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原野》有感

讀《原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逃離黑暗,收穫光明

  ——讀《原野》有感

  高一(13)班 姚政池

  “大地是沉鬱的,生命藏在裡面。泥土散着香,禾根在土裡暗暗滋長。”這是曹禺先生《原野》序幕的開篇,簡單的兩句話,就將生命的不安勾勒得淋漓盡致。或許這也是《原野》經久不衰的原因吧。

  機緣巧合,在學校組織的戲劇實驗活動中,我遇見了這部《原野》。本書講述了一個冤冤相報的復仇故事,它不僅僅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表現被壓迫、被摧殘的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還更深地發掘了人性的複雜多面性。同時這也是一對叛逆者尋求自由的逃亡故事,背叛的是封建禮教的束縛,忤逆的是沒有真愛的生活。故事的高潮和大部分篇章都在描述這對情人在黑暗的森林裡尋找出路等待光明。他們不斷的迷失徘徊在出不去的密林和聲聲的佛廟鐘響里。追逐他們的人是一個瞎眼的老太和一個智障的白痴,代表的是封建社會的盲目和愚蠢,手中提着的燈籠並不能照亮他們的思想。而緊握着彼此雙手的情人,雖看不到前途,但心存着愛情——最原始的真心相愛。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說金子是單純的為了愛情並不妥當,更多的是對自由的嚮往。“金錢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句話我們的鄉下女人金子不懂,但是靈魂里對於自由的追逐卻不曾停息。尋求自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眾叛親離,閑言碎語,彷徨壓抑,走出這個過程是需要勇氣的。曹禺筆下的這個女人潑辣,風流,不甘寂寞,是當時社會的異型。然而,恰恰只有這樣品性的金子才能背棄並且逃離這個無形的大網,只有她才會在森林中的黑暗和恐怖的追逐中繼續她的逃亡。所以,金子不僅僅是一個烈女人,更是一個強女人——精神上的強大。若是她生存在當今的社會,必然會有大的作為,甚至,成為一個女強人。

  回到自己的生活,我也有自己的夢想,也有對自由的追求。對於夢想和自由,我有很多的想法。但如何邁出這第一步,我始終心存疑慮。直到我遇見了《原野》,我才明白,有些事或許不用想太多,只需如金子般不斷奔跑,不斷地追尋,即使走了錯路仍不停歇,只要心存希望,終究會逃離黑暗,收穫光明。

  編者按:1996年12月13日,中國現代話劇奠基人曹禺先生在睡夢中安然辭世。20年後,我們用重新演繹經典的方式來紀念這位偉大的劇作家,於是同學們遇見了這部《原野》。劇作中復仇的故事很簡單,但如何在這簡單中有所收穫,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姚政池同學的這篇讀後感,讓我們欣喜地看到他的收穫。他從劇作的主題入手,讓我們看到了每一個人物身上所具有的象徵意義。同時,他以女主角花金子的經歷為例,向我們展示了心存希望,終會突破樊籠的道理。或許經典的魅力就在於此,簡單卻永恆!

您正在瀏覽: 讀《原野》有感
網友評論
讀《原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