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岩讀書筆記

紅岩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紅岩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紅岩讀書筆記(一)

  我翻開這本厚厚的書,我清楚地知道,這本書中,有許多條年輕的生命,在那個動蕩的年代被葬送。

  這是一部用血寫出的史詩。想到這些,手中的書越發沉重了。現在這個太平年代,那樣轟轟烈烈的革命戰爭漸漸離我們遠去,先烈的墓碑上早已落滿塵土。然而,我們手中捧的《紅岩》正代表了我們這一代不會忘記先烈們的鮮血。儘管我們不會經歷她們所經歷的事,但他們的精神令我們敬佩,值得我們學習。小蘿蔔頭短暫九年的生命中,近八年都在渣滓洞中度過的。在監獄中出生的“監獄之花”還沒有享受寶貴生命,就在監獄被殘忍的殺害了,而小蘿蔔頭,在獄中很早長大了,他比現在的孩子懂事很多。現在的孩子,無需勞心,只是等待父母的照顧。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要看這本書了。書中,江姐受到酷刑,革命同志所受的煎熬、侮辱自不必多說。可令我敬佩的是,她們在監獄里聯歡,新年中,放風台上,獄友們做春聯、唱歌、交換禮品,在詼諧中表達自己對敵人的輕蔑和樂觀。他們相信“苦盡甘來”。有一個對聯寫得很好:“歌樂山下悟道,渣滓洞中參禪”,革命先烈們在如此苦難的時期,仍享受着生活的樂趣。“樂敗膏黃土,成功濟蒼生”,“願以我血獻後土,換得神州求太平”,更有葉挺的“囚歌”。他們堅持做對的事情,死亡早已不構成威脅。國旗的鮮紅永不褪色,因為它的顏色是用烈士們的鮮血染紅的。儘管他們已經成為了曾經,但他們留下的是一種偉大的精神,一個莊嚴的意義,一份不可推卸的責任。

  合上書,抬起頭望向窗外,那和諧的景象使我更加珍惜起來。我無法想象如果我生長在那樣一個年代,會如何呢 我只想和說革命先烈們說一聲:謝謝!

  紅岩讀書筆記(二)

  我懷着十分崇敬而又激動的心情讀完了《紅岩》這本書。《紅岩》是一部中國軍事文學名著。它描寫了眾多革命英雄:成崗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許雲峰英勇斗敵,捨己為人;江姐受盡酷刑,堅貞不屈;劉思揚出身豪門卻投身革命;渣滓洞難友團結奮鬥,敵人喪膽;白公館志士奮勇突圍,迎來黎明……所有這一切展現在我眼前,那是多麼讓恩激動、崇敬、悲憤、感嘆的畫面。

  最令我難忘的是許雲峰將要被特務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寫:“死亡,對於一個革命者,是多麼無用的威脅。他神色自若地蹣跚地移動腳步,拖着鏽蝕的鐵鐐,不再回顧鵠立兩旁的特務,徑自跨向石階,向敞開的地窖鐵門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階上,忽然回過頭來,面對跟隨在後的特務匪徒,朗聲命令道:“走!前面帶路。”面對着步步逼近的鬼門關,許雲峰沒有表現出絲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堅定,即使海枯石爛、天崩地裂,也不會動搖。江姐被粗長的竹籤釘入指甲縫間的刺骨鑽心的逼供,特務們為的是想從這位重要的共產黨員口中套出有關地下黨的重要機密,可是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了。試想一下,在那潮濕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館,近乎窒息的地牢,在嚴重缺水的情況下咽着發餿味的殘羹冷炙,拖拽着遍體鱗傷,強忍着舊膿新創襲來的陣陣裂痛……然而他們以常人無法想象的毅力頑強地與反動派抗戰到底!

  對這些可敬可佩的戰士,國民黨反動派只能給他們肉體上的折磨,卻動搖不了他們精神上的絲毫,反而更使他們的鬥爭精神豐富起來!讀到他們的事迹,我無法自已,在他們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想起自己以前寫英語作文,花了不少時間卻只得低分,便泄氣了;工作中遇到不順心的事或小挫折,便想到放棄。沒有對學習、工作完全充滿熱情的我易被摧垮,總找借口說自己是個女孩。可如今,在紅岩英雄的光輝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在鋪滿荊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們去開拓; 越是困難的時候,就越需要堅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

  “晨星閃閃,迎接黎明。林間,群鳥爭鳴,天將破曉。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派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光芒。”這是解放戰爭勝利后的第一個黎明的描寫。這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是無數位戰士用鮮血換來的,血染紅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幸福的日子容易使人忘記了什麼叫英勇、堅貞。安逸的生活,美好的享受,使人淡忘了血與火的歷史,也使人麻痹了精神。我要感謝《紅岩》,它為我樹立了榜樣,它使我對人生價值有了嶄新的理解,它將促使我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一個英勇堅強的人!

  紅岩讀書筆記(三)

  儘管她們並不知道五星紅旗的圖案,但她們卻通過熾熱的心,把自己無窮的嚮往付於祖國。不知是誰搶先綉上了一針,接着,許多靈巧的手,飛快地刺繡起來。熱血沸騰着,把堅貞的愛,把歡快的激情,全寄托在針線上,你一針,我一針,一針一線織綉出閃亮的金星。

  《紅岩》中的江姐並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業績,但她的胸懷是那麼的寬廣,她的意志是那麼的堅強,她對黨、對新中國,對人民是那麼熾愛,她所做的每件事是那麼的感人。

  當她看到華瑩山政委,自己並肩戰鬥的丈夫被害后的人頭懸挂在城牆上,短暫的悲憤后,她迅速冷靜下來,控制了自己情緒,向前凝視的目光,終於代替了未曾涌流的淚水。

  由於甫志高的叛變,江姐感覺到了形勢的變化。但她首先考慮的是通知聯絡站轉移,自己卻陷入囹圄。在獄中她被嚴刑拷打,十指插竹籤,卻大義凜然,威武不屈,讓敵人失態、無奈、鼓舞了獄友的鬥志。

  她們在獄中知道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消息,為了有所表示,在江姐的帶領下,因陋就簡地一針針,一線線,含着熱淚綉出了五星紅旗,因為她們預感,鮮紅的五星紅旗將永遠在中國的上空飄揚。

  在山城重慶解放前夕,江姐將走向刑場。雖然她沒有看到重慶的黎明,雖然她們不可能和衝出牢籠的獄友們去歡慶勝利。但就義前的江姐卻沒有眼淚,沒有悲傷,從容,淡定地吻別了“獄中之花”,昂首挺胸走向刑場。

  江姐不僅至今仍“活躍”在電視、電影和戲劇舞台上,還永遠在我們心中。她親手繡得那面五星紅旗也將千秋萬代,高高飄揚,永不變色。

您正在瀏覽: 紅岩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紅岩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