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小院隨筆

小院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山影天池

  天空,鄉村的天空;山影,老家的山影;回憶,短暫的回憶。

  中午來到外婆家,默默的待到了晚上,吃過晚飯,滿足的擦了擦嘴,打算去外公房間補上一覺,如此安靜的鄉村,偶爾傳來的蟲鳴鳥叫很容易讓人產生几絲困意。外公的家是一個較大的四合院,足有數百平米,寬敞是自然的,廚房和餐廳在西側,正北方是五間並排的窯洞,左手第一間便是外公,外婆的卧室,出了廚房,深吸深呼了一口氣,甩了甩略鈍的腦袋,打算回房間睡覺,臨到上台階的一剎那,突然不知為何不自覺的抬起頭向上望了一眼,卻發現,頭頂的天空居然這麼深透,悠長,沒有任何污穢的遮擋,無數繁星就這麼暢快的閃着,我才發現,星星居然真的在閃,難得能見到這樣一番景象。

  低下頭來,眼中已沒有一絲睡意,我走近左數第二間房間拿了一張木凳,又去廚房隔壁的會客廳拿出正在充電的隨身音響,音響是外婆用來聽廣播的,只不過現在上面接着我的優盤,最後,我又匆匆在廚房洗了一個杯子,泡了一杯茶,據外公說,我泡的這杯這茶是多少錢多少錢一兩,貴得很,一般人喝不到,第一次來的時候非逼着我喝幾杯,讓我評價一下,外公知道我愛喝茶,而且知道我對龍井鍾愛有加,每每有好的龍井都會給我送來一罐,現在家裡還有半罐呢,但唯獨這個茶,他只讓喝,不讓帶···

  這茶我知道,叫金俊眉,紅茶的一種,至於哪裡產的便不太清楚了,既然帶不走,如此美麗的夜色,我也睡不着···反正睡不着,那為何不乘着如此的夜色美妙把帶不走的茶全喝回來,於是乎,我乾脆的泡了濃濃的一杯,又加了小半杯冰糖,這是我喝紅茶的一種習慣,冰糖放多了,第一杯並嘗不到太多甜味,在之後續杯的時候,甜味才會逐漸體現出來,這樣也讓茶水更加耐喝。(最終外公在我臨走的時候還是給了我二兩,畢竟是親外公啊!)

  選了一個好位置,打開隨身音響,裡面接起了白天沒聽完的歌,梁靜茹的《不想睡》···歌都這麼的附合意境,喝一口茶,心裡不禁自嘲一句,原來我也可以這麼有詩意···頓時文采泛濫,欲作詩一首:

  “啊~~~啊~~~~!!!”

  誰知心中“啊”了半天,居然一個字都啊不出來了···我果然不是曹植、唐伯虎,還是乖乖的看星星吧!

  一抬頭,這些繁星再次映入眼帘,天空過於透亮,反而讓人覺得有些朦朧,像是隔着一層若有若無的輕紗,輕紗微浮,盯的久了,眼睛酸了,又輕輕的扯開,擠了下眼睛,天空放佛有更加透亮了幾分,星星也更加閃動。看着這片莫名的星系,思緒也隨之飄走,飄到了一次來外婆家的路上。

  這還是我小的時候,外婆剛搬去鄉下沒多久,那是他們住的還不是這個四合院,是底下的一個略小的院子。當時車上做着我爸媽,還有我爸的司機。什麼?我爸這麼牛!都有專人司機了?公車私用嘛···司機自然也是單位的···我們可沒私家車,想回老家,除了塔大舅二舅的車外,只能公車私用一小下下了···

  一路上的風景早已熟悉,靜靜的看着窗外,不知為什麼,突然想到了狗,而且想到的是土狗,車子轉了兩個彎,我突然發現,路邊一戶人家門外,拴着一隻土狗,跟我想的一模一樣!

