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德勝員工守則》有感

讀《德勝員工守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德勝員工守則》有感

  吳 皓

  本期向您推薦營銷中心員工吳皓的《讀<德勝員工守則>有感》。他結合兩段自己實習的親身經歷,從德勝公司的規章制度、工作態度、團隊協作、工作氛圍等四方面出發,得出了一個樸素的道理: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素養,從小事、從細節做起,慢慢完善自我,成為一個有愛心的人,有品位的人,有規矩守秩序的人,受人尊敬的人。

  德勝公司是蘇州一家房地產公司,我參加工作前在某地實習的時候曾有幸陪同該公司領導去德勝公司參觀過一次,當時對德勝公司就有一些感觸,通覽《德勝員工守則》后,這本書還是給了我不小的震撼,因此之後又斷斷續續翻閱了好幾次,結合我在營銷中心的工作,有以下體會。

  一、優良的制度是穩固企業的框架,員工必須嚴格遵守公司規章制度

  這本書的前半部分用了很大的篇幅詳細列出了公司的規章制度,剛看的時候很疑惑:如果說一個公司對員工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項詳細列舉並進行規定是情理之中,那麼德勝公司的制度對員工的約束就真的是相當"苛刻",因為連小到吃飯喝茶的事情,員工守則中都有詳細規定應該怎麼做,是不是管得過細了?但當我看完整本書之後,卻對這些做法有了新的理解。員工是公司的細胞,健康的細胞才能保證肌體的完美運作。德勝公司的做法就是要確保所有的員工都健康完善,從選人開始,即將入職的員工必須要認同公司的價值觀並確定能夠遵守公司的規定,入職后的新員工都需要進行新的教育培訓,然後在工作中進行進一步的考察,以篩選出最優秀的員工。

  社會行為的底線是法律,公司的底線是規章制度。德勝公司無疑是提升了這個底線,他們已經不僅限於讓員工遵守基本的職業道德,而是着重於改造培養員工的社會道德素質。整體員工素質提高了,公司的整體運作水平就會提高,產品的質量才會有所保證,而產品的質量就是公司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員工對公司的信心之源。

  我們新橋礦業營銷系統的管理制度就從這本書上借鑒了很多,營銷中心的領導很細緻地結合實際情況進行了修改。不論作為德勝的員工還是新橋礦業的員工,都應該嚴格遵守公司的規章制度,因為這是員工所要具備的最最基本的素質。

  二、"我實在沒有什麼大的本事,我只有認真做事的精神"

  這句話是我在書上看到的出現次數最多的一句,其實這句話可以說就是對德勝員工守則的提煉,這是非常好的一個員工觀念。我剛參加工作時在井巷工區實習,隨同一起的三名大學生中有兩名學的是地質專業,一名學的是財會專業,當得知我們需要下井工作的時候,財會專業的同學表示自己不想下井工作,他認為自己所學的專業與生產無關,不需要到生產一線實習。知道他有這樣的想法,我對他說,礦業公司安排新進大學生下井實習的初衷並不是讓我們去做多少重體力勞動,而是讓我們去了解井下採礦的生產流程,讓我們對礦山的生產過程有個基本了解,以便於自己開展以後的工作。聽了我的解釋,這名大學生終於理解了礦業公司對實習安排的用意,高興地同我們一起下井了。

  現在我覺得礦業公司安排新員工下基層實習,是用心良苦的,這不僅僅是為了讓我們熟悉生產的流程。在這裡,我們了解到了井下員工的艱苦,每天我們到單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換上厚厚的下井工作服,跟隨清淤組的師傅們一起下井清淤。井下環境與地表不同,在井下工作有輕微的缺氧感,往往揮了幾鍬之後就會氣喘吁吁,每次想休息的時候,看看身邊的師傅們依然在那裡不停地揮鍬鏟泥,心生慚愧的同時又不禁生出一股子勁兒,拿起鐵鍬又繼續跟着師傅後面干。

  實習時我們幾乎每天下井,從不間斷,從剛開始的抵觸到後來的欣然接受,我覺得我們在漸漸地完成從學生向企業員工的蛻變。在這裡我們剝去了大學生的光環,和普通工人一樣下井工作,渾身泥灰。我想這正是我們現在急需的,那就是要放下所謂的知識分子的高傲,融入這個樸素的群體,了解基層工作的艱苦,珍惜自己以後將要邁向的工作崗位。試想想,在這樣艱苦的環境里做着這樣的臟活累活,以後還有什麼困難是我們不能克服的?

