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麥肯錫意識》有感

讀《麥肯錫意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麥肯錫意識》有感

  趙紅英

  《麥肯錫意識》是我讀的麥肯錫系列的第二本書,曾經閱讀的《麥肯錫方法》是對麥肯錫諮詢公司以一個典型的項目為背景闡述了麥肯錫的諮詢方法,也就是麥肯錫做什麼,《麥肯錫意識》則介紹如何在自己的職業發展和組織運作中運用麥肯錫的各種技術。

  這本書的內容從分析、溝通和管理三個層面展開。其中分析,涉及問題構建、分析方法的設計和收據收集。溝通,包括結果的解釋和理念的闡明。管理,涉及團隊管理、客戶管理和自我管理。下面是我對這幾方面的理解:

  一、分析方面,首先要構建問題,在構建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學會解決問題的具體框架,也就是解決結構問題,因為沒有結構,我們的觀點就站不住腳很容易被推翻。利用適當的結構框架將問題簡化細分之後就要建立可行的假設了,麥肯錫強調以假設為前提,這不僅可以節省時間,也可以更有效地進行決策。接下來就要想辦法證明或證偽假設了,這個過程中既要收集數據又要設計可行的分析方法。收集數據方面,麥肯錫有一套自己的常用工具及嫻熟技巧,包括數據的搜索、結構化訪談及知識管理工具的應用,那麼如何將海量的事實數據應用到結果分析當中呢?麥肯錫注重關注畫面,始終朝着最終目標前進,即以始為終。同時不要做過多的無用功,即無論個人還是團隊,時刻都要明確哪些分析是絕對必要的,哪些分析是無足輕重的,要克服過分關注細枝末節和追求數據精度的衝動,因為這不僅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人力,並且對闡明結果可能毫無幫助。

  二、溝通方面,麥肯錫認為諮詢並不僅僅是研究和分析,而是研究、分析和洞察的有機結合,不只是從客戶的角度去分析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將你的觀點、想法組織起來,通過分析打動客戶、讓客戶認可和接受。麥肯錫強調:如果你的數據分析結果連自己都不能打動,那你如何要求客戶認可?所以麥肯錫人將數據理解比喻為"稻殼裡挑麥子"的過程,即想盡一切辦法做到去粗取精,剔除所有不相關的論據,嚴格堅守 80/20 原則,即 80%的結論來源於20%的核心數據。另一方面,要想打動客戶,也要有好的溝通技巧,時刻謹記哪些管理模式是適合客戶的,哪些經營方法是不可行的,只有這樣才能量體裁衣、對症下藥,為客戶提出創造利潤的好建議。對於陳述報告的組織和構建,麥肯錫最看重結構清晰、簡單為妙。最有效的檢驗方法為電梯測驗,即正式報告前顧問可以自己做個測驗,能否在30秒內將自己的觀點表達清楚,如果不能,那麼就要進一步跟客戶溝通從而修改報告。因為一份連自己都思路不清的報告,客戶肯定也不會買賬的。

  三、管理方面,包括團隊管理、客戶管理和自我管理。團隊管理方面,麥肯錫有一條最明顯的經驗,就是把團隊的管理看做一項獨立、明確而重要的工作,還有就是重視人才團隊的選擇、團隊內部溝通、隊員聯繫活動和員工個人發展。麥肯錫每年都會投入巨額預算及大量專職人員負責招聘,對應聘者不僅考察外在表現出的能力,還要觀察其潛在能力,同時求職者專業、學歷背景、人際交往能力及經驗等。麥肯錫同樣重視團隊的內部溝通,在內部溝通方面麥肯錫有一條重要的原則就是"讓信息流動起來",多舉辦工作之外的聯繫活動以保持團隊的士氣和凝聚力。為提升員工的個人能力,麥肯錫針對不同職級員工有不同的考核評估方法,為員工提供良好的學習和發展平台。客戶管理方面,麥肯錫主張首先通過已有的關係來贏得客戶新的商業機會,然後讓客戶參與到項目中來,項目結束后鞏固客戶關係,以贏取更多新的機會與客戶。自我管理方面,對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含義。眾多麥肯錫校友都認為職業生活與個人生活其實並不矛盾,關鍵是如何去協調相互之間的關係。職業生活上,找到自己的導師,要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先把該做的事做好,再做想做的事,積極進取努力發展。個人生活方面,不要因為工作強度大、工作時間長而迷茫,如果還想要有自己的生活,就為自己定一些規矩,懂得為家庭分擔責任,該休息、該娛樂、該陪伴家人的時候一定要做到。

  《麥肯錫意識》介紹的解決問題流程和決策程序,以麥肯錫取得巨大成功的方法為基礎,依照麥肯錫校友後來職業生涯中的經驗,教會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實施這種流程所需要的管理技術,使我們的管理得到更進一步的提升。

  作者:趙紅英

您正在瀏覽: 讀《麥肯錫意識》有感
網友評論
讀《麥肯錫意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