  “不是吧!這麼神?”我立刻把腦袋放空,自然的又想了一下,這次想到了獅子,我就不信,這次真的會出現獅子!雖然不信,然我還是靜靜觀察着四周,又是幾個轉彎,讓我崩潰的事發生了,又是路邊人家的大門上,雕嵌這一隻只栩栩如生的小石獅。

  “這樣也行!”

  我一下來了興趣,立刻放空腦袋,繼續想了起來,這回想到了水池。我也很氣憤自己,既然那麼准,當初我怎麼就知道想這些無聊的,要是現在我肯定會想···想···

  還是言歸正傳吧,話說我想到了水池,這次水池會出現嗎?我看着窗外,果不其然,走了每一段距離,便看到了一個小水池,這個水池不是天然的,而是附近村民取水用的一個人工水池,我以前也見過,但我發誓,在想到池塘的時候,我完全沒想到這個小池,我不禁對我着奇特的能力激動起來,便立即開口對我媽說

  “媽!我發現我一想到撒,等哈撒就就出來蘭”我們說的是我們陝北這兒的方言

  我媽瞅了瞅我,笑着說:“那你再想哈么,想撒給我說一聲,看能出來吧”

  嗯,我猶豫了一下,開口說道:“摩托車,我猜等哈能看到摩托車!”

  按理來說,我們現在走的路,已經很偏遠了,能看到摩托車的幾率很小,來外婆家這麼多次,路上基本上就沒怎麼見過摩托車,不過,很快,又轉了一個彎之後,讓我們全車人都崩潰的事發生了,我們車前面明晃晃的跑着一輛摩托車,我確定那是摩托車,而不是電動車,那時候電動車還沒普及呢,摩托車四周,一輛汽車都沒有,也讓它變得更加註目,連我都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就看到了,前面開車的司機驚訝了一下:“嘿!還真有摩托車呢,這摩托車是吧剛超過咱們的車,讓你看見蘭!”

  “沒有,我一直注意外面着呢,么有摩托車把咱們超呢!”我媽說道,她也一臉的驚色!

  更何況,我們這車速,哪個摩托車能超得過去?

  這下車裡的人可來勁了,一個勁的讓我想其他東西,可後面我到底想沒想,想什麼,應驗沒有,我也記不清了。

  直到現在,我有時仍會發現,我某時某刻不經意間想到一件事,周圍的人恰好便會說起,時不時的會給我一些驚喜,你們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呢?

  想着想着,我突然一個不留神,竟然瞟到了七顆很像北斗七星的星星,仔細一看,真的是北斗七星!我不禁樂了起來,沒想到傳說中的北斗七星竟然真的被我看到了,這兒要擱在城裡,打死一輩子都看不到這樣的景象啊,我迫不及待的繼續尋找,看能不能發現其他我認識的星系,結果發現,我對星系的認知,除了M78星雲之外,竟然一無所知!哎!沒文化害死人吶!下次看奧特曼一定要記得多留意一下,我記得有一集奧特曼上說有怪獸來自什麼大熊小熊星系什麼的,我看了半天,連熊毛都沒找到!

  終於,蒙蒙的夜色有了一絲清風,颳起了我一身的雞皮疙瘩,趕忙喝了一口熱茶,靜靜的朝四周看了看,依稀看到了遠處光禿禿的樹影,隱約還能看到樹上搭起的鳥窩,那應該是烏鴉窩吧,白天竟聽見烏鴉叫了,仔細觀察,發現鳥窩不只一個,我不自覺的開始數起鳥窩來,涔涔樹影中,鳥窩融入其中,並不容易發現,數着數着,不自覺得想起了以前的一次捉迷藏。

  那是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沒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荒涼的古宅,沒有任何裝飾的二層小閣樓,在這茫茫山野中,顯得那麼的孤寂,只有隔壁院子里瓦數不高的燈泡散發出微黃色的光,微微晃動,光艱難的透過牆壁,卻讓這棟閣樓顯得更加模糊,向遠處看去還有着一棟棟更加破舊的屋舍,一些甚至還沒堆砌完成,一條黝黑的小路將兩邊的隔開,通往茫茫的山頂,與兩邊屋舍的小路形成一個十字路口,沒人知道,這個十字路口意味着什麼,事實上!我也不知道。而我們捉迷藏的地方就選在了這裡,捉迷藏的人,都是小孩子,發黃的電燈泡下,一個個眯眼笑着,眼中泛起的血絲依稀可見。濃濃的黑眼圈下,是發霉的臉色,臉上還掛着微笑,好像盯着你身後的那人看!

