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失樂園讀後感

失樂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失樂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失樂園讀後感

  《失樂園》是渡邊淳一最為經典、影響最為深遠的一部作品。

  這部作品講述了事業失意的久木,偶識書法教師凜子。工作狂、毫無情調的丈夫對凜子的冷漠導致凜子精神空虛、不滿自己的婚姻生活。因工作變動而失意的久木乘虛而入。無愛的家庭婚姻與難於抵禦的情感誘惑,使凜子與久木陷入婚外情的漩渦。在男歡女愛中,凜子的慾望逐漸被喚醒,無法控制的長久的沉溺其中。久木的家庭爆發冷戰,凜子的丈夫嫉恨難平,為了報復而不願離婚。這段感情讓久木遭到公司冷遇,以辭職告終。眾叛親離使他們對未來無法掌控的生活充滿了恐懼、厭倦和無力感。他們以為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是人生中最快樂幸福的時候,是人生最美的時刻,是最滿足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們的愛情、快樂的感受達到了巔峰狀態。他們要在他們愛的最深最濃的巔峰時刻長久的在一起,永不分離。他們選擇了在極致的快樂的時刻快速離開這個世界。他們以極端的手段像世人展示他們是一對永不分離的戀人。

  這是怎樣的兩個人?他們是55歲的久木和38歲的凜子。久木在出版社有着三十年編輯工作經歷,收入不菲,家庭生活穩定安逸。凜子是個端莊嫻雅的女子,擔任書法老師。按道理說,這兩個人都已過了衝動的年齡,沒有被逼到生存的絕境,為什麼會做出如此瘋狂的事情?

  從小說的發展脈絡來看,男方只是想在閑余時間和美麗的女子喝喝茶、聊聊天、看看風景、談情說愛,並沒有預料到後來會發展到身不由已、難以控制、眾叛親離、身敗名裂、雙雙殉情的悲慘結局。女方只是想暫時逃避無愛的婚姻生活,感受激情,享受極致的快樂。

  錯了,一切都錯了。

  錯就錯在他們不應該相遇,不應該相愛。一旦愛上了,就難分難捨,淪陷在情慾的沼澤地里。

  錯就錯在他們是極其契合、和諧的一對情侶。他們能夠給予對方極大的快樂和精神上的愉悅。如果他們不是兩情相悅,不能給予對方極致的快樂,又怎麼可能越陷越深,直至一發不可收拾?

  錯就錯在他們愛的太深、太投入、太極致、太瘋狂、太肆無忌憚。他們從最初對家人、同事、親友的有所顧忌,發展到身不由己,最後到不顧一切死也要在一起。他們臨死的遺言是把他們合葬在一起。

  是什麼原因導致端莊嫻雅的凜子一錯再錯?

  假如凜子的丈夫不那麼冷酷,不是工作狂,多關心她,那麼故事會如何發展?

  或許,是因為寂寞空虛、情感饑渴導致凜子逐漸陷入婚外情的漩渦里。婚外情因其新鮮、刺激,充滿着浪漫的色彩,強烈吸引着凜子一步步淪陷在情感的深淵。他們幽會的場所在高檔的酒店、美麗的風景區,有鮮花、美酒、美味佳肴,再加上溫泉沐浴,使他們銷魂蝕骨。他們以為他們達到了人生的快樂巔峰、最美的時刻,相約一起離開人世,此生再無所求。

  如果凜子沒有遇見久木那樣的人,或許她依然做她的家庭主婦,做她的書法老師。她依然會將自己的書法作品送去參賽。她依然會過着平淡的生活。那樣的生活雖然平淡無味,但是寧靜穩定。至少,她不會眾叛親離,不會被家人遺棄。因為偷情,她失去了婚姻,失去了家庭,失去了親人,失去了寧靜安穩的生活。她的內心充滿了失落感、罪惡感,因為她是不貞潔的女人,她是被世人嘲笑、唾棄的女人,她失去了祥和寧靜的精神家園。雖然她和久木在一起能夠感受到極致的感官上愉悅,但是她已失去了面對現實的勇氣和生存能力。她的世界里只有久木一個人,只有情愛。除了談情說愛、除了用身體上快樂填補空虛的靈魂,他們無事可做。他們只想永久的快樂的在一起,不相信未來。他們想永遠的佔有對方。於是他們選擇了在最快樂的時刻離開這個世界。

  他們以為他們永遠在一起,永遠無法分開。他們錯了。世人不可能讓他們以他們想要的姿態永恆的保存下去。

  他們以為是在最美的時刻離開了這個世界,給世人留下了最美好的形象。他們錯了。失去生命活力的他們醜陋不堪、污濁不堪。

  愛若到了極致就是毀滅。愛到了極致就會想永久的佔有對方的一切,就會導致極端的行為,就會脫離正常的生活軌道、社會生活,就會成為道德淪喪、喪心病狂的人。那樣的人縱然打着“愛”旗幟,與沒有禮義廉恥的禽獸有何分別?

  所以,請勿輕易言愛。更不要愛之深,愛到極致。愛到極致,就有可能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既然愛,就要好好的、體面的活下去。只有好好的活着,才能愛下去。只有體面的活着,才能有尊嚴的愛下去。失去了尊嚴,就會喪心病狂,無法立足於這個世界,必然會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所以,有些時候,愛不是佔有,是放手。只願歲月靜好,默默守候,默默相望,默默祝福。

  如此,才能細水長流,愛才能永恆。

您正在瀏覽: 失樂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失樂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