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名人傳托爾斯泰讀後感

名人傳托爾斯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名人傳托爾斯泰讀後感 標籤:名人傳 春晚觀后感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篇一:名人傳托爾斯泰讀後感

  托爾斯泰,我最欣賞的作家之一。他巔峰時期的代表作有哥薩克戰爭與和平童年。這讓我對托爾斯泰有了好感。

  托爾斯泰在現實中最大的困 主要在精神層面,他面對內心巨大的惶惑與矛盾,最終創作出眾多不朽的名篇。他不僅僅是一位文學巨匠, 有關人生的、宗教和社會的闡述又使他成為一位具有世界影響的思考家。托爾斯泰從沒放棄人生真諦的追求。他一直在思考社會上層與下層、地主與農奴之間的隔閡與矛盾在哪裡;農民貧困的根源所在, 這突出反映了他的人道主義思想,但也是他思想上矛盾與根源所在。

  托爾斯泰寫的一個地主的早晨反映他自己的人生。有一段是這麼寫的涅赫留多夫去一個鄉村訪問,但卻遭到冷遇、嘲笑、固執的猜疑 …… 這與托爾斯泰本人極為相似。他遭到輿論的批判,而家庭,從溫暖漸漸變得分裂,托爾斯泰的家庭已經千瘡百孔,不堪一擊。但托爾斯泰並沒有放棄,在如此艱苦的條件下,他寫出了波利庫什卡安娜卡列尼娜等着作。

  在生活、學習中我們應該學習托爾斯泰身上的品質遇到困難,不應總想着靠山,要有一股勇往直前的精神,只有這樣,你才能像托爾斯泰一樣取得成功。

  篇二:名人傳托爾斯泰讀後感

  這幾天我讀了《名人傳托爾斯泰》一篇,因為列夫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等名着的緣故,所以我讀得格外專註。

  在了解這位偉大作家的過程中,我感覺到他的一些成長經歷給了一定的啟示。

  一是他是一個坦率的人。就像我們現在說的直性子,有什麼說什麼,雖然他也因此得罪了很多人,但他對自己也很坦率,能夠經常在日記中批判自己,這一點卻非常值得我學習。在媽媽的引導下,我也經常寫日記,但卻並沒有在日記對自己 進行深刻的剖析和批判,也沒有在批判和剖析自己后,及時糾正錯誤,行動起來。例如我有的時候在日記中說到自己學習不刻苦,上課不認真聽講,讀書要認真等,但在實際中,我並沒有做到,仍然是讀書囫圇吞棗,讀書沒有思考,不去摘抄,更沒有從書中獲得收益,所以讀書並沒有給我帶來好處。從這裡可以看出,讀書是一個凈化心靈的過程,我應該要切實認真起來,用心靈去讀,讓書中的語言豐富我的素材,讓書中的思想滋潤我的靈魂。

  再者,托爾斯泰他的創作天才令我佩服。從他身上,我感覺到天才和平庸只有一線之隔,天才能看透平凡的生活,能夠將平凡的生活寫成生動的小說。托爾斯泰他的作品全是出自於他的生活經歷,這就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也能夠仔細觀察生活,思考生活,用勤於動筆將生活中點滴記錄下來,我們就能寫得一手好文章,說不了,成為著名的小說家、散文家、詩人等也都不在話下。在這裡,我又想到了我自己的日記寫作,雖然寫了不少,寫了將近兩年,但效果不是很好。我能感覺到主要是我的日記沒有用心去寫,總是應付媽媽的任務,記一些流水賬,並沒有用文字來記錄生動豐富的生活,所以日記沒有給我帶來幸福和歡樂。當然沒有幸福和歡樂的日記也就沒有好的結果了,所以我的語文成績總是不見上漲,日記寫作就是很大的原因。今後我應該在堅持寫好日記的基礎上,再多讀書,認真讀書,心靈沉浸中,就能不斷進步。

  最後《名人傳托爾斯泰》一文中,大文豪的妙筆生花讓我嘆為觀止。下面就我們共同欣賞他的這些優美片段吧:“看他是怎樣聽人說話!他用深嵌眼眶的那雙灰色的眼睛怎樣直視他的對手!他雙唇緊抿透着譏諷對手的神氣!”

  “ 周圍是野生植物、無數的飛禽走獸,成群的蚊蚋,幽暗的樹木,溫暖而芬芳的空氣,枝葉下小溝中濁水在汩汩流淌。 ”

  這些優美的字句蹦入我們眼帘,相隔一個世紀的文字,至今讀來都讓人震撼不已,欣賞不已,我真的佩服多爾斯泰,不愧是世界文學史上的大家,我願學習大家,沐浴着他的作品和精神光芒,做一個新時代的好少年。

  篇三:名人傳托爾斯泰讀後感

  《列夫·托爾斯泰傳》有感一顆偉大的靈魂,百年前在俄羅斯的大地上發出光焰,最精純的光彩照耀我們的心靈。在十九世紀末陰霾重重的黃昏,它是一顆撫慰人間的巨星,它的目光足以心音並撫慰我們青少年的心靈。在法蘭西,多少人認為他不止是一個受人愛戴的藝術家,而是一個朋友,最好的朋友,在全部歐羅巴藝術中唯一的真正的友人——列夫?托爾斯泰

  托爾斯泰粗獷的臉又長又笨重,短髮覆在前額,小小的眼睛,寬大的鼻子,往前突出的大唇,寬闊的耳朵,因為無法改變醜相,童年時倍感痛苦。他在一個叫卡贊的地方讀書,成績平庸,他是孤獨的。

  在他家庭的回憶中,好幾個人為托爾斯泰采作他的《戰爭與和平》中的最特殊的典型人物:如他的外祖父,老親王沃爾康斯基,葉卡捷娜二世時代專制的貴族代表;他的母親,瑪利亞公主,這溫宛轉的醜婦人,生着美麗的眼睛,她的仁慈的光輝,照耀着《戰爭與和平》。

  雖然對於他的父母,他是不大熟知的,但是他至少還能保持若干關於父親的回憶。這是一個和藹的詼諧的人,眼睛顯得憂鬱,在他的城邑中過着獨立不羈、毫無野心的生活;他父親死時托爾斯泰才九歲。這一死,使他第一次懂得悲苦的現實,心中充滿了絕望。

  然而不知不覺中,他為少年的熱情、強烈的情感和誇大的自尊心所驅使,以至這種追求完美的信念喪失了無功利觀念的性質,變成了實用的性質與物質的了。他慢慢地也學會了放蕩自己。最後,有一樣東西救了他:那就是絕對的真誠、坦白和善良。

  最終他以自己的努力而成了俄-國作家。影響我們成功的決不是環境,或者遭遇。而是我們是否能保持一顆堅強的心,一種不屈的信念。

您正在瀏覽: 名人傳托爾斯泰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名人傳托爾斯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