  ···切入正題吧,再描述下去,先把自己嚇死了。

  其中一個孩子開口說話了:“哎呀,打了一天遊戲機,孬死我蘭(累死我了)!”(說話部分全為方言括弧為翻譯人名全由小張之類代替)

  “呢咱們現在干撒呢!”小邵說

  “誒!咱們藏媽媽孩兒來(咱們捉迷藏吧)!”小趙說

  “能行!呢就藏媽媽孩兒來!哥耍吧”我弟說

  “能行,呢咱們在哪藏呢,規定個地方。”我說

  “就在這周圍藏吧,你們家二樓還么裝修,家裡正好也么人,咱們就在你家和這周圍的院子還有呢兒內些么修起來的房子藏吧”另一個小孩說(多少年了,姓什麼忘了···)

  “能行”眾人統一了一下,便決定開始藏了。

  我們大概六七個孩子,剪刀石頭布,輸的數數,一百聲,數數的地方在小邵家院子里,也就是我家隔壁,吊著電燈泡的那個!然後沒時間限制誰被第一個找到就是下個數數的,什麼時候找完才算一局結束,哪怕有一個找不到,認輸了,就得重新數,而被找到的人可以幫忙一起找。

  第一次好像是小邵自己輸了,躲去自家院子數數去了,黑色的夜幕,昏暗的燈光,寂靜的空宅,迂迴的小巷,這讓我們這些童心未泯的孩子一陣澎湃,還沒藏呢,便都興奮出尿意來了!但又得夾着。現在想一下,依然那麼刺激。

  我和我弟打算把我家二樓那完美的藏身之所當作最後的殺手鐧,並沒有先去那裡藏,而我們不去,其他人自然也不好意思先去,不一會,我們便藏好了,我們躲的地方是對面還沒建好的磚瓦房的一堆瓦牆後面,他在這頭,我在那頭,還有人跑到我們後面更遠的地方去了,很快,小趙數完了數,他竟然沒有在周圍找,直接奔向我們這裡,這邊的房子也掛有燈泡,只要刻意找,很容易便會看到,我從小便有了一種大無畏的精神,明知道我是躲不過了,立馬自己起身暴露自己,其實我當時並是不給我弟打掩護,只是他沒找到我弟,最後還得他重新數,輪不到我···他那個角度看過來的話,一定是先看到我,結果很悲慘,他找到我后,也看到我弟了···我們三人很快便找到了剛才從我們身邊跑過的兩人,到最後,還剩下兩個了,我們又趕了回去,我記得他們是往我們外面院子里的那個巷子里進去了,我們五人紛紛火火的沖了進去,迫於我們的氣場,一個躲在裡面的人已經憋不住了,“啊!”的一聲從旁邊的門柱旁跳了出來,出來之後竟然很不道德的直接供出了躲在他不遠處的小趙。

  於是乎,我便出乎意料的成為了下一個數數的,躲在院子里,匆匆數萬一百聲,一出去,想要先去巷子里找找,但看到那黑洞洞的路口,我一陣范冷,我終於知道剛才小邵為什麼不先去巷子里找了,就算明知道裡面有人,我也不敢進去啊!還是先去別處找吧,我先打算去我家二樓找一遍,因為我數數的時候看到有人上去了···(不看白不看)

  其實我家二樓也是挺恐怖的,還沒按燈,只有剛進門的一片地方略微亮一些,我匆匆掃視了一遍客廳和兩個卧室,怎麼會沒有人,難倒他又下去了?我又下樓去找,果然在衛生間里發現了一個人,就當我們準備離開我家出去找的時候,又聽到二樓有聲音。

