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名人傳》讀後感:深奧的語言

《名人傳》讀後感:深奧的語言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名人傳》讀後感:深奧的語言 標籤:名人傳 春晚觀后感

  《名人傳》讀後感:深奧的語言

  算起來,我還算是半個會彈鋼琴的人,可是面對莫扎特的那些個著名的交響樂,我只有被深深折服的份。有句話說音樂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可是通過莫扎特的音樂,我只能說世界上的沒有一門簡單的語言。

  翻開《名人傳》,第一眼令我領略到的是莫扎特的精銳的眼神,以及壯實的身體。莫扎特的眼神似乎可以穿透曲譜,來到只屬於音符的世界,並洞悉這一切的音符。看到後面,看到了正值壯年的莫扎特所寫的那些極富激情的曲譜,令人感覺到了生命的律動,感覺到了他對於中低層百姓的困苦的同情,感覺到了他對於戰爭中消逝的生命的惋惜,感覺到了他對於生活的熱愛,更感覺到了莫扎特心中那一股永不泯滅的意志。

  可就是這樣一位偉人,莫扎特的一生可以說是多災多難的,他的一生,從成年開始一直到其生命走到盡頭,都似乎一直在與病魔做着鬥爭。更是在正值壯年的時候,遇到了所有音樂家的噩夢,耳聾。辨音的艱難纏繞着莫扎特,同樣纏繞着莫扎特的音符。莫扎特心中的曲譜再難以從他自己的耳朵中聽見。他曾與耳聾抗爭過,他永不服輸的性格推動着一串串的音符彈下後面一個又一個音節。

  但是,莫扎特的生命的最後時期卻看似頹廢了許多。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熄滅了他最後的一絲激情。莫扎特心中的音符有如暴風雨般,時而狂暴,時而淤積於天,隨時都有傾盆而下的衝動。那股衝勁,洗滌着莫扎特內心底層的悲痛莫扎特挾着《第九交響曲》,永遠地離開了人世。

  音符,好像一個個英文單詞,雖然單個看是那麼的平淡無奇,但是許多的音符連在一起,配上那抑揚頓挫的曲調,總覺得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而且是全世界人民都聽得懂的。但是這門語言太過於深奧,莫扎特終其一生,經歷過人生劇變的他,仍然沒有能記錄下他腦海中的樂譜的所有片段。一絲一毫的差別,就能給予音樂不一樣的寓意。莫扎特的音樂在樂譜上留下了雷霆的咆哮,英魂的不屈,百姓的疾苦,征服的快感,以及百花的芬芳。痛苦中尋覓着的快樂,成就了這門語言中最高深的部分之一。

  莫扎特用這短短的一二十年時間,完善了這門語言,讓其便得飽滿,變得有血有肉,讓全世界都跪倒在其膝下。

  也許終有一天世界的溝通會變得更加便捷,也許不同的國度的之間都能夠很正常得溝通,但是音樂的詮釋,絕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這門語言的感情的豐富,從莫扎特開始,就再難以窮盡。

您正在瀏覽: 《名人傳》讀後感:深奧的語言
網友評論
《名人傳》讀後感:深奧的語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