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與狗

人與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與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作者:陳茂存

  狗不想做人,但是有的人則想做狗。

  狗一生,只想做狗。狗沒有做人的念頭。狗向主人搖尾巴,討好主人,目的只是想啃一下主人吃剩的骨頭。狗比有些人好,它會感恩,狗終身為主人賣命,忠於主人,它一生都不會背叛,養過它的主人。《寶蓮燈》裡面的那條狗——哮天犬,它或許也想做一回人的。它雖然變做了人,但是它仍然有狗的那種對主人忠實的特徵,因為它從來沒有背叛過二郎神。所以,狗對主人的忠實,永遠是值得讚揚的。

  人想做狗,這對於真正的狗來說,它們或許也想不通,為什麼還有想做它們狗一樣的人類呢?人想做狗,這不是亂說的,這是有依據的,歷史都可以為他們做證。打開那些抗日的電視劇,裡面就可以看到,有些人真的想做狗,而且還真的做了狗。他們雖然真的做了狗,但是與真的狗,還是有很多的地方不及狗的。不及狗之處如下:第一,他們始終都不會被真狗認可為同類。即使他們假裝作狗,儘力去模仿哈巴狗的行為,可是,他們始終都只是走狗,是偽狗。第二,他們不但沒有人性,也沒有狗性。狗會感恩,會忠實於自己的主人,那些走狗是做不到這樣的。所以,那些想做狗的人,實際上他們連做狗都做不成,他們連狗都不如,他們甚至比狗還要劣等的。

  人,本可以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想不通的是,為什麼有些人,好好的人不做,要去做狗?那些當了日本人走狗的人,是不是也還有個別的,還想做一回人?那只有他們自己的心裡才會清楚。如果還有這樣的想法,即使是走狗,也是還有點人性的,即便是已經不可能再做回人了,至少他也還可以做一回真正的狗。即使他們的人性滅了,至少狗性還未滅。如果有一天,他死了,主人雖然不會為他歌功頌德,但是,主人至少還會懷念他是一條好狗的。

  我這個人,天生不喜歡狗。即使是會搖尾巴的哈巴狗,我也不喜歡;更何況是那些人變的偽狗,走狗了。特別是,我看到那些抗日的電視劇中的走狗,我是非常憤恨的!我恨不得把那些走狗們千刀萬剮,那樣才解恨。不愛自己的祖國和同胞,偏要去當走狗,真是不可思議啊。

您正在瀏覽: 人與狗
網友評論
人與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