  “不對,二樓肯定有人!”我趕忙爬上樓梯,推開二樓的門,眼睛一眯,靜靜的注視着房間的一切,突然···我看到牆角的那盆花在抖,我不禁嚇了一跳,躡手躡腳走近一瞧···

  “NND!”這哪是盆花啊,這分明是我弟!只見他蹲在牆角,兩隻手還擋住自己的臉,雙肩不停的在抖,看樣子是想笑的忍不住了···要不是他抖,我還真把他當花了···

  我當時一陣崩潰,衝過去“啊!”的一聲,沒把他嚇死,跳起來還抽個不停,突然我聞到了一股尿騷味,低頭一看,他竟然尿褲子了···捉迷藏也沒必要激動成這樣吧,就這樣,他拖着個濕褲子和我們一起找其他人,很順利,花了點時間,其他人也都找到了。

  這下又該那個被我在一樓衛生間發現的孩子數了,我們趕忙尋找藏身之所,我和我弟還有小邵悄悄的鑽上了我家二樓,不得不承認,在這裡藏身的確很有感覺,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只要隨便找個地方一戰,就很難看到了,除非找的人貼着牆壁挨着摸,我家二樓空間不算太大,西南角是門,進去后左半邊是客廳,右邊北側的是小卧,南側是大卧,從上向下看,就像一個口超左開的凹字,卧室兩門相對,中間隔牆還沒按上,我弟上次是躲在客廳的東南角。我一進去后,想也沒想就鑽進了大卧室里,躲在了牆角角,並且摸索到了一塊木板,擋在我前面,心理上也算有個遮掩,小邵在客廳里躲着沒進來,我弟進來后鬧騰出了特別大的動靜,我只知道他在不遠處,但看不到他在做什麼。

  過了好半天,他也沒停下,我忍不住了,“你快點兒么!一陣兒人及來蘭!(一會他找來了)”

  “好着呢,你不要管我!”他淡定的回了一句,他一直都是個淡定的人,淡定到有一次我們放鞭炮,他手裡的鞭炮點着了,然後慢慢的將打火機放進口袋,手裡的炮卻忘記扔了。我們眾人狂叫:“炮炮炮!”記得他當時說的還是那句話:“好着呢!”結果···

  幸好那天他手裡捏的不是雷王AND雙響炮!

  還有上幼兒園的時候,我們就拿兩分錢,可憐的望着校門外擺攤的零食車,他也是那句話:“好着呢!”於是走過去,“噌一下拿了便往褲襠里塞,結果被逮個正着···

  似乎聽到這句話就意味着接下來沒好事

  很快,找我們的人便到了,幾乎是數完數之後直接跑向我們這裡來的,們悄然打開,我屏住呼吸,不一會,客廳便傳來一聲慘笑!小邵被逮住了,我靜靜的扶着木板,來了!他們來了!

  我是一個比較沉得住氣的人,絕對不會自己先露餡,奈何小邵果斷出賣了我,三兩下就把我翻出來了,真不知道出賣我他有什麼好,我弟自然也被他出賣了,於是我們三個人又在屋子裡翻了一番···不過,出乎意料的竟然沒有找到,他明明就在這卧室里啊?我也奇怪了,也沒見他出去,剛剛還在呢,怎麼一瞬間蒸發了!我們又把整個屋子搜了幾遍,愣是沒有找到。最後我們也沒辦法了,只好先去找其他人了,雖然費了點時間,但還是都找到了,最後唯獨剩下了我弟沒有找到,奇怪,他去哪了呢?怎麼會突然不見了,最後竟然破天荒的讓我們被迫認輸。我們滿院子喊:“我們認輸了,你快出來”之類的話,但還是不見動靜,正當我們無計可施時,我家二樓傳來“撲通”一聲!我們幾個趕忙跑上去,發現卧室門框那兒有人影,我們幾個湊過去,仔細一瞧,可不就是我弟嘛!他抱着個腿,縮成一團,滿頭的汗,原來他躲在兩個門形成的頂上,也就是凹字那個缺口的上面,那裡和屋頂還有一道縫隙,他就躲在那裡,我們不知道他是怎麼爬上去的,但我們知道,他是跳下來的,而且看樣子還把腿摔折了!

