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原則》有感

讀《原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原則》有感

  朱成學

  花了三周空閑時間把《原則》認認真真的讀過,有些許感悟與眾分享。

  如何讀

  一開始聽到笑來老師推薦這本書我是非常興奮的但看了接近二十多頁不是很想看了,不是書不好,是因為這太像看"行為準則或法律法規"了,一條一條的列出來,並不好看甚至可以說非常枯燥,但因為是必讀書籍,賴着頭皮也要看下去。讀完后感覺這確實是一本非常好的書,好到我直接再讀一遍並把裡面的一些原則一字不差的抄下來以便時刻記提醒自己應該怎麼做事,接下來需要自己做的只是踐行,然後不斷歸納自己人生的原則。

  原則清晰明了簡單,理解進去後會發現自己腦袋裡鬧得一團漿糊的思緒,作者居然有能力把它們一條一條的抽出來刻畫在這本書上,果然大神。又因為太過簡潔一開始的時候很容易把裡面的內容看成是"正確的廢話",因為裡面的一些原則真的需要一篇文章解釋或生活閱歷才能通透的。這就像谷歌搜索引擎雖然他的主頁非常簡單但在他簡單的表面下卻大有乾坤,如果使用得當的話他爆發出的信息是宇宙量級的。

  我當然知道原則的重要性,因為主要的工作是做項目的,項目開展的過程中,總會碰到一些之前沒想到的問題,而當碰到這些問題的時候,如果一開始就均遵循原則,就可能很早就發現問題,而不用直到問題出現后,才想到底哪裡出錯了。

  看書有點像談戀愛,有時需要緣分,這本書放到以前我根本看不進去的,但 幸虧有一個引路人,一個真正相信他推薦的必定能夠不負所望的人。

  放下自己的自以為是,不看書,直接開始讀書,第一次這樣真正的讀一本書,不是默讀,是大聲的讀每一個字。每天最清醒的時刻朗讀,腦袋一直懸一個問題:作者他老人家到底在說什麼。終於看完,終於明白笑來老師為什麼說他完全贊同裡面的原則,真心好書。

  關於原版

  雖然老師建議的是直接讀原版,但我第一遍是先讀譯本的。

  看原版書並不意味着需要一個字一個詞的把英文看下來,而是要把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思路、理論看透理解透,而不是在根本沒有頭緒讀英文的時候,看因為非常吃力的時候,沒興趣而使勁消耗意志力去看原版書。

  英文也是需要不斷看,不斷的學習,重要的是要有反饋,要有自己使勁挑一挑就能夠得着的感覺,而不是像看小說一樣。

  因為專業的原因,平常也是需要大量閱讀學術文獻,在看文獻的過程中,我也醒悟到,

  其中的選擇這個過程非常重要。比如說,當你用關鍵字找到了一篇文獻,看了摘要可能有點用,所以你也很認真的看了這篇文獻,可是最終你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看完,雖然一些偏僻的專業詞彙認得了幾個,可這些單詞即使是一些教英文的教師都不懂的單詞。真正對於項目有用的信息確並沒有什麼。時間花下去了,得到確是毛毛雨。所以選擇要看的原版書非常重要。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興趣非常重要,學習英文資料和英文書籍,選擇非常重要。

  當然這也是技能所限,不斷的提高自己的英文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但在功夫沒到家的情況下,先走"捷徑",有限的時間下,先看完書再說也是屬於比較明智的手段,因為最重要的是思想

  就像《把時間當做朋友》里談到

  語言文字是用來表述、記錄、交流思想的。如果有什麼真正美麗或者更加美麗的話,是思想,而

  不是語言文字本身。美麗的思想,用任何語言表達都美麗,用一種語言表達光芒四射,用另

  外一種語言表達四射光芒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把作者想要傳遞給我們的思想理解進去,而不是因為要把讀原版,而因為自己的水平,卻遲遲邁步不動,或者看了前面忘了後面,到頭來還是只看了前面幾頁。僅僅是為了啟蒙,讀譯本也是必須的,雖然譯本的翻譯質量有待商槯,但只要大體上的格局,及意思是對的,缺的最多是流的體驗較少而已。

  關於思想升級

  我之前對於價值觀能力及技能到底是什麼概念都分得不太清楚,也從來沒有想過這到底是什麼。但不代表着不重要!

  價值觀、能力及技能區別

  價值觀是推動行為的深層次信仰,人們會為了價值觀而奮鬥,價值觀決定了人們與他人相處的模式。

  能力是人們思考與行為的方式,有些人學習能力強,能夠快速的處理問題,有些人有淵博的知識,也有人有創新思維、邏輯思維、或者有優秀的組織能力。

  技能則是學會使用的工具,比如說 一門外語,編程計算機程序。

  這幾個的重要排序是:

  價值觀>能力>技能。

  明白這個有多重要呢?

  1、 做對的事情遠遠比把事情做好

  比如感情這種事,堅持不是一個人使勁兒就好使,在對的人身上堅持叫執着,在錯的人身上堅持就是偏執了。你倆距離100步,你前進99步,對方也不會動一下。你前進100步,對方反而後退了一步,令人尬尷。

  2、 以前,讀書前會很想讀一本書,但實際讀書時,經常是"想讀完書",而不是"想讀書".這種想法經常會讓我的生活變得很痛苦,當你做一件事想着快點做完時,你的心思其實已經不在這件事上了。

  這個問題在困擾了我很久。我沒有意識到這本身其實是一個價值觀問題,

  想想看,你去旅行,那你是為了旅行,還是為了追求生活本身,亦或是為了旅行回來能增加一點談資、寫一篇遊記呢?答案是顯然的。

  3、我會心平氣和的接受生活不公平這個事實,接下的時間,要努力的做對的事情。

  一點經驗:目錄裡面寫的是乾貨的真心是乾貨啊!如果前面的不想看,直接看乾貨。

您正在瀏覽: 讀《原則》有感
網友評論
讀《原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