏有些“高貴”的日本同志不但不承認,還大言不慚的說是來幫助我們解放,真是可笑至極!如果說一個人這樣,我會覺得他本質已經壞掉了(但是一個民族這樣,是不是就說明這個名族天性就是殘暴之徒,我一介女流之輩,學識淺薄,不好妄作評判)。

  前段時間,日本海嘯+地震。剛開始聽說,我想真是活該!剛開始我真是這麼想的,可是後來也覺得自己不對,畢竟犯錯的不是他們,而且大難當頭人人都是受害者。但如果我們政府真要搞個募捐,我想我是不大願意捐這個錢。甚至有個惡毒的想法:捐錢給他們,讓他們強大了好再來侵略我們?正所謂,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我不迷信,但還是相信善惡到頭終有報。也許,日本人該想想是不是老天在懲罰他們先輩的罪行!看新聞時,我也想,日本島遭受了這麼嚴重的破壞,會不會再次激發他們的殘暴本性。你想想,他們國家被破壞得一塌糊塗,會不會又想“解放”別的國家呢?(呵呵,可能我想多了)

  其實,如果我們自己國家強大,民族團結,別說一個小小的日本,就是十個也不怕。怕就怕國難當頭,舉國都是貪生怕死之輩。清政府閉關鎖國,自以為是,最終破滅也是理所當然。其實一個國家就好比一個人一樣:你原地踏步,雖然你也沒有退步,可是人家一直在進步,那麼你就相對落後了。

  以上純屬一個淺薄.無知的小女子的個人拙見,只是發發牢騷而已,別無他意。

  2011-4-24周末

您正在瀏覽: 《風聲》觀后感
網友評論
《風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