  ···果然沒好事···

  聊到這裡,大家才知道,這次捉迷藏的主角其實是我弟了吧。

  他雖然不長說話,但卻總能想出一些比較二的事出來,比如我們小時候經常玩一個遊戲,隨便畫一條線,我們各一邊,不能越界,看誰先能把對方逗笑,我最多也就是做做鬼臉,打幾套少林功夫,可是他就會突然把褲子脫下來,搭在小腿處,然後舉着手轉圈···而且還便轉便尿···

  一想到這裡,我就不禁想笑。

  喝了幾口茶,發現脖子有些僵硬了,伸展了幾下,又繼續眯着眼看能不能找一些有趣的星星出來,看看看,看的久了便又發現,這繁散的星星慢慢聚到了一起,形成了一條條有規律星河,飄灑蜿蜒,徐徐律動,同樣的事物,盯得久了,便會變得有所不同,那一縷縷,一絲絲,一圈圈的光彩交織的畫面,突然發現,原來並不只有飛向那遙遠的太空才能看到。

  看着看着,突然又失口笑了出來,竟是有想到小時候腳疼的那一次,在家裡呆了不知多少天,沒憋死我,家裡人不讓我出門,怕我剛好的腳傷複發,事實上我的腳的確幾經反覆腫了三四次了,那天家裡就只有我爸,他在外面的院子幹活,我實在憋得慌,下地試了試,腳還能走,就忍不主想去我奶奶家玩,可我爸在院子里,千萬不能讓他給發現了,我已經打算好,就算他發現了,只要我能先跑到奶奶家,有我奶她們護着我,就沒事了,於是咬了咬牙,悄悄地貓出家門,趴在門框上瞄了一眼院子,發現我爸正那個鐵鍬不知道在幹什麼,我瞅准機會,一下子飛奔出去,我奶奶家在山頂上,我們家是在山腰上,真正跑上去,不算太遠,我打算一口氣跑過去,在我跑到轉角處的時候,突然聽到我爸在後面喊“唉!”

  “媽呀,被發現了!”

  我趕忙收緊步子,往上狂奔,然後靈機一動,往路過的一條巷子里一鑽,躲在人家大門的間隙處,就當我以為可以矇混過去的時候,一雙大手直接將我提了起來,我心頓時一涼。還是被我爸抓住了,我直接被提了回去,丟在炕上一頓打,我當時跑那麼快,後來也沒見腳疼啊?現在想起還一直罵自己倒霉

  不知不覺,腦海中,以前種種普通卻又歷歷在目的事浮現而過,這時,才突然發現,並不是當自己老了之後,才會發現原來,時間過得好快。無論想起的事在當時是憤怒,喜悅,刺激,或是傷感。現在,都只會失笑而過。

  凝視着星海四溢的夜幕,想要望向它的盡頭,可這一望才突然發現,四周的山影早已將漫天的星河圍起,婆娑的樹影像鬼魅一樣伸展,山峰沒有了白日的顏色,只是一望無際的黑,蜿蜒曲折,勾勒出好遠好遠,竟然勾勒出了童話中的巫婆古堡。居然和童話世界如此相像,而到現在我才發現,自己頭頂的星空就像是一片璀璨的天池,山影,成了池塘的邊界,它倒映出來的,是我所有的思緒。

  突然發現,今天我與這童話般的景象顯得格格不入。不得不承認時間過得很快,我們只有默默地珍惜。無論想到了什麼,曾今做過了什麼,又慢慢懂得了什麼,或是以後想要怎麼。

  我只知道,現在,這一刻,少了一個陪我看星星的人。

您正在瀏覽: 小院隨筆
網友評論
小院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