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對一棵樹的感情

對一棵樹的感情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家門前有一棵梧桐樹,多少年,已不得而知,只知道搬家來時,這梧桐就高大而孤獨地挺立在那裡。;歲月的風蝕,使樹榦變得奇形怪狀,又似風濕的手指,粗壯且關節突出。樹皮談不上光滑、平整,風霜得如老人的臉,更像愛俏的老嫗臉上抹的劣質粉,隨時都會剝離、脫落。

  每天只要一睜眼透過窗就能看見樹,熟悉得如同親人。發芽抽枝時,對樹就會有一種憐愛和欣喜,感覺這時樹就像一個返老還童的老人,又有了新的生機。在生長的路上,綠葉枝條正隨着人的期盼,稠密、繁茂。可就在這希望揚起的季節里,卻也讓失望埋在了心頭。似星狀的黃色茸毛鋪天蓋地的從樹上灑落下來,讓人猝不及防,沒有一點兒心理準備,那滿地的“毛毛蟲”時不時被風吹起又落下,一不小心溜進了衣兜里,肆意地飛進眼睛里,輕狂地闖入說話時的嘴裡,衣服更不敢晾曬在門前或陽台上了。怨惱、厭煩隨着茸毛的增多而日漸加重,幾乎達到忍無可忍的地步,腦海有一種立即砍掉樹的念頭,可望着這個龐然大物卻讓人發起呆來,最終砍掉的只是那幾根調皮得想跑到屋裡瞧瞧的小枝條。可能有太多的情感不忍砍吧。沒有了它,到哪去晾晒衣物,繩索可再找不到支撐的地方。沒有了它,整個夏日哪還會有陰涼永久地停留在門前……;

  正是想到它的好,也就忍受住了它的不好;正是想到它給人帶來的清涼,也就能容忍它的肆意和張狂。看見人家門前被太陽燒烤得無法呆立,就感覺站在自家門前,簡直是一種奢享,一種優越。立在樓上,望着樹,有一種鳳凰棲枝頭的喜悅。拉開大窗,滿眼的綠傾瀉進來,直感覺屋裡每一寸地方,每一件物品,都讓綠淹沒了,甚至感覺空氣也有了綠的味道,那是涼爽到心裡的味道,只有擁有這棵樹的人才能聞到的。閑適地坐在清涼的陽台上看書,一個愣神,伸展的綠掌就會藉著微風趁機淘氣的幫你翻起書頁,一陣輕微的聲響,讓你一下子找不到了剛看的頁面,搖搖頭重新尋找,這樣反覆幾次,只好放棄了,任由它玩耍把弄,看着一本書在那自顧自地翻書弄頁,感覺那書是一本天書,是不配讓人看的,那是給天,給地,給風,給雨看的,還有門前的這棵樹。;

  整個夏季,讓人對樹有了一份特殊的情感,似孩子對母親的依戀,似女孩對戀人的深愛,這種情感很濃,濃得如同密葉,緊緊相依。隨着第一片黃葉蝴蝶般輕舞落地,就有了“梧桐一落葉,天下盡知秋”的感慨,白駒過隙的無奈,誰也不能把季節定格在自己喜歡的一季。清晨,推開窗,躍入眼帘的是滿地的黃葉,有着秋夜的潮濕,想那落葉一晚流下多少眼淚,才戀戀不捨地離開同伴。“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到天明。”這種哀愁想必只有在梧桐葉飄落的雨夜,才會讓人感到纏綿和凄婉。

  詩人是活在詩意里的,才會面對落葉有太多情感憂愁,一定沒想到無休止的落葉會給人生活帶來太多的不便,每天早中晚的清掃工作已讓人對落葉的一點憐惜蕩然無存,只能是無情地把它們堆積如山,一把火燒了個痛快。倒是女兒和鄰家小孩對落葉喜愛異常,在她們眼裡落葉越多越好,這樣就可以一邊玩着火,一邊往火里丟紅薯,火腿腸,土豆。看着孩子們滿嘴煙灰的,有滋不味地吃着那我懷疑是否燒熟的食物,才感覺這落葉也是能給人帶來快樂的,可大人們是決沒有這種感受的。

  不知何時起,在大街小巷我們很難找到一片落葉了,也感受不到一點秋的韻味了,人們已沒有對落葉的一切情感,無論是喜,是愁,是厭,都不能感知了,這樣一來擁有一棵梧桐樹的人,也就是最富有的了。

您正在瀏覽: 對一棵樹的感情
網友評論
對一棵樹的感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