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世界上的另一個你》有感

讀《世界上的另一個你》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世界上的另一個你》有感

  這是一個苦難大於幸福的真實故事,但悲傷過後帶給我的是一種生命的力量——一種直戳心底的感動,它是鑲在黑暗裡的珍珠,閃閃發亮。《世界上的另一個你》,告訴我們“朋友”兩個字的含義——做朋友是沉重的承諾!

  故事發生在美國,但其實哪裡都一樣,人性相通。你將被裡面的信念、堅持、真誠、無條件的大愛所感動。這世界如此殘酷,謝謝你陪我一起穿越黑暗。我為本書由衷地潸然淚下。

  黛博拉——這個美麗善良的女人,她是貫穿整個故事的靈魂人物。我想她應該是第一個出現在我的讀後感里的人物,因為我花了太多的淚在她身上。她像天使般美麗,但似乎好遠好遠。

  她在聯合福音幫遊民做的那些善事,比如:“美容院之夜”、“電影之夜”、“生日之夜”,讓他們當中很多人看到了希望,打開了心扉,生產了好感和信任。她更是朗·霍爾的愛妻,她還是丹佛·摩爾的引路人。沒有黛博拉,主人公百萬富翁——朗·霍爾和黑人遊民——丹佛·摩爾不可能建立那麼深刻的友誼。在那個種族歧視的世界里,她把這兩個有着天與地距離的人擰成了一股強大的繩,彼此堅固。她像是上帝派來的使者,來感召原本善良的人們,燃起了社會底層人民的希望之火。後來她的使命完成,上帝把她帶去了一叫個天堂的地方——用了最慘忍的方式。我將在下文關於朗·霍爾的部分再次說到這個讓我至今不能從腦子裡刪除的女人。

  本書敘述方式很有特色,以雙作者敘述,由他們的童年到老年直至故事收尾。當看到第19回的時候,我被小激動了一把——兩人終於以真誠的方式第一次正式開口說話,危險易怒的丹佛終於主動試着與朗交談,我想那出自於他們原本就美麗的心。之前他們各自從小到大的經歷到了P96頁就像兩條不同方向的小溪終於匯入同一條大河一樣。然而,這個時候的黛博拉,死神已悄悄向她招手。而丹佛似乎已接到了上帝打來的電話——你需要和你的朋友做好準備。

  丹佛·摩爾,他們這類人自打出生似乎就是為了給主子采棉花,沒有應該和不應該,容個身即是活着。卑賤、貧窮、無知、不幸的他是怎樣的掉到時間的裂縫而被牢牢卡住!

  其實丹佛當然會有自己的快樂,就是享受和愛的人在一起的美好時光——他的大媽媽養育她、信任他;他的艾莎阿姨喂他吃良藥苦口的“牛立茶”;以及他兒時的白人朋友,那個白人小孩幫他從主子倉庫里偷來棉花重新裝到他的布袋裡以此增加他當天的稱重量……

  其實,哪怕是貧窮和卑微。但上帝不斷帶走了他摯愛的親人,他過着畜生一般的生活,逐漸由善良變成恐怖。所有造成他不幸的原因,只因為他是黑人!——他因為好心幫白人小姐修車差點被人打死;他因為是黑人,慘遭毒手,大媽媽的房子因此被人縱火併且親眼看到她被活活燒死;他的詹姆斯叔叔得病去世;以及他的華華莫明其妙地死亡……他的遭遇和那些痛苦的往事,已經幾乎沒有人可以與他有親近的可能。他看似令人生畏的外表下實質是一個很怕受傷的可憐人,他只能用他自己的待人之道來駕馭自己的生活。長久下來,他不敢輕意釋放本性,開拓出另一種生活,只有保持獅子的孤傲才能活的更長久。

  丹佛沒有錯,錯的是他們活在這樣一個種族歧視的社會下。幸運的是,黛博拉和朗·霍爾站在了他生命的轉折點上,真誠地向他招手。丹佛·摩爾終於得救了!

