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在指尖上靜靜地穿過

夜在指尖上靜靜地穿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夜色如水,門窗把塵世的繁囂統統關在外面,屋裡只有一盞橙黃的小燈。他坐在電腦前,把自己掛在聊天室里,就到別處去讀小說,看電影,看了一會又轉回到聊天室,他也不聊,就那麼坐着,手指中間夾着一根煙,一縷淡淡的藍煙纏繞在指尖上,然後裊裊的升起來。

  ??這是中年聊天室,但他喜歡來,自從在這裡和竹韻邂逅,他就經常這裡,他知道他把思念丟到這裡了,每次進來看着別人熱火朝天的聊,看着那一串串粉紅色的網名,他的心就特別踏實。好像竹韻就藏在那一串串閃爍的網名後面。

  ??他是什麼時候開始思念她的!他微眯着眼睛,一抹微笑在嘴角蕩漾。

  ??那天晚上,他也是這個時候來聊天室,也是這樣的夜靜如水,他和幾個人聊了一會,準備要走的時候,俏桐綠韻送給他一個甜甜的微笑。好自信的帥哥喲。

  ??他那天的網名是激情帥哥,進聊天室前突然心血來潮,就取了這個網名。

  ??他一笑,手指輕輕劃過鍵盤,你好!兩個藍色的字就發出去了,一閃一閃的跳舞。他喜歡藍色,藍色是藍天和大海的顏色。

  ??他和她就這樣聊開了,人到了聊天室就變得特別簡單,彷彿卸下了所有的偽裝和面具,說話不用經過大腦縝密思考,很隨意,想到那兒就說到那兒。聊天也講究一個“緣”字,有緣就聊,沒緣就各奔東西。

  ??夜深了,她邀請俏桐綠韻去qq繼續聊,那時他還不知道她叫竹韻,他只是喜歡她的網名——俏桐綠韻,一聽就詩意盎然,特別舒服,彷彿有一股清涼的氣息沁入心脾。

  ??她欣然答應了,兩個人在漫無邊際天南地北的閑聊中,相互有了粗淺的了解,他知道她是一家雜誌社編輯,獨自一人在這座城市,老公和女兒在北京。她每天坐在電腦前編輯,看稿子,熱熱鬧鬧的替別人做嫁衣,卻孤獨的穿行在自己的寂寞里,想家的時候打電話,聽着女兒絮絮的話語和幽幽的訴說,她覺得她的心就插上了翅膀,越過千山萬水,女兒的笑臉盈盈的就在眼前了。老公的話總是很少,但她能從他冗長的沉默,依戀的眼神里,感受到他和女兒一樣,熱切的企盼一家人早日團圓。

  ??她沉默了。兩串清淚掛在臉腮上。

  ??唉!一家三個人,兩處閑愁,兩處牽挂,兩處相思。

  ??這就有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意思。他凝視着屏幕上的文字,聽着她的傾訴。寂寞落在心裡,就成了一片空曠和荒漠。

  ??他說他是西北人,他的女友就在他出生的那座城市,每次聽到女友在電話另一端期期艾艾,他的心裡就碎了一地,他發狠地想,明天我就去辭工,然後痛痛快快地玩它幾天,對深圳說聲再見,就打道回府。可是第二天一起來,他又照例涮牙洗臉,然後站在鏡子前穿好衣服,打領帶,走之前還要在鏡子前照一照,直到自己滿意了,才放心的出門。他在一家外資企業工作,特別注意儀錶儀容。

  ??走進辦公室,他就成了一位敬業的白領,把自己沉進沒完沒了的工作里,昨晚的誓言早就拋到九霄雲外了。他依舊穿行在這座城市裡,白晝是繁華的盛宴,夜晚是荒漠的守候,那種刻骨銘心的無以傾訴的孤獨和寂寞,如影相隨,實在受不了,他就約幾個哥們到泡酒巴、蹦迪,直到累的站不起來了,才回出租屋睡覺……

  ??又見面了,好像心有靈犀似的,他才打開電腦,上線,就看到俏桐綠韻的圖標一閃一閃的動。他問她在那兒,她說在辦公室加班,今晚要排版,他說我去陪你吧,她說行啊,過來喝咖啡,新磨的咖啡豆,很香。她就把辦公室位置和手機號告訴他。

  ??他愣住了,他本來只是隨口說說,開兩句輕鬆的玩笑,沒想到她就真給了,他躑躅着,呆了好一會兒,但還是打車去了,整個辦公大樓靜悄悄的,只有俏桐綠韻辦公室的燈亮着,他站在玻璃門前,看着她坐在寬大的辦公檯後面,一頭精緻的短髮,優美的側影,是他想象中那種知識型女性,看上去要比實際年齡年輕好幾歲。

  ??她感到有人看她,就轉過頭來,兩束目光相接的瞬間,兩人都笑了。這一笑掉了兩個人之間的陌生感。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紫雲裳!)

