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母愛,一首我無法讀懂的詩

父母愛,一首我無法讀懂的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父母愛,一首我無法讀懂的詩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當朝霞拽着金黃的薄紗攀上東方,拂過你稚嫩的臉龐,你有過甜蜜的期盼么?當清風低唱輕盈的歌兒漫步田野,挽着你輕盈的腳步,你可曾有過無垠的遐想?

  童年,把時間長河裡,一些幸福的閘門打開,一些瑰麗的夢過早的飛出,植入人心。難以忘懷的是躺在青草上仰望,深遠的天空,幾朵流浪的白雲,偶爾的幾群雁南飛,和鞦韆上盪起的無邊思緒……

  童年的河流,從雨城開始,到旱城結束。當我走進歲月深處,火車開始奔跑,象當年的母親一樣,在西北大漠里匆匆向南穿行。

  關於母親的記憶,是一個遙遠憂傷的故事。已無法回想起她的容顏。只知道她作為支邊青年,來到新疆並與父親相識的。

  八十年代的邊疆,對於整個神州大地的崛起之勢來說,還處在一個溫補不足的浪尖。那時沒有城市,農村之分。無數黃沙漫天的鏡頭下,邊疆各族人民開墾荒漠,建立家園。常聽人說,父親母親勤勞,樸實,是個“萬元戶”;所以我一定有過幸福的幼年。只是無法理解,她養育了我四年,不知何故就與父親離婚,去了繁華的南方,從此沒了音訊……

  直到有一天夜晚,父親對我說,家裡,母親砌的那面牆沒有了。我好奇的童心,劃下了生命的一道刻痕。

  我的“少年期”,就是從母親離開后提前進修的。五歲之後的記憶,是家道敗落,失愛的時期,也是我今生無法癒合的傷口。

  原來,父親沉迷賭博,荒廢事業,還找了個陌生的女人。失去頂樑柱和叫做“母親”的那面牆,再繁華的家也會敗落坍塌。記不起在夢裡,尋覓了母親多少春秋。

  九十年代初,父親因種植,販賣罌粟進了監獄,被判多年。我散落天涯的家,從此在貧困的泥潭裡掙扎。我唯一的親人,我的奶奶,也是那個趕走我親身母親的奶奶,眼淚縱橫的拉我入懷……

  走進學校。我是個極端——

  這是許多小學老師對我一致的評價。學校里任何事,都開始有我的身影。無論德智體美,還是打架鬥毆,我都有一席之地,總是“名列前茅”。我成了學校唯一一個出了事不用請家長,也不用簽字的“三好生”。直到我遇見恩師陳靈芝。

  這位支邊多年的教師,用她多年的人生經歷,深深的感染了我那顆叛逆無常的心。生活里和精神上,都給予我極大的幫助。在她潛移默化的感化下,一顆失愛的心靈,漸漸長出陽光和花朵;我這棵被苦難餵養的樹苗,經過甘露的澆灌,向愛而生……

  直到成年後,我偶然翻開塵封的日記本,看到她寫給我的評語:苦難的生活,是一種無形財富和力量……一個人的幼年時期至關重要,甚至可以影響他一輩子。無論發生了什麼事,都要堅定愛的信念,大自然自由的精靈會助你長出靈動的翅膀。

  童年的記億,永不磨滅。當我含淚合上那本心靈日記,我已經走過了13個春秋,長成了一棵能遮風擋雨的大樹。我的奶奶,也信仰了13年的基督教,她總是虔誠的教人心存善念,感恩生活。我那離別多年的父親,還在鐵窗前深深懺悔,守望回家的日期……

  其實,我已諒解了父母;恩師說,包容也是一種善,一種愛心。我也一直心存感恩:感謝幫助過我的那些人,也儘力去幫助別人。可我心中有個多年的疑問:懷疑無私的母愛,偉岸的父愛是否存留人間。我甚至不忍目睹“父親,母親”這類字眼。直到我周遊神州大地,用不安的心去感知,去體驗不同環境下的生活,終於看到“父母的愛”的影子……

  我看到,一場車禍里,年輕的母親為了保護襁褓中的孩子,不惜用身體去抵擋汽車;我看到,一次手術中,離異后的父親為了延續患上尿毒症孩子的生命,甘願獻出自己的腎臟;我還看到,呼倫貝爾廣闊無邊的草原上,羊媽媽無時無刻都在呵護着自己的孩子,不讓它們遠離自己的視線……

  這一幕又一幕的情景,不停地撞擊着我心中那首寫滿憂愴的詩。這麼多年了,我眼中裝滿殘陽似血的天空,心靈的枷鎖束縛了我整個青少年時期。直到今天,終於理解了那個詩人寫的:家,是人生最美的擁有;每當想起母親,我的筆,就跪着爬行。

  也許,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很難,但生活的磨難也會升華為幸福的時光。歲月那麼清幽地包裹了現實的不安,我的心靈,變得靜如止水——

  我努力躲開冥想、黯淡和憂傷,還是聽到內心深處遙遠的呼喚。

  家是一座充滿愛的房子,而愛是一種心境。

  這是我在青春期最完美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父母愛,一首我無法讀懂的詩
網友評論
父母愛,一首我無法讀懂的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