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讀《寓言四則》

讀《寓言四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整理編寫/嚴忠貴

  寓言,用假託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長的道理,給人以啟示。《赫耳墨斯和雕像者》、《蚊子和獅子》兩則都選自《伊索寓言》。《伊索寓言》是世界文學史上流傳最廣的寓言故事集之一,大部分是動物寓言 ,少部分以神或人為主人公,往往簡潔客觀地敘述一個故事,最後以一句話畫龍點睛的揭示蘊含的道理。包含的內容十分豐富,有影射當時社會現實的,如《狼和小羊》揭露了當時統治者的殘暴和蠻橫,《赫剌克勒斯和財神》表現了窮人對為富不仁者的不滿;有表現勞動人民生活的經驗和智慧的,如《農夫和蛇》告誡人們對惡人千萬不能心慈手軟;有借動物形象嘲諷人類缺點的,如《螞蟻和蟬》諷刺好逸惡勞。

  《赫耳墨斯和雕像者》極富諷刺意味。赫耳墨斯,一譯海爾梅斯,是希臘神話中眾神的使者,亡靈的接引神。羅馬神話中稱為墨丘利,掌管商業交通畜牧競技演說以至欺詐盜竊。他行走如飛,多才多藝,傳說首創字母數字天文學體育運動,發明古代的豎琴,並把種植橄欖樹的技術傳給人類。在寓言故事中,赫耳墨斯“心想他身為神使,又是商人的庇護神,人們對他會更尊重些”,所以開口就問宙斯——希臘神話中眾神之王的雕像的價錢,大有跟維持天地間秩序的最高的神一比高低之意。知道價錢不高,很滿意,因而又“笑問”赫拉——天後的雕像的價錢,他似乎很有把握勝過所有的神。沒想到結果令他極其難堪,令人大跌眼鏡,他的雕像一文不值,只算個白送的“饒頭”。希望和結果的矛盾,是諷刺之所在,生動刻畫了一個愛慕虛榮、妄自尊大的形象。

  《蚊子和獅子》精彩之處在於蚊子進攻獅子前發表的一番“挑戰宣言”:“……你到底有什麼力量呢?是用爪子抓,牙齒咬嗎?女人同男人打架,也會這麼干。……我們來較量較量吧!”說明蚊子的挑戰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它看出對方的力量在於“用爪子抓,牙齒咬”,但它會飛,能避開;對方“鼻子周圍沒有毛”,這是它最合適的攻擊點,又是自身最安全的地方。這正是以己之所長,攻敵之所短。另外這種故意嘲笑,激怒對方的策略,使得“獅子氣得用爪子把自己的臉都抓破了”。故事沒有到此結束,戰勝了強大對手的蚊子,“吹着喇叭,唱着凱歌飛走,卻被蜘蛛網粘住了”,哀嘆將被吃掉。這厄運的到來純屬意外嗎?不是值得人們深思嗎?

  《智子疑鄰》節選自《韓非子-說難》,韓非,戰國末期韓國人,著名思想家。《韓非子》一書共20卷,55篇,筆鋒犀利,說理透闢,常用寓言故事闡明事理,富有說服力。其中許多寓言故事一直流傳於世。《智子疑鄰》開篇八個字“宋有富人,天雨牆壞”,介紹故事發生的背景,然後引出身份不同的兩個人對這件事的相同看法:“不築,必將有盜。”一個是“其子”,一個是隔壁的老人。這是故事中的要害處,因為故事的主旨不在於說明人的先見,而在於說明持相同看法的人,卻因身份不同(實際跟主人的親疏關係不同)遭到不同對待:“甚智其子,而疑鄰人之父”。可見作者意在告誡人們,向別人進言,要注意自己跟聽言者的關係,如果關係疏遠,即使說的意見正確,效果也不會見得好。

  《塞翁失馬》節選自《淮南子-人間訓》,《淮南子》又名《淮南鴻烈》,西漢淮南王劉安等編著。寓言用一連串的事實,說明禍與福之間的相互轉化:“馬無故亡而入胡”是禍,待到“其馬將胡駿馬而歸”,就“人皆賀之”了;後來,“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福又轉為禍;最後,塞上丁壯在同入侵胡人作戰中,“死者十九”,而其子“獨以跛之故”得以“父子相保”,禍卻是福也。寓言說明了“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老子》第五十八章)的道理,揭示了禍與福的對立統一關係。成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來自這個故事。

  教學這一課,應注重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寓言作品,可以從不同角度來理解、運用,例如毛澤東同志引用《愚公移山》這個寓言時,他以愚公喻共產黨人,以天帝喻中國人民,以太行王屋二山喻封建主義和帝國主義。如寓言《牛跟蛙的故事》,本意是諷刺蛙一類人自不量力,錢鍾書卻看出了這樣的道理:蛙應該和牛比嬌小;每一種缺陷都有補償,吝嗇說是經濟,愚蠢說是誠實,卑鄙說是靈活,無才便說是德,這樣彼此各得其所,當然會相安無事。同樣,《赫耳墨斯和雕像者》從雕像者的角度看呢?《智子疑鄰》從“富人”的身上不也可以總結教訓嗎:聽意見只聽正確的,而不要看是什麼人提出的,對人不能持偏見。

  還可以將故事情節作適當的改變,然後看看寓意有什麼不同。例如《赫耳墨斯與雕像者》將“還要貴一點”以下改為:赫耳墨斯聽后,默不作聲,悄然離去。《蚊子和獅子》刪去“卻被蜘蛛網粘住了”至結尾這一段。再跟原文作比較,寓意就有所變化了,故事主人公也換了臉譜,華麗轉身了。

您正在瀏覽: 讀《寓言四則》
網友評論
讀《寓言四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