  ??她把他讓到沙發上,遞給他一杯香噴噴的咖啡。他把咖啡和她的手一起接住,那一刻,他感到他彷彿穿行在沙漠里,走過無邊的荒蕪和蒼涼,看見一個女人空曠而荒涼的眼睛,在那個燠熱的夏夜變成了一片溫柔的綠洲。

  ??洶湧的激情潮水般退去了,他凝目望着她依然迷離的杏眼,濕潤性感的嘴唇,忽然感到有些迷惘,我和一個大我10歲的女人……他覺得他應該叫她姐,可他沒有叫出來,他笑了。

  ??她說:“你很愛笑。”

  ??他又笑了。

  ??她把他帶到她家裡,準確的說是宿舍,兩房兩廳的房子,裝飾的整潔素雅,有一種淡淡的丁香花的香味兒。

  ??他感到寂寞的心突然間就溫情脈脈起來,簡單的格式化了的生活里,彷彿有了某種期盼和牽絆,日子也因了這些期盼和牽絆,活生生的充實起來,有了色彩,原本渾茫、漫長的許多個夜,驟然間就變得浪漫無比,溫柔如水,他彷彿聞到一陣陣濃郁的夜的馨香。他偶爾從雜蕪的辦公桌上抬起來,目光越過同事的頭頂,掃視着這座城市的高樓,想着夜裡又可以見到她了,文字在指尖上靈動着,在屏幕上幻化成一片如歌的海洋。他偷偷地笑了,給她發了一條十分肉麻的短信,她回了他一個笑臉。她正忙着。

  ??十·一前的一天早晨,他埋頭在一堆瑣碎的工作里,手機突然響了,他拿起來一看是她,意味深長的笑了,嘿嘿,她從來沒有給他主動打過電話,每次約會都是他先約她,或在網上說好時間,他去她家。他抬頭望向窗外,今天真是好日子,陽光燦爛。

  ??“喂,竹韻,你有事嗎。”

  ??那邊沉默着,沉默很久,說:“易文,我想你。”

  ??他說我也想你。

  ??“你明天加班嗎?”

  ??他看看台曆,明天是周六,就說不加班。其實他現在也不知道明天加不加班,但他不想讓她失望。

  ??“那你明天中午來我家吧。”她知道他忙了一周了,周末要睡懶覺。

  ??12點鐘他就到她家樓下了,認識她半年多了,他還是第一次白天來她家,以前每次都是晚上,匆匆來,匆匆去,可是他無心欣賞眼前的景色,快步走進電梯。她家在12樓,她在門口迎接他。他抱住她,兩個人相擁着走進卧室,把一桌子菜扔在餐桌上。每次見面,他們都很少說話,語言對他們來說是多餘的,只有身體語言,才能是兩顆寂寞的荒蕪的心,在瞬間貼近。

  ??事畢,他伸出一隻胳膊把她摟進懷裡,嗅到了她身上散發著汗味的淡淡的馨香。她仰起臉看着他,輕輕摩挲他汗津津的厚實的胸膛。他把她的手放在他的手撐心裡把玩,她的手很美,十指尖尖的,很柔軟。他忍不住把她的手指含在嘴裡。

  ??她哭了,眼淚洶湧的流出來,“易文,我怎麼會愛上你呢——愛上一個比我小10歲的小男人。”

  ??他用吻來回答她,一點點吻她的額頭,吻她的眼睛,輕柔而熱烈,他想把他的吻一直深深的印進她心裡。他一邊吻一邊含糊不清的問道:“不走不行么?”

  ??“不走就沒有機會了,要一直等到退休才能回北京,我退休還要10年。”她聲音濕濕的說。

  ??他無語。

  ??兩人緊緊相擁,彷彿只有這樣才能把對方整個兒嵌進自己的記憶進里。

  ??他在她那裡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過了一整夜,第二天他送她去機場,看着她一步一回頭地走進安檢門,他想他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思念她的,想他們坐在電腦前的那些夜晚,想那些在屏幕上閃爍的藍色或紫色的帶着暖味和夢幻意味的文字……他感到一團熱乎乎的東西從胸腔里湧上來一直衝到食管里。

  ??他點燃一根煙,吸了一口,讓煙慢慢地噴出來,然後從電腦椅上站起來,走到窗前,漫不經心地望着窗外,夜色如水,四周的住宅樓大部分燈都熄滅了,只有少數窗口還亮着燈,彷彿夜的眼睛,幽幽地張望着灰藍色的蒼穹。他想,那些窗口後面的人,也許是和他一樣孤獨寂寞的人。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紫雲裳!)

您正在瀏覽: 夜在指尖上靜靜地穿過
網友評論
夜在指尖上靜靜地穿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