  "我實在沒有什麼大的本事,我只有認真做事的精神",實習時每次下井前我都默念這句話,將自己作為井巷工區的一個普通的礦工對待,努力做好下井清淤工作,上到地表后打掃好讀書室的衛生,積极參与工區內大掃除活動。這樣的生活工作並沒有使我感到疲憊,反而讓我更加充實,讓我切實體會到自己在公司的存在感,擺正了自己的位置。

  三、一切以團隊和公司利益為重,團隊的成功即是個人的成功

  德勝公司有一個理念,就是不論什麼時候你都必須希望你所在的公司好。如果你在公司工作,你必須要希望公司好;如果你要跳槽,你也要希望公司好,因為假如你離開原來的公司去一個新的公司,你可以很自豪地說起你曾經工作過的公司的情況;如果因為某種原因你決定要跟所在公司打官司,你也得希望公司好,因為只有強大的公司才能給你相應的賠償。這個理念很有意思也很有道理,非常具有說服力,這使得"一切為了公司利益"的觀念深入人心。

  共同的奮鬥目標能讓一個團隊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如果說"百年銅化,百億銅化"這個共同理想太過抽象,那麼我們在井下的清淤工作就非常具體。記得第一天下井的時候,我被安排在-339米幫忙清理鑿頂落下的矸石,當時我們都沒有做體力活的心理準備,幹活拖拖拉拉的,大部分的活兒都是師傅們在做。之後和兩位學地質的同學在一起聊天時談到了此事,經過交流,我們幾個達成了共識:既然下了井,那就要做好自己手頭的工作,雖然我們筆杆子拿了十幾年,但是這麼一批年輕小夥子不能總讓大叔大伯們沖在前面。于是之后每次下井,我們都會問清楚師傅們今天的任務是什麼,然後我們幾個小夥子一個個擼起袖子幹得熱火朝天,本來需要兩三天才能清理完的巷道,我們一個早上就可以基本清理完。

  團隊的合作力量顯而易見。當時我們工作的-300米正四穿,水溝和軌道兩邊的淤泥很厚,而且由於混着水泥,鏟的時間長了之後就變得很難鏟起。有一次,我們幹了半個多小時還沒前進幾米,後來經過師傅的指點,我們分工合作,一個人用鎬子刮泥,一個人用平鍬鏟起,另一個用廢舊礦帽做成的瓢盛着稀泥倒進車皮里,這樣工作效率就提高了好幾倍。每次看着原本淤泥堆積的巷道變得平坦清爽,心裡的成就感澎湃得無法平復。幾個大學生開玩笑說:"沒想到咱們在井下竟然找到了人生價值!"雖然是玩笑話,但是我卻實實在在地在這樣的工作中實現了自己的價值,發掘了自己的潛力。

  四、企業員工應當做好溝通交流,共同努力營造積極向上的工作氛圍

  閱讀《德勝員工守則》,我注意到一些很值得稱讚的細節。 比如公司規定員工之間不得詢問薪資情況,不得經常私人聚會,不可以從瞬間的表情來揣度他人的心理。這些看似無法理解的規定實際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員工之間相互猜忌和拉幫結派的現象,也就杜絕了公司組織內部的無意義爭鬥和分裂。

  2011年我在某公司實習期間,曾親身經歷過"內部鬥爭",結果是兩敗俱傷:兩名銷售精英,一人辭職,另一人雖得到提拔,但是從此被他人孤立。

  因此企業員工在遵守企業規定、努力為企業創造效益的同時,必須要着力營造積極向上的工作氛圍,崇尚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拉幫結派、不勾心鬥角,公平競爭、合作共贏。

  都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但是一個良好的工作氛圍卻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和工作態度。前面說過,剛到井巷工區的時候,學會計的那位同學很不理解為什麼要下井,每次勞動時候抵觸情緒非常大,時常一個人站在一邊,有幾次甚至坐在辦公室不下去,感覺他始終無法放下身為"大學生"的天然優越感,認為自己不需要做這種活,一定是領導的想法錯了。通過我和他的幾次聊天之後,他漸漸地改變了想法,後來下井工作時,他每次都很積極主動,幹了很長時間以後,稍事休息,便會主動來接班,實習態度發生了根本轉變。

  好的工作氛圍可以提高團隊士氣、提升工作積極性;壞的工作氛圍能讓組織四分五裂、瀕臨崩潰。堡壘是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的,而保持溝通脈絡的暢通,營造良好的氛圍,從內強固團隊這座堡壘是每個員工應盡的義務。

  看完這本書有很多想法,對一些理念的理解還有待加深,但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一步步去領會,積極融入團隊,努力提升自己的素養,從小事、從細節做起,慢慢完善自我,儘快成長為一個有愛心的人,有品位的人,有規矩守秩序的人,受人尊敬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德勝員工守則》有感
網友評論
讀《德勝員工守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