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刺蝟的優雅讀後感

刺蝟的優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刺蝟的優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刺蝟的優雅讀後感

  讀完了《刺蝟的優雅》,就逼着自己寫個讀後感,可幾次抬筆,幾次又放下,不知道寫什麼,但還跟自己死磕,覺得你這麼久除了教課書以為沒讀別的啥書,這回好不容易讀了本,不該寫點什麼嗎?可能是自己的感觸變遲鈍了,可能是概括能力退化了,最終總結不出個所以然,我覺得自己讀個什麼都想挖掘出個中心思想的毛病多半是從九年制義務教育的語文課里落下的。

  可事實確實是我特別容易“無感”。看一部電影,讀一本書,當下可能某些片段會引起我輕微的共鳴,但整體結束后,卻似乎沒產生多強的迴響,沒留下多深刻的印象,只求不要有“我的時間真是浪費了”的感覺就好。我覺得自己一味逼自己總結,是為了說服自己,我花時間讀了這書是有收穫的,我讀的過程中是有思考的。但事實不一定是這樣。我期待着翻開的每一本書都給我醍醐灌頂之感,將我的精神層次瞬間提升,這很功利,也不現實。所以轉念一想,產生“無感”也實屬正常。有那麼幾個視角讓我覺着新鮮,有那麼一兩個片段讓我感動,都算是收穫了。藝術在日常生活中,對於大部分人的作用,也只是為大腦提供緩衝罷了。

  這本書我讀的很快,一小篇一小篇的結構,讀起來很輕鬆,節奏很好。有些許片段讓我覺得挺有意思。

  其中富人家的小女孩帕洛瑪,厭惡資產階級父母和姐姐的可恥的空虛,以及腐敗的階級觀念。她的存在就是以強烈的形式打擊他們,做堅硬的抵抗。卻因圍棋而受到啟迪,改變自己的信條。“對於國際象棋,必須滅掉別人才能取勝,對於圍棋,必須構建才能謀得生存。這是一個平衡的微妙遊戲,一方面得到利益,另一方面卻不要打垮對手。歸根結底,生與死只是構建的好與壞的結果。於是,我將停止打垮,摧毀,我會開始構建。”

  對於推門與滑門的美學比較也讓我覺得耳目一新。書中說“沒有什麼比打開一扇門更醜陋的了。如果在這個門所在的房間看的話,這扇門像極了一條斷裂帶,或又像是外省的破壞空間整體感的障礙物。如果在隔壁房間里看的話,這扇門便像是形成了一個窪地。滑門,避免了障礙,美化了空間,不僅沒有改變空間的平衡,而且使空間發生了變形。當滑門被拉開時,兩個空間相互溝通,互不冒犯。當滑門被關上時,每個空間又恢復完整。此種分割和匯聚都無需僭越。”讀這段的時候,讓我產生一種感受,我彷彿看到開門的那個剎那,我的臉、發,我面前的空間與身後的空間,都呈現出類似被黑洞吸入時的拉伸扭曲感。

  其他還有些片段也給我留下了特殊的印象。病重的呂西安選擇在電影院與妻子勒尼共同欣賞一部電影來做最後的告別,為了讓他們最後的共同記憶停留在幸福的感覺中。勒尼在拜訪小津先生家使用洗手間的片段也非常詼諧,在崇拜的人的面前,反覆措辭,只為優雅的表達對洗手間所在的詢問,方便后慎重的選擇沖水量,被沖水按鈕所啟動的《安魂曲》嚇得不知所措,以為自己弄壞了小津先生家的洗手間。

  但中文譯本還是不可避免的在字句上讓人覺得有些彆扭,就像加工過的食品,內容概要基本得到了保留,但詞句上單純的語言美還是遺憾的流逝掉了。

您正在瀏覽: 刺蝟的優雅讀後感
網友評論
刺蝟的優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