  朗·霍爾,簡直是一個爆發戶。出生中低階層的他不甘平平,由投資銀行世界獵險從事畫作買賣生意,他驚險地獲得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他日漸富有,在財富的催化下,他變得自私、與妻子疏離。

  他的妻子黛博拉是一個樂於慈善的美麗天使,她用愛最終把丈夫帶進了陽光下。朗在妻子的感召下,前往庇護所服務流浪漢。在那裡,他被令人作嘔的畫面深深震撼,他試着接觸危險人物——丹佛·摩爾,之後他視他為心靈導師,他總能給朗全新的思維角度。在那個看似潮濕、陰暗、噁心的世界里,朗·霍爾一次次被受到洗禮。在與丹佛·摩爾的交往中,他終於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朋友,那是一個怎樣的沉重的承諾——不是像白人釣魚一樣的捉與放。是那麼的真誠。

  朗·霍爾人生中最悲痛的時刻莫過於面對妻子的死亡,他後悔沒有用足全力去愛她。我睜睜地看着朗被撕裂成碎片的模樣,一次次為他和黛博拉流淚。故事說到第28回,第128頁的時候,我是淚流滿面地把全書在當天臨睡前全部看完的,許多個段落讓人看到鑽心。

  一個美麗善良、充滿智慧的女人,用勇敢挽救了已站在邊緣的婚姻,直面另一個女人,這樣一個“星期二太太”,她對遊民不求回報的大愛,拯救了令人生畏、窮凶極惡的丹佛……我想不出為什麼上帝對她如此殘忍和無情。如果非要加上一個原因,可能上帝覺得派她到人間的使命已經完成,她需要到天堂繼續當她的天使。那麼,我請問:為什麼要以這種如此摧殘身心的方式結束她的生命,就不能好好走嗎?非得痛苦讓生命更豐富完整?看到這兒,我不敢想象我將是如何面對未來的生離死別。所以說,活着的時候,要好好珍惜和善待每一個人,不然沒了,就一定會後悔,那比沒有過更慘忍。

  再回到朗·霍爾,故事的最後,很高興看到他能在人生的大苦難面前勇敢地走出傷痛,我想這是友誼的力量。他發現與丹佛的這段情誼比他想象的來得更重要,使他對生活繼續保持樂觀積極。在黛博拉走了之後,我喜歡他和二個孩子立馬投入到度假中的方式來減輕心身的痛苦,這是黛博拉希望看到的情景。

  這本《生命中的另一個你》在朗·霍爾親赴丹佛·摩爾出生的地方后最終誕生與世人見面。當我看到這兩個傢伙在丹佛兒時曾經住過的破屋裡撿到一封塵封以久的信的片段后,我和他們都笑了,那時他們都已近花甲。信這樣寫道——“我眯着眼睛在昏暗的光線下念出:“摩爾先生你好,依照本拘捕令,你將以153元的金額被逮捕。”這段情節,讓我很回味。

  他們的故事真的很感人,讓我看到了朋友應該是這樣的——不厭惡你的卑賤,不貪圖你的財富,指引你走向光明,永遠相信你,向上帝保佑你。夫妻應該是這樣的——用愛化解婚姻中的危機,思想上的共同進步,一起去做有意義的事,永不放棄對方,快樂地活着就是對對方最深刻的愛。對待別人應該是這樣的——愛、真誠、信任、友善、理解、關懷、儘可能提供幫助。這些關係的共性如同丹佛所說——不能像白人釣魚一樣輕與放。至今為止,從沒有一本書看到讓我如此沉重。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去追問活着的意義,更好地面對生命里的每一次得到和失去。不辜負、不浪費。

  我眼睜睜地看着故事裡的那些人的不幸和孤獨感在我面前歇斯底里,面對苦難大於幸福的體驗無不為之震撼。我想,當大苦難來臨的那刻,也許我們只能做的就是,等待並且讓它慢慢過去,連痛苦都只能讓步。

  “種族歧視”是窺視人類的一面鏡子,但上帝也許還有點仁慈,他創造了在某一刻讓兩個身份懸殊的人相遇並成為了朋友。說到底,這種緣分都要歸功於人們內心深處期盼友善、渴望美好的本真。

  我想再提一下丹佛說的那些至理名言,因為我很喜歡……“如果你釣來一個朋友是為了捉與放,那我沒興趣當你朋友。”“當你走到絕路,再也沒辦法做什麼,這時上帝就接手。”“人們以為自己掌控一切,其實才沒有。該發生的一定會發生,該過去的也一定會過去。”

  “我學到接受生命原來的樣子。這是為了讓我們張開眼睛,知道還有比自己更崇高的力量。”“但我發現,其實每個人都不同,跟我一樣的不同。我們大家都是普通人,走在上帝為我們鋪好路上。”

  “事實是,無論我們是富是窮,或是介於中間,這個世界都不是我們最後的安息之地。所以就某方面來看,我們大家都是流浪的人——就只是一步步走回家。”真的非常受用。

  一個不是小說勝似小說的真實故事,感謝本書的核心人物——黛博拉——那個上帝派來的美麗天使。我非常喜歡這個人物。

您正在瀏覽: 讀《世界上的另一個你》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世界上的另一個你》有感 暫無評論